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追夢人:他19年種樹上萬棵百畝荒山變綠地

發佈時間:2019-02-01 09:30:30丨來源:天山網丨作者:代筱曄 蔡格 張軍丨責任編輯:李雯

吐爾地·哈斯木是新疆克拉瑪依市高新區(白鹼灘區)新華社區的居民,19年來他栽種了上萬棵樹,綠化面積達到100多畝。 綠地種著20多種樹

姓名:吐爾地·哈斯木

年齡:65歲職業:新疆油田公司採油二廠退休職工

“我的夢”:我每栽下一棵樹,都要看著它生根、發芽、長出綠葉。我不知道要種到什麼時候,也沒想過要種多少棵樹,但只要我種的每一棵樹都能在白鹼灘上紮根,我就放心了。

吐爾地在為樹木剪枝

到了夏季,荒山一片綠色

這幾天,吐爾地·哈斯木家有些擁擠,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裏,放滿了泡著樹苗的水桶和水盆。待天氣暖和,樹苗泡出根系,他就要將這些樹苗移到離家5公里外的綠地上去。

吐爾地·哈斯木是新疆克拉瑪依市高新區(白鹼灘區)新華社區的居民,19年來他栽種了上萬棵樹,綠化面積達到100多畝。

綠地種著20多種樹

1月16日15時許,吐爾地穿上棉衣棉鞋出門了,他要步行前往5公里外的一處綠地,這裡種植著上萬棵樹,有沙棗樹、榆樹、白楊樹、海棠果樹、蘋果樹等20多種。

“現在樹都長起來了,林子裏的小動物也多了,我在這看到過野兔和狐狸,還有不少附近放養的羊群。”吐爾地拄著一根木棒在林帶的雪地裏深一腳淺一腳地走著,看見互相纏繞的枝頭就將它們分開,樹枝分杈太多就剪掉幾枝。

一趟巡護下來,兩個小時就過去了。坐在林邊歇息的吐爾地看著眼前茂密的樹林,思緒回到了19年前。“當時,這裡是一片鹽鹼地,土層只有10釐米到15釐米深,剩下的都是石頭。我説想在這種樹,有人説我傻。”吐爾地笑著説。

19年來每天都去荒山

吐爾地1975年從部隊轉業來到白鹼灘區,雖然白鹼灘區越來越注重綠化,但因四週空曠、植被少,風沙天氣仍是常客。“要是城市周圍都種上樹,風沙天氣就能改善不少。”吐爾地心裏一直這樣想。

2000年,吐爾地因病退休,在休養期間,為了鍛鍊,他常步行前往一處荒山坡地。“我去了幾次,發現那裏有一處引水渠會不定期向外滲水,幾處低窪地上都是滲出的水。”吐爾地説,那麼多水白白流掉,如果能種樹可是一舉兩得。

自那之後,吐爾地每天天一亮就出門,帶著馕、饅頭和鹹菜,再帶一壺水,騎著摩托車上荒山。清理石塊、用棍子將小石塊砸碎、挖坑、填肥……十幾年間,吐爾地一直在這處山上種樹。

春、夏、秋季節,他在山上忙著種植、嫁接,到了冬季,每天都去巡林。19年間,吐爾地騎壞了4輛摩托車。買樹苗、肥料的費用,都是他一點一滴省下來的。看著自己栽種的樹茁壯成長,在他心裏,那些付出都得到了回報。

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植樹

克拉瑪依市高新區(白鹼灘區)財政局駐中興路街道新華社區第一書記、工作隊長董智斌,在了解了吐爾地種樹一事後,也發動工作隊和社區工作人員幫助他一起澆水、除草。“吐爾地大叔一個人種出了上百畝綠地,我們都特別佩服他。”董智斌説。

吐魯洪江是吐爾地的二兒子,在白鹼灘區工作,每天下班後,他會先去父親那裏,問問山上有沒有需要幫忙幹的活。“父親現在年紀大了,很多重活累活幹不了,我們兄弟姐妹幫他幹。”吐魯洪江説,“父親將這片林子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在照顧。”

今年62歲的王正福是吐爾地的同事,從2018年開始,王正福也開始和吐爾地一起種樹。“種樹好,能改善我們的環境,夏天待在樹林裏,涼快、清靜。”他説。

隨著樹木越種越多,引水渠滲出的水已經漸漸不夠用了,吐爾地想買一輛拉水車,再買個水泵,將水輸送到引水渠的水滲透不到的地方去,繼續擴大種植面積,“我這兩天就要和老王去看車了,等我們挑好了車,開了春,就要開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