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時代 今年內蒙古將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

發佈時間:2019-03-07 11:29:17丨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丨作者:苗青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今年內蒙古自治區文聯將積極引導文藝工作者以人民為表現主體,聚焦奮進新時代,聚焦現實題材創作,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全面展示內蒙古的發展實踐和重大成就,充分反映全區各族人民的精神風貌。

  記者日前了解到,今年內蒙古自治區文聯將積極引導文藝工作者以人民為表現主體,聚焦奮進新時代,聚焦現實題材創作,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全面展示內蒙古的發展實踐和重大成就,充分反映全區各族人民的精神風貌。

  據介紹, 2018年,內蒙古通過“草原文藝精品創作扶持工程”聚焦現實題材創作,10部作品進入創作階段,“草原文學重點作品創作扶持工程·重大題材寫作計劃”29個選題被認領進入創作階段,《草原文學重點作品創作扶持工程·第六輯》和《優秀蒙古文文學作品翻譯出版工程·第五輯》13部作品正式出版。同時召開了內蒙古重大現實題材創作選題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生態文明建設”“弘揚烏蘭牧騎精神”等11個重大現實題材創作選題,激發了廣大作家藝術家現實題材創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大家積極響應、踴躍參與,申報作品數量、品質明顯提升。特別是在烏蘭牧騎精神的指引下,組織全區廣大文藝工作者以文藝小分隊的形式深入8個盟市18個旗縣區,開展了36場次的文藝志願服務活動,直接服務群眾近4萬人,以實際行動踐行了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的職責和使命。

  今年,內蒙古自治區文聯要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條主線,聚焦重大時間節點、烏蘭牧騎、弘揚蒙古馬精神等文藝創作“三大工程”,抓好文學、影視、戲劇、美術、音樂等創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持續開展“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健全常態化工作機制,優化保障措施,創新活動載體,引導文藝工作者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