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遏制土地退化 二氧化碳固定量增加5.85萬噸

發佈時間:2019-02-03 10:46:31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羅雲鵬丨責任編輯:

自2016年開展實施“中國-全球環境基金(GEF)乾旱生態系統土地退化防治夥伴關係”三期項目以來,黃河上游一級支流湟水區域二氧化碳固定量增加5.85萬噸,對減緩當地的氣候變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2月1日披露,自2016年開展實施“中國-全球環境基金(GEF)乾旱生態系統土地退化防治夥伴關係”三期項目以來,黃河上游一級支流湟水區域二氧化碳固定量增加5.85萬噸,對減緩當地的氣候變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全球環境基金(GEF)乾旱生態系統土地退化防治夥伴關係”于2002年建立,是中國政府與全球環境基金在土地退化領域建立的首個夥伴關係,旨在中國西部地區減少貧困、抑制土地退化和恢復乾旱生態系統,目前GEF在青海省完成投資883.6萬美元。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項目辦公室負責人李延德介紹,該項目地青海省東部黃河上游一級支流湟水河兩岸黃土丘陵區大通、湟中以及樂都三縣(區),該地區長期以來水土流失嚴重、水資源匱乏、土地資源生産力低下,社區貧困面大。
  據了解,GEF三期項目總投資338.6萬美元,項目建設內容涵蓋可持續土地管理、提高生態系統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改善退化土地管理、支援農村生計改善和綠色發展;通過加強可持續土地管理機制和能力建設推廣可持續土地管理等。
  李延德説,三年來通過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中幼林撫育等項目的實施,項目目標區完成人工造林5.13萬公頃,增加林地面積3.59萬公頃。根據相關報告創新點二氧化碳固定量增加5.85萬噸,對減緩當地的氣候變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統計數據顯示,通過項目實施,項目三縣(區)生産總值由項目實施前的189.75億元(人民幣,下同)提高到235.89億元,增長24.3%;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由7251.7元增加到1029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