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優良品種基地 西藏今年計劃出圃各類苗木150萬株

發佈時間:2019-01-10 10:10:10丨來源:西藏商報丨作者:李海霞丨責任編輯:李雯

在推進西藏國土綠化工作中,西藏自治區林科院承擔著苗木品種培育、栽培和科技成果轉化等工作。2018年,西藏自治區林科院出圃各類苗木100萬株,現有苗木存圃量達600萬株。

為守護好“最後一方凈土”,西藏牢固樹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施了一系列生態保護制度。如今,西藏綠色版圖逐步擴展,植被增加,人居環境好了,物種多樣性更加豐富,這一切的基礎是開展林業經濟建設和生態環境建設。在推進西藏國土綠化工作中,西藏自治區林科院承擔著苗木品種培育、栽培和科技成果轉化等工作。2018年,西藏自治區林科院出圃各類苗木100萬株,現有苗木存圃量達600萬株。

邀請竹類專家現場教學

2018年,自治區林科院共出圃各類苗木100萬株,其中,以江孜沙棘、藏川楊等為代表的鄉土樹種有80余萬株。扦插繁育細葉紅柳、優勝楊、江孜沙棘、醉魚草等樹種苗木4萬株。“我們從內地引種了青海雲杉、油松、毛白楊、銀白楊、樟子松等樹種13萬株,新育苗面積100畝。科學栽植、管護,同時做好鋤草、施肥和病蟲害防治等工作。目前,苗木長勢良好,保存完整。”自治區林科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現有苗木存圃量達600萬株,形成了以鄉土樹種為主、喬灌木相搭配的林木種苗生産格局。”

記者實地走訪了解到,2018年自治區林科院開展了西藏適生竹類篩選與培育,完成了20畝竹種收集區的土壤改良,搭建簡易陰棚12000平方米,鋪設簡易噴灌設施600米。從林芝波密縣和巴宜區、日喀則市聶拉木縣、山南市錯那縣等地,先後引種不同西藏箭竹品種共1500叢。從區外引種金鑲玉、黃稈京竹、羅漢竹、紫竹、剛竹等10個品種共7000株。先後邀請多名竹類專家前來現場示範教學,與西南林業大學進行技術合作,探索西藏竹子引種技術。為確保竹子安全越冬,採取塑膠薄膜、鋸末、覆土三種方式進行覆蓋處理。“目前我們正在對各項試驗和處理效果進行觀測。”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還引進了構樹雜交新品種,開展田間試驗和組織培養,進行大田試種。”

建立優良品種培育基地

近幾日,自治區林科院的工人們正忙著剪枝條、扦插、整理土地,為下一季植樹造林做準備。記者了解到,今年自治區林科院計劃出圃各類苗木150萬株。

據了解,今年自治區林科院會進一步強化竹子引種工作。為此,將從陜西省引種北方竹種,繼續擴大竹子引種區域面積,增加竹子品種。在做好苗木出圃的同時,還會結合育苗實際,做好小葉楊、銀杏、香花槐等樹種的引種工作,不斷豐富育苗樹種,保障各項生産工作順利開展。

“今年,我院將在加強林木良種選育,利用好本土優良資源上下功夫。會繼續開展林木種質資源調查工作,做好具有開發利用價值的重要鄉土樹種的選育及種質資源的收集、保存。”自治區林科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還將利用好現有江孜沙棘、大果圓柏、爬地柏等鄉土樹種,推廣本土壯苗,提高造林成效。繼續進行鄉土樹種選種試驗,建立優良品種培育基地,為全面推廣優良鄉土樹種打下基礎。在加強林木良種基地建設方面,將會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則,抓林木良種基地建設,建設左旋柳良種繁育基地,加快林木良種推廣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