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東:科技創新擦亮乳業“中國製造”

發佈時間:2019-03-04 10:09:38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梁亮 王如意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2019年,史玉東還要繼續為健康中國加把力,他建議加強供應鏈管理,實現乳業高品質發展;科學提升牧場環保管理水準,促進養殖業可持續發展;持續推進學生飲用奶計劃,切實改善我國青少年營養健康狀況,最終達到健康中國2030年戰略的目標。

近日,記者見到全國人大代表、蒙牛乳業研發創新部營養健康經理史玉東時,他剛風塵僕僕的採集樣本回來。

2018年是史玉東特別忙碌的一年,除了搞科研外,他把大部分時間放在了入戶採樣上,對不同人群的腸道菌群進行大數據分析是他的重要工作之一。

“我們通過採集樣本,來分析人們的腸道菌群,從而研發如何使用益生菌調節人們的腸道,使機體免疫力得到提升,身體更加健康。”史玉東説,這項工作要進行大量的樣本採集、基礎研究,並反覆臨床實驗。

事實上,從事研發創新工作需要很強的專業技能,更要沉得下心來、耐得住寂寞。採樣、分離、純化、保存等環節的不斷重復,階段時間點數據的反覆操作和分析,甚至由於實驗項目的不確定性和連續性,一份看似簡單的數據結論,都需要夜以繼日進行實驗。

但是對於史玉東而言,踏踏實實的工作心態,便是最好的工作動力。反反覆復的實驗過程,每一個鑽研的細節,他都從來不敢怠慢。

2018年,史玉東在全國兩會上提出建議,希望國家加大對乳業科技創新的支援力度,研發更多適合中國人營養需求的産品,助力健康中國戰略。當年,史玉東參與了一項乳品行業的國家“十三五”課題,將歷時4年時間,研究更安全、更具營養的中國乳産品方案。

“能夠聯合兄弟單位以及科研院所共同進行食品安全、乳品安全的研究,保障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是作為一名乳品研發人員的使命所在。”史玉東在更艱巨的任務上,始終保持著一股子衝勁兒。

2019年,史玉東還要繼續為健康中國加把力,他建議加強供應鏈管理,實現乳業高品質發展;科學提升牧場環保管理水準,促進養殖業可持續發展;持續推進學生飲用奶計劃,切實改善我國青少年營養健康狀況,最終達到健康中國2030年戰略的目標。

他相信,中國乳業正在品質、消費者信任、自主研發等方面齊發力,未來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記者手記】

作為一名乳品研發人員,史玉東最看重工匠精神。他表示,一絲不茍、精益求精、專注極致,都是對工匠的要求,也是對自己的要求。現如今,如何讓中國乳製品實現更精湛的研發、更精益的品質,讓牛奶品質更上一層樓,擦亮乳業“中國製造”招牌,是他以及他所在的團隊要不斷攻克的難題。

史玉東認為,“匠心”絕不僅僅只是口號,“匠人”更不只是標榜,“工匠精神”是需要用來踐行的。在乳品生産工藝、營養健康等乳業研究領域,他都會傾注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熱情,不斷挑戰未知領域。史玉東表示,工匠之路是一條創新之路,更是一條傳承之路,我們以及今後的年輕人都既要成為創新者也要成為傳承者。

(作者:梁亮 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