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仁心懸壺濟世:金銀灘草原上的好“曼巴”

發佈時間:2019-03-05 09:42:03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董慧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美麗的青海湖畔、浪漫的金銀灘草原,有一位跟這個地方一樣美好的人,他被牧民們親切地稱為“阿克曼巴”(意為醫生大叔)。

在美麗的青海湖畔、浪漫的金銀灘草原,有一位跟這個地方一樣美好的人,他被牧民們親切地稱為“阿克曼巴”(意為醫生大叔)。從一名基層鄉鎮衛生院的醫生,到縣醫院藏醫科負責人、副院長,再到海北藏族自治州藏醫院的副院長、院長。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他憑著自己一心為患者的高尚醫德和高超醫術,點燃了許許多多人的生命希望,他就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藏醫院院長仁青。

仁青為牧民看病

每一位從醫者都知道,醫生的特殊性不僅在於要有高超的技術和工作責任感,而且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和一顆真誠的愛心。

今年53歲的“阿克曼巴”, 作為醫院院長院務工作很繁忙,但他堅持每天到門診坐診,還經常抽出時間到偏遠農牧區巡診義診,30多年來接診患者累計超過40萬人次。

海北州藏醫院有150張床位,但慕名而來的來自全國各地的患者不僅使床位緊張,而且日門診量最多時達到近千人次。

三十多年,仁青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並在藏醫學領域獨樹一幟,成為海北藏醫學的領軍人物。

三十多年來,他的雙腳踏遍了海北草原的角角落落,只要人民群眾需要他,他都會出現,辛勤的汗水和心血換來了牧民群眾的健康和讚許。

仁青給自己立了個規矩:不開大處方,不做不必要的檢查,能在門診完成的診治,決不留病人住院,能一次解決的問題,決不讓病人跑兩次。“我們這裡的老百姓都不容易,如果把僅有的錢都拿來看病了,還怎麼生活,能為他們節省不必要的開支是我的責任。”他一心為民,情係百姓。

在醫院裏,仁青每天忙到顧不上吃飯,不停穿梭于門診辦公室、針灸治療室、放血治療室間,説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再去看看這個病人”。作為醫生,他忠職盡責,作為院長,他嚴於律己,熱心待人,用一顆真誠的心去關愛他人,對待患者、職工及家屬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

“每當聽到病人一聲聲道謝,看到病人贈送的一面面錦旗,就覺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是以物質饋贈的,而醫生這種救死扶傷的職業,饋贈給人們的是重新獲得健康和生命的機會,我一生都為之感到自豪和無尚光榮。”仁青驕傲地説。

作為一名醫生,仁青數十年如一日,紮根基層、辛勤耕耘,用醫者仁心的大愛、懸壺濟世的情懷守護著一方百姓的健康。如果説在仁青身上有什麼樣的雷鋒精神,也許就是在平凡工作中不求回報的奉獻與付出。

(原標題:金銀灘草原上的好“曼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