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明:把赤峰的雜糧推向全世界

發佈時間:2019-01-11 09:33:27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艷國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不久前,我到呼和浩特市參加了由自治區黨委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黨和國家對民營企業的信任和關懷讓我幹勁十足,向世界推介赤峰雜糧的信念變得更加堅定。”談及企業未來的發展,李彥明躊躇滿志地説。

“國家級雜糧雜豆出口轉型示範基地”“內蒙古自治區産業化龍頭企業”“內蒙古放心糧示範單位”……在位於紅山區綠色農畜産業加工園區的佟明阡禾有限責任公司陳列室裏,一塊塊寫滿榮譽的牌匾書寫著企業奮力前行的發展歷程,彰顯著企業“敢為天下先”的決心氣度,銘刻著企業負責人李彥明的奮鬥精神。

把赤峰的雜糧雜豆推向全世界一直是李彥明的奮斗方向。1998年,剛剛25歲的李彥明從市裏的一家糧油企業下崗。下崗後的他並沒有徬徨,向親戚朋友借了幾萬元錢在松山區五三鄉租了個門市,搞起了糧油生意。創業初期,一家人吃住在門市,冬天屋裏沒暖氣,只能靠爐火取暖。經營過程中,他經常遇到諸如貨源、銷路、資金等問題。在困難面前,他沒有放棄,既當老闆,又當力工和銷售員,還學會了上網尋找國外買家,做起了外貿生意。

通過自己的努力,2002年,李彥明把經營場所遷到了紅山區果菜糧批發市場,註冊成立了一家外貿公司,開始正式經營進出口貿易。2006年,他把企業遷址到紅山區工業園區,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廠房和設備,走上了經營企業的正軌。

“2013年,為謀求更大發展,我成立了佟明阡禾有限責任公司,圍繞‘佟明阡禾’這個品牌和雜糧雜豆的深加工做起了文章。”李彥明告訴記者。該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與中國農業大學、瀋陽農業糧食學院等科研院所合作,依託赤峰市特有的雜糧雜豆産業優勢,致力於雜糧作物綠色領域的研發,讓傳統的雜糧加工産業得到升級,大大提高了産品的附加值。2016年,該公司新研發的糧茶、米豆同熟産品一經上市,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一致好評。2017年,該公司研發的新品雜糧飯和雜糧面在國內上市。2018年,以小米為原料研發的小米乳飲料,一經投入市場獲得了消費者的一致認可。

“‘阡禾’是阡陌大地生長著綠色禾苗的意思,而‘佟’和‘明’是各取我和愛人名字中的一個字。”説起為公司命名的寓意,李彥明眼裏充滿著對未來的希望。如今,佟明阡禾有限責任公司已和紅山區的1000多戶雜糧種植戶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並通過電商平臺向國外大力推介赤峰雜糧。

“不久前,我到呼和浩特市參加了由自治區黨委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黨和國家對民營企業的信任和關懷讓我幹勁十足,向世界推介赤峰雜糧的信念變得更加堅定。”談及企業未來的發展,李彥明躊躇滿志地説。

(來源:赤峰日報、作者:王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