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答記者問(實錄)

發佈時間:2019-03-07 11:08:51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3月6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舉行全團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向境內外媒體開放。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78家媒體、90名記者到場採訪。

  3月6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內蒙古廳舉行全團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向境內外媒體開放。

  內蒙古代表團團長李紀恒參加審議,副團長布小林主持會議,副團長李秀領參加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全國人大財經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相關司局的同志到會聽取意見。

  審議發言結束後,李紀恒、馬學軍、龔明珠、霍照良、費東斌、索曙輝等代表回答了記者提問。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78家媒體、90名記者到場採訪。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自治區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並向中外媒體開放(圖片來源:中新網)

  以下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答記者問實錄:

  人民日報記者:我想向李書記提一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了“三個紮實”的重要要求。今年再次參加了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併發表重要講話。請問內蒙古在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什麼考慮?

  李紀恒代表:非常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這個問題,問的正是我們的心聲,問到了2500多萬各族草原兒女的心坎上。

  去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闊步前行提供了科學指引、注入了強大動力。一年來,我們堅持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學篤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總書記為我們量身定制的行動綱領落到實處。

  我們按照總書記“紮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指示,堅持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品質和效益上來,著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一是大力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積極構建煤電冶、煤電化一體化産業鏈,煤炭、稀土轉化率分別提高到38.4%和80.6%,挖煤賣煤、挖土賣土増長方式逐步改變。堅決淘汰落後、低端、過剩産能,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鋼鐵、煤炭行業去産能任務,區屬69戶“僵屍企業”已處置完成39戶,今年底有望全部出清。著力促進現代農牧業提質增效,糧食産量超過700億斤,牛奶、羊肉、羊絨等加工産業規模居全國第一,農畜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63%。二是加快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新能源、新材料、裝備製造、大數據雲計算、生物醫藥等産業發展迅速,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長28.4%、增加值增長17.1%,非煤産業增加值增長9.7%。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00家,專利申請和授權量分別增長40.4%和53.5%。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第三産業增加值比重和貢獻率“雙過半”,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特別是旅遊業發展勢頭迅猛,總收入突破4000億元,增長16.6%。5條特高壓外送通道全部建成,一批高鐵連接專線、重大水利工程等補短板項目有序推進。三是切實防範化解政府債務風險。積極化解存量債務,合理控制新增債務,停建、緩建、“瘦身”了一批政府投資項目,完成年度化債任務,發行新增政府債券516.3億元,既為防風險贏得了主動,又為穩增長提供了保障。四是切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統籌做好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大湖泊、大濕地保護工作,一體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加快推進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水生態綜合治理,進一步築牢了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五是不斷激發經濟發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26條措施,項目審批、企業開辦時間分別縮短為13個工作日和5個工作日,全區每天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近千戶。以深化同俄蒙合作為重點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進出口總額突破1000億元、增長9.9%,始發中歐班列216列、增長1.4倍。去年全區經濟在下行壓力增大的情況下,實現企穩回升、穩中向好,地區生産總值完成17289.2億元,増長5.3%,比2017年提高1.3個百分點。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57.5億元,增長9.1%。城鄉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8305元和13803元,增長7.4%和9.7%。

  我們按照總書記“紮實推動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拿出背水一戰的決心、盡銳出戰的行動,聚焦聚力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一是務求履責過硬,進一步強化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機制,自上而下整合扶貧力量,設立18個專項工作推進組,向57個貧困旗縣派駐脫貧攻堅工作總隊,精準選派貧困嘎查村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定期開展貧困旗縣黨委書記述職交流,全面壓實了“五級書記抓扶貧”的責任。二是務求舉措過硬,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制定三年行動實施意見和30多個配套文件,以産業扶貧和健康扶貧為重點細化實化各項舉措,梳理重建脫貧攻堅項目庫,有針對性地加強京蒙扶貧協作等工作,強化扶貧資金投入和監管,努力把精準方略落得更具體更紮實。注重搞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促進穩定脫貧、可持續脫貧。三是務求作風過硬,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全年共立案1767件,通報曝光典型案例922件,以作風攻堅保障脫貧攻堅。經過努力,去年全區減貧23.5萬人,預計10個國貧旗縣、13個區貧旗縣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7年的2.62%下降到1.06%,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更加堅實。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自治區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圖為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紀恒(左)與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政府黨組書記布小林(右)參加會議(攝影:盛佳鵬) 

  我們按照總書記“紮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的重要指示,守望相助、團結奮鬥,進一步鞏固發展了內蒙古團結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以自治區成立70週年為新的起點,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進一步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鄂溫克族自治旗建旗60週年慶祝活動,“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思想和守望相助理念深深紮根于各族幹部群眾心中。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精神,開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基層綜合服務活動,200多支“草原綜合服務輕騎兵”活躍在城鄉各地,進一步拉緊了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精神紐帶。以築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為目標,加強社會治理工作,堅持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實施思想築邊、組織固邊、富民興邊、幫扶強邊、共建穩邊“五邊行動”,給予一線邊民每戶每年3000元補助,邊疆穩固的基礎日益牢固。紮實推進平安內蒙古建設,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信訪總量和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數量分別下降15.5%、12.5%、9.4%,打掉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21個,剷除涉惡團夥829個,有力保障了人民安居樂業和社會安定有序。

  昨天下午,總書記再次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就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內蒙古工作,特別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全區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務。今天上午,我們召開了全團會議,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實際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明天晚上,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專題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具體貫徹落實工作。之後,我們還將緊鑼密鼓、步步深入地開展一系列動員部署、宣傳教育和轉化落實工作,教育引導全區廣大幹部群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學篤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中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實踐力量,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切實把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變為建設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的生動實踐和實際成效,以優異成績回報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厚愛。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自治區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圖為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紀恒(左)與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政府黨組書記布小林(右)參加會議(攝影:盛佳鵬)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內蒙古自治區去年一年來在精準脫貧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重要進展。2019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的關鍵之年。請問,內蒙古今年精準脫貧的主要任務是什麼?如何推進?

  馬學軍代表: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三個紮實”重要要求,其中一項就是紮實推動脫貧攻堅,為我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把脈開方、指明方向。昨天,總書記再次來到內蒙古代表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論斷新要求,再次給我們校準了前行坐標、鼓足了信心力量。

  一年來,全區上下牢記囑託、砥礪奮進,把總書記重要指示作為方向和動力,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舉全區之力打好翻身仗、打贏攻堅戰,用實際行動和紮實成效回報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與厚愛。一年來,各級財政投入扶貧專項資金101億元,實現減貧23.5萬人,10個國貧旗縣、13個區貧旗縣摘帽,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06%,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019年,我們的目標是要確保實現14萬貧困人口脫貧,20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676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基本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任務,為2020年鞏固提高奠定堅實基礎。為完成上述目標,今年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六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持現有目標標準不動搖。準確把握“兩個確保”目標和“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在精準上下功夫,落實産業、就業、異地搬遷、生態、教育、健康、危房改造、社會保障兜底等幫扶措施,鞏固擴大脫貧成效。堅決做到不擅自拔高標準、調高胃口,堅決做到不急躁蠻幹、不搞虛假脫貧,堅決做到貧困戶不漏一戶一人,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提高貧困群眾的滿意度。二是加大深度貧困地區攻堅力度。向15個深度貧困旗縣、258個深度貧困嘎查村1.14萬貧困人口加大特色産業扶持、金融支援、人才技術、社會幫扶等政策措施傾斜力度,確保各項政策舉措落地落實。全力推動貧困村提升工程、産業發展、易地扶貧搬遷等工作與鄉村振興相銜接。三是做好産業扶貧大文章。推廣自建直補、先建後補、龍頭帶動等模式,探索讓更多貧困人口受益的現代農牧業、鄉村文化旅遊業和電商服務業等帶動脫貧模式,吸納貧困人口直接參與産業發展實現增收。培育壯大扶貧龍頭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給予政策傾斜,幫助做大産業規模。四是鞏固脫貧防止返貧。對已經摘帽的旗縣,在脫貧攻堅期內,要保持扶貧政策不變、支援力度不減、幫扶力量不撤。注重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加大産業基礎設施投入,夯實産業基礎,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五是實施脫貧攻堅“清零達標”專項行動。聚焦解決影響“兩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問題,從政策落實、産業到戶、異地搬遷等十個方面入手,全面加強基礎工作,以專項行動促進整體水準提升。六是廣泛動員合力攻堅。深化京蒙扶貧協作,謀劃扶貧協作項目,推進社會事業、人才交流、技術支撐等方面深度合作,提升“造血”能力。做好與26個中央單位聯繫工作,推動幫扶計劃落實、項目落地。繼續開展“萬企幫萬村”行動,豐富社會扶貧載體,推動構建起社會扶貧大格局。

  我們相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央各幫扶單位和北京市的大力支援,有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有全區各族人民的艱苦奮鬥,到2020年,我們一定會實現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新華社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庫布其作為世界唯一被整體治理的沙漠,成功創建了聯合國認可並寫入決議的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在全球荒漠化治理中樹起了一座豐碑,成為了中國的一張“綠色名片”。可以介紹一下使沙漠變沃野的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的具體舉措和現實意義嗎?

  龔明珠代表:在實施生態治理前,庫布其沙漠生態環境惡劣,寸草不生,沙塵肆虐。經過長期努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下,內蒙古逐步探索出“黨委政府政策性主導、企業産業化投資、農牧民市場化參與、科技持續化創新”的生態治理新模式。目前,庫布其沙漠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生態資源逐步恢復,生態治理面積達到6000多平方公里,綠化面積達到32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唯一得到整體治理的沙漠。實現了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巨變,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確立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

  庫布其沙漠生態治理取得顯著成效,是眾力齊發的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各級黨委、政府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組織和領導企業、群眾同風沙進行不懈鬥爭,這為庫布其生態治理提供了堅強保證。實現綠色發展關鍵要有平臺、技術、手段。在庫布其沙漠治理中,創新了風坡造林、微創植樹、甘草平移栽種、大數據和無人機治沙等100多項實用治沙技術,研發了1000多種植物種子,為綠色産業、生態産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生態經濟把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有機結合起來,使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相協調。在黨委、政府政策性主導下,參與庫布其治沙的企業達到80多家,形成生態修復、生態農牧業、生態健康、生態旅遊、生態光伏、生態工業“六位一體”的産業體系,實現了生態生計兼顧、治沙致富共贏,讓庫布其生態治理擁有更可持續的發展動力。

  庫布其生態治理是內蒙古自治區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一個縮影。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對內蒙古來講,任務更重、責任更大、要求更高。近年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要求,我們堅決守住生態底線,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生態建設實現了“整體遏制、局部好轉”的重大轉變。

  中國新聞社記者: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親切勉勵他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圍繞貫徹落實總書記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內蒙古在推動烏蘭牧騎事業發展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動烏蘭牧騎發展,幫助廣大農牧民從物質上到精神上都把日子過得更加紅火起來?

  霍照良代表:一年多來,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斷從中汲取力量,紮實推進新時代烏蘭牧騎事業發展。自治區黨委、政府制定出臺了《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意見》,啟動了《全區烏蘭牧騎事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編制工作,研究起草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條例》,為推動烏蘭牧騎事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各地區通過新增編制、公開招錄、落實待遇等措施,強化了新老隊員的梯次建設。2018年,自治區本級安排烏蘭牧騎事業發展資金3000余萬元,各地區也在財政預算中安排了專項資金。為全區75支烏蘭牧騎配發了演出大巴車,配備了數字電影放映機,搭建了“網上烏蘭牧騎”微信平臺,全面改善了烏蘭牧騎演出、排練場所。

  自治區將烏蘭牧騎納入全區文藝人才培養規劃和拔尖人才培養計劃,在通遼、錫林郭勒、鄂爾多斯建立了3處培訓基地,3年內將完成全區烏蘭牧騎隊員的輪訓。全區各地與中央民族大學等院校合作,開展各類專業培訓,不斷提升業務水準。圍繞重大現實題材,深入開展了“大采風、大創作”活動,創作推出了一批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優秀劇目。全區組建了200余支“草原綜合輕騎兵”,各地區還組建了草原巾幗烏蘭牧騎、法治烏蘭牧騎等業餘烏蘭牧騎,與專業烏蘭牧騎有效互補,與群眾生活有機融合,打造了在群眾中不走的烏蘭牧騎。

  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烏蘭牧騎的獨特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內蒙古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團結奮鬥的生動實踐作為藝術創作的不竭源泉,樹立精品意識,把握時代特徵,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推動內蒙古文藝創作由“高原”到“高峰”的跨越,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巴基斯坦記者提問

  巴基斯坦記者: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將惠及沿線諸多國家。請問內蒙古自治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什麼優勢?能夠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費東斌代表: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的倡議使“中蒙俄經濟走廊”上升為國家戰略,內蒙古獨特的區位優越更加凸顯出來。一是口岸優勢明顯。內蒙古有16個開放口岸,在“一帶一路”通道上,有滿洲裏、二連浩特兩個重要口岸。2018年這兩個口岸進出口2800列班列,佔全國“一帶一路”陸路通道將近一半的份額。二是中蒙俄互補性特點明顯、合作潛力巨大。三國經濟和産業互補性很強。中國出口的輕工電子産品在兩國有較大的市場份額和增長空間,而俄蒙的資源性強,能夠滿足我國消費升級所帶來的巨大需求。三是物流成本低、比較優勢明顯。內蒙古的口岸及口岸後方的腹地城市,是商品供應地和市場之間物流通道的重要節點,有著明顯的物流成本優勢,非常適合貨物集散和貿易加工,打造“通道+樞紐+産業鏈”的新模式。

  基於以上優勢,自治區黨委、政府提出,二連浩特和烏蘭察布要大力發展泛口岸經濟,加快建設集寧物流中心,把烏蘭察布打造成向北開發開放新高地。

  2016年烏蘭察布被列為中歐班列物流樞紐節點城市;2018年又被國家發改委列為“國家物流樞紐佈局載體城市”。隨著一系列措施的施行,烏蘭察布引起了國內外很多物流貿易企業的高度關注。中國輕工業進出口集團4個公司落戶七蘇木中歐班列物流園區;20家傢具企業已經落地開工,山東臨沂最大的物流企業——順和天源已在烏蘭察布開工建設華北的建材和燈具集散中心。

  我們相信,烏蘭察布必將成為內蒙古乃至京津冀地區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物流中心,也必將會從內陸腹地變成開放的前沿。

3月6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舉行全團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向境內外媒體開放。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78家媒體、90名記者到場採訪(攝影:袁永紅)

  中國日報記者:自治區在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能不能介紹一下好的經驗和做法?

  索曙輝代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內蒙古自治區紮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珍視和呵護“模範自治區”的最高榮譽。下面我以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為例,作個簡要介紹。

  一是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我們認真宣傳貫徹執行黨和國家及自治地方關於民族、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工作的方針、政策,組織開展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村組)、進鄉鎮、進學校、進宗教活動場所、進軍營、進家庭”的“八進”活動,推動黨的民族政策深入人心。二是紮實推進民族地區脫貧攻堅工作。目前,自治旗的貧困人口已由2014年的3.2萬人減少到目前的4330人,貧困發生率由13.4%下降到1.3%。三是紮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2018年,我們協調安排了民族鄉鎮發展和民族事務專項資金265萬元,爭取少數民族發展資金4496萬元,用於全旗民族事業發展建設。四是紮實推進民族文化繁榮發展。我們創作的達斡爾民族大型歌舞史詩劇──《夢喚千年》參加了由國家文旅部主辦的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臺藝術作品展演。五是成功舉辦了慶祝自治旗成立60週年系列活動。圓滿完成了自治旗成立60週年旗慶活動和巴彥鄂溫克民族鄉成立60週年鄉慶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集中展示了自治旗在黨的民族政策照耀下60年的發展成就,極大增強了全旗各族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紮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建設新時代“模範自治區”貢獻我們新的更大的力量。

  (原標題: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答記者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