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嚴格火源管控 確保森林草原安全

發佈時間:2019-02-01 09:52:31丨來源:河北日報丨作者:曹智丨責任編輯:李雯

日前,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印發《關於切實做好春節前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相關部門切實做好春節前後這一重要時段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確保全省森林草原資源和林區人民生命財産安全,讓群眾度過一個安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印發切實做好春節前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嚴格火源管控 確保森林草原安全

日前,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印發《關於切實做好春節前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相關部門切實做好春節前後這一重要時段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確保全省森林草原資源和林區人民生命財産安全,讓群眾度過一個安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通知指出,入冬以來,全省少雨雪,旱情十分嚴重,加之近期氣溫偏高等不利氣象因素的影響,全省火險等級明顯高於往年同期,森林草原防火形勢十分嚴峻。各地務必要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對春節前後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進行一次再動員、再部署。各級林業和草原部門要嚴格落實行業管理責任,機構改革期間做到思想不亂、工作不斷,凡因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得力、處置不及時而造成較大損失的,依紀依法嚴肅追責。

各地護林員、護草員、檢查站、巡邏隊、瞭望哨等各類防控力量要在崗在位,加強巡查,做到山有人巡、卡有人守、路有人把,切實掃除火源管理盲區。突出抓好環京周邊、冬奧沿線、國有林場、風景名勝區等重點部位的火源管理工作,確保不出問題。各級森林公安機關要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野外違法用火行為。對重點林區、高火險區進行明查暗訪,及時發現問題,消除火災隱患,嚴防火災發生。

針對春節期間人員流動頻繁的情況,各地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等新聞媒體和移動、聯通、電信等通信平臺,高頻率、大密度開展森林草原防火宣傳。通過懸挂宣傳標語、設置警示碑牌、印發宣傳手冊、發放明白紙等手段,不斷增強全民防火意識和自救能力。

各地各相關部門要主動加強與氣象部門的聯繫,研判近期火險形勢,及時開展高火險天氣預測、預報、預警,提前採取應對措施。充分利用衛星監測、視頻監控、高山瞭望、地面巡邏等手段,密切監測野外火源,做到早發現、早處理。各地要牢牢掌握森林草原防火專業隊伍狀況,確保森林草原防火巡護工作正常開展,確保發生火災能夠快速處置,及早撲滅。各地要加強與應急部門的聯繫,研究制定春節期間森林草原火災撲救專項應急預案,明確職責,做好各項應急處置工作。

各級林草部門要嚴格執行森林草原防火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市、縣(市、區)林草部門主管領導和森林草原防火負責人要親自帶班,不得擅離崗位。春節期間,我省將對各地值班值守情況進行抽查,對漏崗、脫崗、離崗等行為將在全省通報,嚴肅追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