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老虎”奶奶的巧手脫貧經

發佈時間:2018-12-27 09:31:34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皇甫美鮮 實習記者 許敬 張舒君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就是這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傳統手工藝品“布老虎”,在王玉英老人手裏成了“脫貧致富”的“絕活”。

一把剪刀,一塊布料,一點一點地勾勒圖樣,一針一線地縫製拼合,坐在自家的土炕上,穿針、過線,70歲的農婦王玉英談笑間熟練地把布塊拼接在一起,再由72歲的老伴兒填充棉花,在兩人的配合下,不到10分鐘的功夫,一隻“虎虎生威”的布老虎就製作完工。

就是這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傳統手工藝品“布老虎”,在王玉英老人手裏成了“脫貧致富”的“絕活”。

在察右前旗三岔口鄉益元興村,不到10平方米的王玉英家墻壁上到處挂著平安符、端午雞等寓意平安的小挂件,炕頭上擺著布老虎、花枕頭等大物件,每一件都傳遞出她對布藝縫製的用心和喜愛,五顏六色的工藝品,讓這間簡單樸實的農家小屋充滿了藝術色彩。

“布老虎從小到大能賣5塊到30塊,這兩天還有100隻‘老虎’、60個枕頭的訂單。現在我靠著‘布老虎’一年能有2萬元的收入,不僅自己脫了貧,還能拿出一部分貼補孩子們。”布老虎製作得到王玉英全家人的支援,訂單多的時候全家總動員,就連王玉英的小孫女也受到影響,時不時也會自己動手製作一隻“布老虎”。

老伴補充道:“這老虎你要做出它那神氣的感覺,填棉花是關鍵,老虎的頭和尾巴要鼓起來,虎騰騰的才好看。”35年間,王玉英通過不斷地摸索,形成了獨有的製作工藝的步驟和方法,如何讓布老虎形態威武、表情生動,怎樣的顏色搭配更漂亮都是王玉英一雙巧手裏練出的門道。

王玉英製作的民俗工藝品包括布老虎、十二生肖、枕頭、裝飾挂件,光是大大小小的布老虎就有12種規格,她的“布老虎”等手工藝作品在市級活動中還奪得優秀獎。

如今,王玉英的“布老虎”越來越受歡迎,除了端午節擺攤賣,有很多從商都縣、卓資山縣慕名而來的商家都在她這裡訂購布老虎,收入越來越可觀。

察右前旗婦聯得知了王玉英的脫貧經歷,多次到府請教,希望她可以給全旗貧困婦女指導布老虎的製作方法,能在傳承傳統工藝的同時,讓製作布老虎也成為鄉親們的一個謀生的門路,接著布藝培訓班應運而生。

就這樣“布老虎”奶奶王玉英成了察右前旗布藝縫製培訓班的“王老師”。

“這種布老虎的縫製方法簡單易學,讓我們這些沒有基礎的婦女們也能學得會,我是名殘疾人,打工受限制,自從婦聯組織我們學習製作布老虎,在我看來不單單是增加收入這麼簡單,也讓我的內心得到充盈,我現在可是布藝培訓班的‘優等生’呢。”40歲的李紅花一邊講著她的經歷一邊自豪地給大家看她製作的手工藝品。

察右前旗婦聯為了切實幫助貧困婦女通過手工編織增收致富,不僅聯合旗商貿物流辦,建立電子商務網店、展銷等平臺,將“巧手産業”打造成為促進增收致富的有效渠道,還將布老虎系列手工製品,註冊“吉日格勒”商標,通過組織各類培訓,建立“手工産業培訓——加工——銷售”一條龍服務。

據了解,今年以來,察右前旗婦聯已經開展布藝縫製培訓5期,培訓貧困婦女346人,深入深度貧困村培訓13期,培訓婦女600余人次。

(作者:皇甫美鮮 實習記者 許敬 張舒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