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繞北疆 鐵肩護安寧:內蒙古奮力建設“兩個屏障”紀實

發佈時間:2019-02-02 13:43:49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施佳麗 敖東丨責任編輯:李雯

放眼118萬平方公里的內蒙古,草原和森林鋪展綠色,沙漠綠洲“生金長銀”,八千里邊防線平安祥和,各族幹部群眾團結奮進……

5年前,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踏雪視察內蒙古。

“守,就是守好家門,守好祖國邊疆,守好內蒙古少數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園;望,就是登高望遠,規劃事業、謀求發展要跳出當地、跳出自然條件限制、跳出內蒙古,有寬廣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識;相助,就是各族幹部群眾要牢固樹立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思想,各族人民擰成一股繩,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殷殷囑託,切切期望。對於內蒙古來説,這是時代命題,更是責任擔當。

放眼118萬平方公里的內蒙古,草原和森林鋪展綠色,沙漠綠洲“生金長銀”,八千里邊防線平安祥和,各族幹部群眾團結奮進……5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託,切實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兩個屏障”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曾經的岱海湖無邊無際,當地人稱岱海是“涼城的眼睛”。但是,現在這雙眼睛老了、病了。

“院子南圍墻砌得特別低,就是為了能在家裏看到岱海。過去坐在自家炕上就能聽到岱海的波濤聲,夏天下完雨出門就能抓到魚。那時候銀魚20多塊錢一斤,提著兩條岱海大鯉魚去看望岳父也特別有面子。現在這個岱海啊,別説魚了,水都少了好多。”岱海鎮三蘇木村村民索太平保親眼見證了岱海一天天萎縮、乾涸。

岱海是列入中國規劃保護的365個好湖泊之一。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布小林到烏蘭察布市涼城縣調研時,詳細了解岱海水生態綜合治理進展情況。她強調,保護好岱海水生態責任重大、意義深遠,各級各部門都要高度重視,嚴格落實湖長制,建立健全生態補償與保護長效機制,持續推進岱海水生態保護。

猛藥去疴、重拳治污。

內蒙古陸續出臺37項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成果,60%的國土已劃入生態紅線保護範圍,濕地面積恢復近300平方公里,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72.6%。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區共完成營造林1295萬畝,其中新造林734萬畝,種草3515.3萬畝。

5年來,內蒙古各族人民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構築萬里綠色長城為主線,生態保護與建設取得了新的成績。

內蒙古大地正呈現出無限生機:一抹抹翠綠,裝扮著荒涼瀚海;一湖湖碧波,棲息著生物精靈;一座座城市,追尋著可持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深冬,大興安嶺西南山麓的阿爾山市三角山地區,國門邊的一條雪徑上,印著一隊巡邏兵深深的足跡。

阿爾山蒙語意為“熱的聖泉”,但隆冬的阿爾山被冰雪覆蓋,最低氣溫可達零下50攝氏度。駐守在這裡的內蒙古邊防某團一連官兵,踏著齊膝深的積雪艱難跋涉,巡邏在綿延曲折的中蒙邊境線上。

2014年1月26日,就是在這條巡邏路上,他們與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車隊相遇。儘管已過去5年多,但回想起當時的場景,戰士們內心依然激動不已。

內蒙古是祖國“北大門”、首都“護城河”。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恒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的囑託,堅定不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全面落實穩定第一責任,確保祖國北方邊境安寧。

牢記總書記囑託,2500多萬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銳意進取,像珍視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用自己的生動實踐切實築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從界河沿岸到莽莽林海,從廣袤草原到沙漠戈壁,一批又一批共和國衛士,用生命和忠誠為祖國北疆築起“鋼鐵長城”。在天寒地凍的內蒙古自治區邊境牧區,700多輛“草原110”穿梭在草原與戈壁之間、村鎮與牧戶之間、民警與群眾之間。全區103個旗縣(市、區)綜治中心實現全覆蓋,基層治安防控能力顯著提升。

大漠植綠人蘇和、敬業楷模範志佺、全國敬業奉獻模範米德格瑪,一批又一批“內蒙古好人”、盡責圓夢先進典型、道德模範層出不窮。在全區第九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345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350名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受到自治區黨委、政府表彰。

“無邊的草海根脈相連,遼闊大地山川綿延。各族兒女攜手同心,守望相助幸福永遠。”一首深情的《守望相助》,唱出了內蒙古各族兒女手拉手、心連心,共同創造美好未來的心聲。

走在新時代的大道上,內蒙古“兩個屏障”建設步履鏗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