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林“金豬送福”生肖剪紙上了外國郵票

發佈時間:2019-03-05 08:50:23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王曉博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和林格爾剪紙是中國北方剪紙最具代表性的剪紙文化遺存之一,被學界譽為“草原之花”“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段建珺是這項技藝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聽説來自和林格爾的“金豬送福”剪紙登上了外國郵票……”在農曆己亥豬年到來之際,英屬澤西郵政隆重推出“金豬送福”生肖剪紙郵票和首日封,面向全球發行。喜慶的紅色背景上,印了一隻肥碩厚重,憨態可掬的小金豬。小豬的背上印有牡丹花,背後還配有梅花和鳥鵲,營造出了濃濃的中國味道的喜慶和祥和。

妙手剪紙

該郵票生肖豬的剪紙圖案是由中國剪紙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著名剪紙藝術大師段建珺設計創作的。郵票票面還將英國女王頭像標誌、英文“澤西”字樣和中國傳統篆刻、書法等文化元素融為一體。

和郵票合個影

據了解,這幅生肖豬的剪紙作品,是典型的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名錄之一的“和林格爾剪紙”。它的作者是內蒙古著名剪紙藝術家段建珺,而郵票則是由中國著名郵票設計家王虎鳴精心設計的。和林格爾剪紙是中國北方剪紙最具代表性的剪紙文化遺存之一,被學界譽為“草原之花”“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段建珺是這項技藝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

展示金豬送福剪紙原型

 段建珺説,很高興能通過這樣的形式讓外國人了解國家非遺文化,了解內蒙古民族文化。為了這幅生肖郵票剪紙的創作,曾設計了很多豬的剪紙。因為豬有各種動態、各種表情,甚至是每一個豬的性格都不樣。“金豬送福”費時近一年設計創作,反覆修改最終才確定為此款。

傳承剪紙文化

在段建珺看來,設計剪紙形態,不是為了剪“豬”而剪“豬”,而是體現出當下我們社會所體現出來的一種向上的、富有無限生命活力的朝氣蓬勃的精神力量。

尋找靈感

在工作室中創作

(原標題:和林“金豬送福”生肖剪紙上了外國郵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