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林草融合構築北疆綠色長城

發佈時間:2019-01-14 17:28:16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焦玉海丨責任編輯:李雯

內蒙古自治區堅持林草融合發展,在深化改革中推進草原保護與建設,草原生態退化趨勢整體得到遏制,良好的森林草原生態共同構築起牢固的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內蒙古自治區堅持林草融合發展,在深化改革中推進草原保護與建設,草原生態退化趨勢整體得到遏制,良好的森林草原生態共同構築起牢固的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多年來,內蒙古積極探索草原經營體制改革,在全國率先推行“草畜雙承包”和草原“雙權一制”,把人畜草、責權利統一協調起來,釋放了草原經營活力,既有效保護了草原生態,又促進了生産發展。全區共落實草原所有權10.6億畝、承包經營權9.6億畝。在全國率先出臺《草原管理條例》《基本草原保護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和規章,在規範草原保護、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等方面,形成了以“一法兩條例兩規章”為主的法律法規框架體系。強化草原監督管理機構隊伍建設,從1983年成立全國首個草原監管機構開始,到目前已逐步構建起自治區、盟市、旗縣、蘇木鄉鎮四級執法體系。狠抓草原封育、飛播牧草、草田輪作及牧草良種繁育等基礎建設,堅持適地適種、良種良法,開展人工種草。全區人工種草從1980年的785萬畝穩定提高到3000萬畝,草原鼠蟲害防控面積達5000萬畝。通過採用遙感技術、地理資訊技術和全球定位技術,多年來對草原植被蓋度、長勢和産草量進行動態監測,積累了大量草原資源數據,為科學決策提供了依據。採取“標準畝”“四到盟市”“保底封頂”“獎懲掛鉤”等多項措施,創造性落實草原補獎政策,大大減輕天然草原放牧壓力。與2010年相比,平均植被蓋度提高了7個百分點,草原“三化”面積減少671萬畝。146萬戶、534萬農牧民從中受益,農牧民政策性收入明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