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發佈10個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名單

發佈時間:2019-01-31 15:35:26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孫鵬丨責任編輯:李雯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1月23日發佈公告,公佈了10個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名單。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1月23日發佈公告,公佈了10個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名單。這10個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是:甘肅省金塔縣石梁子、高臺縣西沙窩、阿克塞縣庫姆塔格、民勤縣上八浪井,青海省瑪沁縣昌麻河、烏蘭縣灶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莎車縣喀爾蘇鄉、葉城縣江格勒斯、阿克蘇市喬吾克、柯坪縣齊格布隆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

依據《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管理辦法》,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一經確定,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對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四至範圍、封禁規定予以公告,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變更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範圍。除國家另有規定外,在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範圍內,禁止砍伐、樵採、開墾、放牧、採藥、狩獵、勘探、開礦和濫用水資源等一切破壞植被的活動;禁止在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範圍內安置移民;未經批准,禁止在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範圍內修建鐵路、公路等建設活動。同時,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將對現有植被和自然生態系統嚴加保護,充分利用生態系統的自我修復能力,並輔以必要的工程措施及生態修復措施,恢復及增加沙區植被,以保持沙漠生態系統的穩定性,遏制沙漠化的擴展蔓延,促進生態良性迴圈。

目前,我國共有96個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封禁保護面積達166萬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