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我是拒絕的——巴特爾談履新內蒙古籃協主席

發佈時間:2019-01-14 10:28:43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王春燕、魏婧宇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別叫主席,不習慣,叫我大巴就行。”

自從2018年10月履新內蒙古籃球協會主席以來,昔日的“移動長城”巴特爾再次出現在內蒙古媒體面前時,依舊不習慣被稱呼為“巴主席”。“別叫主席,不習慣,叫我大巴就行。”

“這個月底要在呼和浩特市舉辦WCBA全明星賽,這次我回來主要做一些前期的工作。”巴特爾説,這應該算是內蒙古籃協成立以來的第一個大動作。

談起被選為內蒙古籃球協會主席,巴特爾坦言,最初的想法是“拒絕”。“起初我非常抗拒,因為大家對我的期望值很高,怕自己做不好。雖然以前有過一些成績,但已經是過去式了,已經成為歷史了。”

“以前我是‘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一個人在球場上打球就可以了。”巴特爾開玩笑地説,“現在整個團隊,甚至説是整個地區,我要為之努力,這跟在球場上打球來説是兩個概念。但後來我看到內蒙古籃球有這麼多社會人士的關注,地方政府又這麼支援,也增加了我的信心,我願意去嘗試、去儘自己的所能,把大家攢到一起,把這件事情做好。”

“內蒙古的籃球其實就是一張白紙,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急功近利,我們會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基礎工作做好,把各方面的工作都做紮實了,這對我們內蒙古籃球未來的發展會有很好的幫助。”巴特爾説。

2019年籃球世界盃將在中國舉行,巴特爾也希望借助這一契機,帶動內蒙古的籃球市場。“我希望有一些(籃球世界盃)強隊的熱身賽能夠放在內蒙古舉行,兩到三場吧,以此來吸引廣大球迷的關注度。”

此外,2019年內蒙古籃球協會的重點還將放在大中院校的籃球培訓方面。

“今年夏天我們也會更多地進入大中院校,此外還有教練員、裁判員的培訓,當然也會有一些給小學的孩子們提供的項目,這些培訓、賽事都會在今年慢慢進行起來。”巴特爾説。

對於內蒙古籃球未來的發展,巴特爾表現得很謹慎,他也坦言不會那麼快地出現一支職業球隊。“不能因為我回來了,就立刻成立一支球隊,這也不是村裏的秧歌隊,説攛掇就攛掇起來的,不是那麼回事兒,沒那麼簡單,需要各方麵條件都得具備才可以,不能胡整,不能急於求成,也不能急功近利。”

但巴特爾也迫不及待地希望將先進的籃球理念和方法介紹給內蒙古喜歡籃球的孩子們。“夏天我們會做青訓營,範圍會很大,規格也會很高,我們想讓內蒙古的孩子能夠更多地了解到中國籃協、美職籃(NBA)最新的一些籃球的理念和方法。”

對於青訓營,巴特爾希望更多的孩子能看到他和他的團隊在做這項工作,能夠跟他們“對上眼兒”。

“其實很多孩子還是很有潛力的,但他們現在還沒有看到我們,我們現在要把精力往這個地方放,讓他們看到我們,希望我們能夠儘早地‘對上眼兒’,讓這些孩子在學習之餘,在體育場去流汗、去運動。”巴特爾説。

(作者:王春燕、魏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