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老兵治沙18載建起17萬畝綠色屏障

發佈時間:2019-02-27 21:20:41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梅世雄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春來冬去,沙漠中的植被綠了又黃,黃了又綠,李旦生一幹就是18年。他如同駱駝草,在沙漠裏生根、發芽,頑強地生長著。

  他們退休不褪色,脫下軍裝初心不改,始終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和軍人本色;

  他們心懷綠色夢想,情係第二故鄉,在內蒙古阿拉善接力治沙18載,凝聚起軍民共築北疆綠色長城的強大力量,打造出近17萬畝綠色屏障;

  他們,就是內蒙古軍區原司令員黃高成,阿拉善軍分區原司令員李旦生、張新華、李德海和阿拉善軍分區原政委王永華。

  2001年,我國北方許多地區常年遭遇沙塵暴肆虐。時任阿拉善軍分區司令員的李旦生,組織官兵投入“綠化大沙漠、遏制沙塵暴”的生態保衛戰,在沙漠邊緣築起一道道綠色屏障。

  李旦生説:“以賀蘭山為界,阿拉善成為河套平原乃至華北、京津的最後一道生態防線,是祖國北疆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時任深圳證券交易所理事長的陳東征看到老同學李旦生在第二故鄉的作為和阿拉善特殊的生態環境,內心受到強烈震撼。一番懇談後,兩個人達成共建“青年世紀林”合作意向。

  “陳東征帶領首批員工志願者,深入黃沙漫天的騰格裏沙漠,與軍分區官兵攜手植樹。”對10多年前的一幕幕,李旦生至今仍然記憶猶新,“我們採取軍民融合的創新方式組織協調阿拉善生態建設,帶動社會各界關注阿拉善、植綠阿拉善……”

  從2002年退休那天起,李旦生一直在為實現沙海裏的綠色夢想奮力前行。

  “他經常一連幾個月吃住在沙漠上。每天都拄著棍子、扛著鋤頭與大家一起幹,頭上、身上、臉上滾滿了沙土。”志願者王新宇説,“餓了,就吃自帶的乾糧;累了,就靠到沙地坑壁睡覺。”

  李旦生説:“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從一棵梭梭開始種起,一棵一棵地種,一片一片地綠化,一個沙丘一個沙丘地治理。”

  後來,李旦生把軍分區幾位退役官兵召集在一起,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四處募集生態建設資金,決心建立3個大型種植基地。

  春來冬去,沙漠中的植被綠了又黃,黃了又綠,李旦生一幹就是18年。他如同駱駝草,在沙漠裏生根、發芽,頑強地生長著。

  義務植樹18年,不是沒有遇到過問題和困難。每每遇到困難,李旦生和他的戰友們都在竭盡全力克服。


  “現在想起來,仍被那些在沙漠中植綠的身影感動。”李旦生説,“我不是一個人在種樹,這18年,從部隊到地方,從企業到個人,許許多多的人都在為實現阿拉善的綠色夢想默默奉獻。”

  比李旦生還大一歲的黃高成退休後,與老伴兒經常從北京家裏往沙漠裏跑,全力植樹治沙。他還利用各種機會了解沙漠治理的新理念、新技術,為軍民傳授“容器植樹”“高壓水衝植樹”等新方法。

  “種活一棵樹,固住一方土,留下一片綠。我們播種的是綠色,收穫的是未來。”望著身後鬱鬱蔥蔥的樹林,黃高成感慨萬千。

  再後來,張新華、李德海和王永華又先後加入治沙隊伍中。5位老兵的家分別安置在北京、江蘇、山東、內蒙古等不同的地方。他們口音不同,卻有個共同感受:一旦在此前寸草不生的沙漠中種活一棵樹,你就很難不去種第二棵,因為那種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

  “治沙英雄”的植綠行動感召和帶動了社會各界紛紛參與其中。18年間,先後有36批百餘家金融企業、上市公司的近萬名員工,來到大漠接受國情教育;先後有26萬多軍民投入到植樹會戰中,在騰格裏沙漠東緣逐步建成寬4千米、長30千米的綠色長廊。

  如同沙漠中的一棵棵樹苗茁壯成長一樣,老兵們的白髮也與日俱增。到今年,他們平均年齡已達67歲。如今,他們鄭重許下3個諾言——“2021年建黨100年時,建成生態公益林20萬畝;2027年建軍100年時,建成生態公益林30萬畝;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生態公益林40萬畝。”

  “今後,我們會按照3個承諾的‘軍令狀’,繼續凝聚各界力量,共同譜寫讓大漠披綠、讓北疆更美的嶄新篇章。”李旦生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