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張洪: 加快建設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發佈時間:2019-03-07 09:35:26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王鈺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張洪建議,加大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的政策資金保障力度,統籌考慮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堅持宜林則林、宜灌則灌、宜草則草。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生態必須先行一步。”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林業局副局長張洪向大會提交提案,建議加快推進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把三峽庫區作為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示範區,開展先行先試。

  長江幹流流經11個省(區、市),流域內人口約佔全國的40%。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對推動實現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張洪説,由於歷史原因,長江流域森林植被減少、生物多樣性破壞、水土流失加劇等問題嚴重,加之極端氣候、地質災害等發生頻率增加,森林病蟲害、外來物種入侵等不利影響,長江生態屏障受到了較大破壞。

  張洪建議,加大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的政策資金保障力度,統籌考慮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堅持宜林則林、宜灌則灌、宜草則草,持續推進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石漠化治理、國家儲備林等各項工程建設和森林經營,開展高寒地區森林、濕地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等科學研究工作。

  “長江保護必須上下游聯動,不再讓上游地區為生態保護作出犧牲。”張洪説,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區也是經濟發展較為緩慢的地區,應在中央層面健全生態保護補償各項政策制度,加大對上游地區的生態補償力度,讓上游地區人民共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成果。同時,按照“誰受益誰補償”原則,建立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制度,完善補償標準與補償方式,共同分擔生態保護任務。

  張洪同時建議,在建設過程中,既要考慮人民生産生活,也要考慮生態建設可持續性,走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道路。

  以庫區消落帶生態恢復與治理為例。張洪説,三峽庫區季節性氣候反差大,在消落帶170-175米範圍內可實行喬灌草結合,在165-170米範圍內可實行灌草結合,在165米以下只能以草為主。因此,可在消落帶175米以上的30-100米之間建設生態林,既作為生態景觀,又可保持水土。在生態林以上的平緩地帶建設林果産業帶,加大産業發展扶持力度,增加庫區百姓收入。在高山寒帶以建設生態林為主,在條件適宜地區發展乾果種植。

  “只有充分發揮各部門單位和社會各界力量,才能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永葆一江碧水兩岸青山。”張洪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