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為內蒙古鄉村校長賴高娃頒獎

發佈時間:2019-01-14 10:50:02丨來源:內蒙古晨報丨作者:張冰潔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作為內蒙古唯一入圍校長,榮獲"馬雲鄉村教師獎"。

“我在這兒也感謝、也非常欽佩今天獲獎的校長們。因為你們的努力,讓更多的老師留在了學校;因為你們的努力,讓更多的老師發揮了作用。”1月13日,在風景如畫的三亞,馬雲與100位獲獎教師和20位獲獎校長“重回課堂”,學排球、“唱”詩歌、“逛”故宮,併為來自全國各地的20位獲獎的鄉村校長頒獎。

賴高娃為585名學生探索“高效課堂”

馬雲給賴高娃頒獎

在重回課堂的現場,馬雲為20位獲獎校長頒獎。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右前旗烏蘭毛都小學校長賴高娃獲此殊榮!

作為內蒙古自治區唯一一位入選的校長,她很激動地説:“感謝馬雲公益基金會對農村教育事業的傾情奉獻,為農牧區校長提供了一個展示自我的平臺。這一樂舉將使重視教育成為社會的一個共識,推動我們的教育水準跨上新的臺階!”賴高娃拿上獎盃後,説起站在臺上短短的十幾分鐘,“今天我不僅僅是代表我自己,更代表的是所有為民族教育的發展而付出的領導和同事們!”

賴高娃在在烏蘭毛都小學職教已有五年。五年前,這裡問題百齣,最突出的是學校教學樓小,僅可容納12個班級學生。學校房舍面積小,學生多,無法滿足教學與活動需求。15個班級的其餘3個班級在宿舍樓。學校基礎設施條件差,除了幾個足球之外,沒有其他培養興趣愛好的設施設備,與其配套的師資力量薄弱。另外,烏蘭毛都小學是寄宿制學校,在校住宿生420人。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就回到牧點上,沒有十天半個月就不能見到孩子。期間學生感冒、發燒、磕碰受傷的事常有發生,給家長打電話一時半會兒也趕不來。需要根本上解決住宿生託管問題。

基於以上問題,賴高娃決心改變現狀。“未來的教育教學中,我們發揚蒙古族馬背文化、草原文化和民族精神為基本觀念,以充分體現現代教育思想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辦學思想,構建具有濃厚的民族文化底蘊和地方特色、具有強烈的人文色彩和理想追求、具有師生團結奮進和向上的精神風貌的校園文化。”

為此,她提出了“一條主線,兩個重點”的辦學思路。一條主線就是圍繞民族特點,依託傳統文化熏陶人的實施載體,探索“高效課堂”的辦學實踐模式,滿足社會對學校教育的高品質要求;兩個重點即一是著眼于學生綜合素養,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二是著眼于教師專業化發展,提高教師專業技能和人文素養。

(作者:張冰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