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內蒙古區委:科爾沁沙地治理“進則全勝,不進則退”

發佈時間:2019-01-28 23:51:3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常委、民進內蒙古區委委員、通遼總支主委、通遼市地震局局長朱瑞蓮代表民進內蒙古區委發言,建議將科爾沁沙地治理與生態保護納入內蒙古自治區重大生態工程,讓祖國北疆這道生態安全屏障更加亮麗。

中國網1月28日訊(記者 蘇文彥)1月27日下午,正在進行的內蒙古自治區十二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12位委員作大會發言。

內蒙古自治區十二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會上,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常委、民進內蒙古區委委員、通遼總支主委、通遼市地震局局長朱瑞蓮代表民進內蒙古區委發言,建議將科爾沁沙地治理與生態保護納入內蒙古自治區重大生態工程,讓祖國北疆這道生態安全屏障更加亮麗。

朱瑞蓮在發言中提到,當前科爾沁沙地防沙治沙任務繁重而緊迫,地表水、地下水雙減少導致生態恢復受限,林牧、林耕矛盾比較突出,處在“進則全勝,不進則退”的歷史關頭。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常委、民進內蒙古區委委員、通遼總支主委、通遼市地震局局長朱瑞蓮代表民進內蒙古區委發言(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特別是科爾沁沙地域內有17個國家級、自治區級貧困旗縣,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防沙治沙任務重的旗縣財政資金有限,國家重點生態工程項目指標少、補助標準低、資金缺口大,快速國土綠化行動缺乏財力支撐。

同時當地宜林地與沙化草原交錯重疊,防沙治沙任務難以落實。農畜産品價格上漲、國家實行種糧補貼等農牧業“利好”也易導致亂墾濫牧傾向,經濟發展需要和沙地承載力之間矛盾日益突出。

“綠色不僅是內蒙古的底色,更是內蒙古的責任”,發言建議把科爾沁沙地治理與生態保護納入內蒙古自治區重大生態工程,列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列入自治區本級財政預算,加大專項資金支援力度。

發言建議,由林草部門牽頭對區域內山水林田湖草沙進行調查摸底、科學評估,實施多樣性保護,有序開發利用資源;多部門聯動、多地區合作,重新編制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規劃和實施方案;以水為基,優化遼河全流域水資源配置,推動節水型社會建設,讓內蒙古水更清、草更美、天更藍。

內蒙古自治區科左後旗規模造林、連片治理、綜合施策,每年以治理100萬畝、造林1600萬株的速度紮實推進(科左後旗旗委宣傳部供圖)

科爾沁沙地是全國面積最大的沙地,總面積7762萬畝,地跨遼寧、吉林、內蒙古三省區,內蒙古赤峰和通遼兩市分別佔33.1%和52.7%。

歷史上的科爾沁曾經水草豐美,但上世紀50年代末到80年代末,科爾沁草原沙化面積就從20%發展到了77.6%,水源涵養能力降低,氣候調節能力下降,生態環境脆弱。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各級黨委、政府積極防沙治沙、保護生態、發展林沙産業、改善民生,通過一系列生態建設工程使科爾沁沙地在全國四大沙地中率先實現了整體治理速度大於破壞速度的良性逆轉,荒漠化和沙化面積呈現雙縮減趨勢,實現了“整體遏制、局部好轉”。

據了解,民進中央多年來持續關注並全力推動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曾多次實地調研並提出相關提案。2018年全國兩會上,民進中央提交了“建議從國家層面對科爾沁沙治理地進行統籌規劃”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