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82歲老人用30餘年記錄下426種樹種

發佈時間:2019-02-13 09:13:52丨來源:天山網丨作者:盧鐘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用30餘年記錄下426種樹種。

解景民在測量樹木的生長情況(攝影:盧鐘)

位於新疆天山西麓的伊犁河谷,孕育了豐富而獨特的植物種類,但伊犁河谷樹木種類有多少?為摸清河谷的林木種質資源,今年82歲的伊犁州林科所原所長解景民從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對伊犁林木種質資源進行調查,在他最新編撰的《伊犁樹木志》中,共收錄了伊犁林木種質資源59科131屬426種,其中鄉土樹種29科57屬153種,外來樹種30科74屬273種。這也是迄今為止比較全面地反映伊犁州直林木種質資源的資料。

收錄工作並沒有停止。多年來,解景民已養成習慣,不管是步行還是乘車,他總是東張西望,觀察路邊的植物。對老人而言,最高興的事莫過於發現新的樹種。

拍攝一種植物 有時需要幾年

1955年9月18日,一列滿載著青年學生的列車從西安駛出。這些青年學生大多來自西安,解景民就是其中的一員。

到達烏魯木齊市後,因新疆急需培養大批林業、農業、水利等人才,這一百多名西安學生被分到了農校、林校。解景民等30人被分配到了新疆林業專科學校學習。畢業後,解景民到鞏留縣林場工作。林場是一個豐富多彩的植物世界,這個世界,對解景民是陌生的。為摸清林場的林木種質資源,在鞏留縣林場工作的兩年中,解景民採集了林場幾乎所有的林木標本。

採集標本,只是林木種質資源調查工作的第一步,接下來是辨別樹種。“當時,很多樹我都不認識,必須要借助相關書籍識別,這些書籍在當地買不到,我就寄錢給西安的同學,請他幫我買了一本《中國植物志》寄過來。”

掌握了林場的林木種質資源,還只是解景民夢想的第一步,他的最終夢想是編寫一本伊犁的植物志。此後,無論是在州平原林場,還是在州林科所工作,對於伊犁林木種質資源的調查,解景民一直沒有停止過。1998年,退休後有了充裕的時間,他更是將業餘時間全都花在了伊犁林木種質資源的調查上。2001年,在退休3年後,他完成了《伊犁樹木志》第一稿,並由州林業科學研究所刊印成冊。《伊犁樹木志》中,共收錄喬灌木植物54科119屬321種,其中鄉土樹種26科53屬141種。

為快速識別樹種,解景民還編撰了《伊犁樹木影鑒》一書。書中共收錄喬灌木植物58科121屬450種,其中,大部分圖片都由解景民拍攝。為完成這項工作,退休後,解景民幾乎每天都背著相機,穿梭于大街小巷。“為拍攝一種植物,有時候要跑好幾趟,發芽時要去,開花時要去,結果時要去。如果錯過花期和果期,只能等待來年。”解景民説。

在拍攝中,耗時最長的是銀杏果。銀杏為中生代孑遺的稀有樹種。1965年,銀杏由伊寧市喀爾墩鄉苗圃從山東引進種苗。近年,作為優良的綠化樹種,銀杏在伊寧市區大量栽種。但由於銀杏樹生長較慢,自然條件下從栽種到結果要二十多年,一直以來,解景民總是毫無收穫,直到去年,他才第一次拍攝到銀杏果。

他的心中藏著一本植物分佈圖

隨著調查中的新發現,《伊犁樹木志》和《伊犁樹木影鑒》也在不斷完善,增補進新的樹種。

由於條件所限,大多時候,解景民的調查範圍局限在市區,公交車則是出行時的交通工具。即使如此,他也發現了不少“寶藏”。這些“寶藏”,大多深藏在各個小院中。“只要小院開著門,我就進去瞅瞅,看看有什麼沒有發現的樹種。”解景民説。

因為對伊寧市各地種植的植物瞭如指掌,熟悉解景民的人送給他一個“植物地圖”的稱號,因為解景民的心裏就像藏著一本植物分佈圖,伊寧市哪有什麼花,哪有什麼樹,他都清清楚楚。

發現新的樹種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進行識別。對於一輩子從事林業的解景民來説,識別樹種,通常都難不倒他。“每一個科的植物,都有一些共同特徵。初步判斷為哪一個科後,再借助工具書,就比較容易識別。”

當然,解景民有時也會遇到難題,比如薔薇科植物,識別它們就困難得多。“薔薇科約有124屬3300余種,僅我國就大約有51屬1000余種,這是一個大家族,識別起來就要費一番功夫。”解景民説。

在《伊犁樹木志》中,不僅介紹了樹種的形態特徵、産地、繁殖方法和用途,解景民還對外來樹種的引種歷史進行了考證。例如合歡,解景民在《伊犁樹木志》一書中寫道:“合歡,1974年伊寧市喀爾墩鄉苗圃從陜西引入,栽培于伊寧市及居民庭院,現伊寧市、新源縣、伊寧縣有栽培。”而道路兩旁常見的火炬樹的故鄉則在北美,“遠嫁”至伊犁,則是1983年,由原伊犁地區林科所從北京引種。

因為年歲漸增,視力下降,最近,解景民還特意在網上購買了一架望遠鏡用於觀察植物。“沒有望遠鏡,太高的地方就看不清了。”解景民説。

2010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廳新疆林木種質資源調查項目正式啟動,解景民被聘為專家組成員,《伊犁樹木志》和《伊犁樹木影鑒》作為伊犁林木種質資源調查材料,也有望在近期出版。解景民對於《伊犁樹木志》和《伊犁樹木影鑒》的編撰依然沒有停止。“如果發現新的樹種,還會收錄進來。”解景民説。

(作者:盧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