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位法學博士羅桑群培:願做法治西藏的一枚鋪路石

發佈時間:2019-01-10 08:50:00丨來源:光明日報丨作者:尕瑪多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多年的律師生涯中,他處理過的案件不計其數。這一個個案件的背後,最讓他感嘆的是西藏法治建設取得的巨大進步,自己因此才有機會將法治理想踐行于家鄉的每一寸土地。

“賠命價,這個概念現代人可能聞所未聞,然而在我的老家昌都,舊西藏時普遍存在,就是殺人後可以以一定金額賠償人命,這對絕大多數貧困農奴顯然不公平。”西藏首位法學博士、西藏自治區政府法律顧問羅桑群培説,類似這樣不公平的土法在西藏延續了數百年之久,真正的法治概念進入西藏只有短短幾十年的時間。

拉薩當惹路上,羅桑群培在他的律師事務所辦公室裏,每天都要閱讀大量的卷宗,然後去開庭、辯護。20多年的律師生涯中,他處理過的案件不計其數。這一個個案件的背後,最讓他感嘆的是西藏法治建設取得的巨大進步,自己因此才有機會將法治理想踐行于家鄉的每一寸土地。

法治西藏的逐夢者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可以説我的個人成長完全得益於西藏的發展。”1971年,羅桑群培出生在西藏昌都馬草壩。由於勤奮好學,1987年,羅桑群培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政法專業。在北京上大學期間,他刻苦學習,不僅打下了良好的法律知識基礎,也讓他對西藏以外的世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畢業後,羅桑群培被分配到國家單位成為一名公務員,但工作幾年後,他辭掉了公職。1995年,羅桑群培與志同道合的律師共同成立了西藏第一家合夥制律師事務所——西藏恒豐律師事務所。

正當律師事務所走上正軌,事業蒸蒸日上之際,羅桑群培卻決定去國外留學深造。身邊的人認為他這樣會錯過大把賺錢的機會,羅桑群培卻有自己的理由:“隨著經濟快速發展,西藏有了許多涉外組織,律師事務所也開始涉及涉外投資及法律業務,當時西藏十分缺乏能用外語從事涉外法律業務的律師。”

2002年,羅桑群培遠赴美國求學,作為一名訪問學者在哥倫比亞大學學習美國文化和歷史。半年後,他收到了美利堅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進入法學院攻讀國際法和國際環境法專業。2004年法學碩士畢業後,儘管很多美國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欖枝,但揣著讓西藏百姓人人懂法的夢想,他毫不猶豫地回到了家鄉。

“近年來,法治西藏建設步伐不斷加快,作為法律顧問,我越發感覺到需要更深入地研究法律。”2009年,羅桑群培考取了中國政法大學的民商法博士,成為西藏第一個法學博士,並與中國政法大學合作成立了一個研究西部法治建設的研究中心,完成了一項關於西藏農牧區法治建設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

時代變遷的親歷者

“你別看現在大家一有問題就想到依靠法律來解決,我剛入行的時候可不是這樣。”羅桑群培翻開一張張與求助者的合影説,為了給西藏群眾普及法律知識,他和團隊每年都要深入農牧區、邊境一線開展法律宣講活動。

他回憶,1996年,一個大家族內部深陷資産紛爭。為了解決糾紛,他們開始主動尋求法律渠道,找到恒豐律師事務所。但當羅桑群培帶領律師去了解情況時,大家族內80多歲的老母親卻堅持不願意與律師溝通。她連聲告訴兒女:“我不想跟這些人談,這是我們家裏的事,不要他們來插手。”然而,如果繼續僵化,整個家族都面臨著分裂的風險,後來老母親還是妥協了。

“這個案例,代表了新舊觀念在西藏社會的裂變,也代表了西藏法治的時代變遷。我有幸成為這種變遷的親歷者。”羅桑群培説,剛剛成立律師事務所時,只有一些企業需要法律顧問,後來逐漸擴大到政府和各級行政部門。隨著社會不斷進步,老百姓的法律意識逐漸提高,法治文明也在西藏慢慢形成、發展。

為了能夠更好地發揮普法宣傳作用,2006年,羅桑群培建起西藏法律圖書資訊中心,這也是西藏首家法律公共圖書中心。這個位於西藏圖書館內的法律圖書資訊中心共收藏法律學術書籍、法律專著、法律教科書、實務書籍、法學期刊等6000余冊。

為使律師更好地做到參政議政促進依法治藏進程,羅桑群培提出多項法治提案,積極建言地方立法,負責政府多項招商引資和投資項目的法律把關工作。“現在國家大力倡導依法治國,西藏也不能落後。我願意做法治西藏的一枚鋪路石。”羅桑群培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