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林草資源優勢 高品質做好生態扶貧工作

發佈時間:2019-02-21 17:39:32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焦玉海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2月20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北京召開2019年第一次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總結2018年林草生態扶貧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點任務。

2月20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北京召開2019年第一次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總結2018年林草生態扶貧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點任務。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建龍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林業草原資源優勢,高品質做好今年林業草原生態扶貧工作,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林業草原生態扶貧工作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全年完成林業草原生態扶貧資金投入413.36億元,選聘建檔立卡生態護林員50萬名,帶動180萬貧困群眾增收和脫貧;推廣組建扶貧造林(種草)合作社近7000個,安排貧困地區退耕還林還草任務920多萬畝,為貧困地區落實補助資金105億元,帶動278萬貧困戶增收;加大深度貧困地區投入力度,安排“三區三州”貧困地區中央資金69.7億元,完成各類營造林任務134.9萬畝;加大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投入力度,安排片區中央和地方林業草原保護修復資金57.94億元,片區農民來自林業和草原的收入超過2900元,佔農民總收入的32%。定點扶貧紮實推進,全面完成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責任書任務,開展了支部共建、結對幫扶、科技幫扶、企業引進等扶貧工作,4個定點扶貧縣共實現減貧6.84萬人。

會議指出,做好林業草原生態扶貧工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要政治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生態扶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意義,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敢於攻堅克難,以釘釘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強調,2019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的關鍵之年,要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充分發揮林業草原資源優勢,著力實施生態補償扶貧、國土綠化扶貧、生態産業扶貧三項舉措,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定點縣三個重點,精準完成生態護林員選聘、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社組建、退耕還林還草到戶等主要任務,著力加強作風建設和資金監管,高品質做好林業草原生態扶貧工作,力爭全年完成新增30萬名生態護林員選聘任務,貧困地區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社(隊)數量達到1萬個,貧困地區符合政策條件且貧困群眾有意願的退耕地實現應退盡退,幫扶定點縣按期脫貧摘帽。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李春良主持會議。

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規財司彙報了林業草原生態扶貧工作情況,發改司、科技司、服務局、工作總站、林科院、中南院作交流發言。

(作者:焦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