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草原有個”褡褳警”叫寶音德力格爾

發佈時間:2018-12-21 13:48:3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寶音德力格爾:我離開戈壁,就像羊兒離開草原。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重點推介影片《片警寶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映儀式。本片以公安部一級英模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後旗潮格溫都爾鎮派出所副所長寶音德力格爾為原型拍攝。

據了解,《片警寶音》等9部影片被國家電影局列為重點推薦影片,將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電影展映展播。

 影片生動講述了民警寶音默默紮根基層一線,長年堅守在1672平方公里的大漠戈壁,為各族群眾竭誠服務,維護邊疆治安穩定的感人故事,成功塑造了一位忠誠履職、敢於擔當、樂於奉獻、“平凡得讓人落淚”的社區警察形象。

《片警寶音》被稱為一部“不同尋常的公安片”。今年8月,由中國電影評論學會、《電影藝術》編輯部主辦的影片《片警寶音》觀摩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尹鴻等影視行業專家一同探討了影片《片警寶音》對“英模片”的創新與突破,細緻總結了它的現實主義創作經驗和紀錄風格的運用,分析了該片對生活原型的藝術性轉換。專家們指出,《片警寶音》是製片方繼東京國際電影節獲獎影片《警察日記》後又一部以濃郁紀實風格完成的一部現實主義力作!

寶音德力格爾

寶音德力格爾,他的責任區超級大——1672平方公里(比兩個北京市區面積還要大);22年來,他騎壞了8輛摩托車,每月深入轄區20多天,每年平均行程6萬多公里,走訪牧民15余萬人次,累計行程120萬公里,相當於沿赤道繞地球30圈。他隨身帶著的“民情日記”已經記滿了近30本。

寶音德力格爾,46歲,內蒙古烏拉特後旗潮格溫都爾鎮派出所民警。寶音德力格爾有著輝煌的榮耀:全國愛民模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公安部並人社部第五屆“我最喜愛人民警察”榮譽獲得者,公安一級英雄模範。他還是全國“我最喜愛的人民警察"評選活動中內蒙古自治區唯一一名當選的民警。

“他樸實得讓人落淚”

 寶音德力格爾是烏拉特後旗戈壁草原上的名人,牧民們可能不認識鎮長、旗長,但是沒有不熟悉背褡褳的寶音的,牧民中流傳著這樣的話“草原上的牛羊千千萬,寶音察戈答就一個。”(“察戈答”,蒙古語,警察的意思。)

寶音德力格爾:我離開戈壁,就像羊兒離開草原。走訪牧戶對我來説就是“回家”。

為了消除治安管理的空白點,1999年,寶音開始在深入牧區調查走訪中繪製“地圖”。2008年,寶音把管區5個嘎查的19張治安管理分佈圖合成一張1672平方公里的戈壁草原大圖,這張以寶音一己之力繪成的圖,2009年被巴彥淖爾市公安局錄入警務平臺。

作為北國邊疆戈壁草原的一名社區民警,寶音需要面對的矛盾糾紛往往是“重量級”、甚至“超重量級”的,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矛盾糾紛,處理不慎,也會影響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和諧穩定。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潮格溫都爾鎮也面臨環境生態問題、草場劃分問題、礦産開發問題、外來人口問題等等,由此引發的矛盾糾紛需要懂法律、懂政策、通蒙語、情況熟的民警調停處理,特別是需要牧民認可的民警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寶音對管區熟,他能從一個側影判斷出是哪個嘎查的牧民。牧民對寶音也熟,“寶音出馬,一個頂仨”,糾紛矛盾總是在寶音和顏悅色的調停下雲開霧散。一家建材公司開礦影響到牧民放牧,漢族工人和蒙古族牧民的關係一度非常緊張,公司建的簡易房幾次被牧民拆毀,駐地水井也屢次被牧民用石塊填塞,最緊張的時候,公司駐地水井加上鐵蓋,鎖上鋼鎖,生怕被投毒。寶音了解情況後,吃住在工人宿舍,向漢族工人們介紹牧區的風土人情,還教漢族工人用蒙古語問好,他帶著漢族工人到蒙古族牧民家作客。如今,蒙古族牧民和漢族工人成了熟人,有什麼事大家都能坐在一起商量,當然,這時候他們還是要請寶音出席,因為寶音蒙漢兼通,是個好“翻譯”,更重要的,寶音察戈答是大家都信得過的人。

寶音曾在暴風雪中挽救被困牧民的生命;他曾隻身與逃犯在放羊點鬥智鬥勇;他曾為群眾在戈壁礦山找回失散多年的親人……寶音還是義務“郵遞員”,讓戈壁大山深處的牧民不再與世隔絕。路途艱險,寶音幾次死裏逃生,創造了奇跡。

寶音在郵局的48號郵箱,再加上摩托車、褡褳、手機構成他的“網際網路”,這是一名戈壁片警為民服務的網路,向牧民群眾輸送著黨和政府的溫暖,在戈壁草原傳送著“賽因察戈答”(蒙古語,好警察的意思)的美名。多年來,寶音總結出“多走、多看、多問、多記、多想”的“五多工作法”,寶音摸索出的礦山危爆劇毒品監管、草牧場矛盾糾紛調處、服務少數民族牧民群眾、邊疆牧區流動人口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方法,成為邊疆少數民族牧區基層公安管理工作的範本在內蒙古自治區推廣。如今寶音又把“微信”加入了自己的“網際網路”,他的微信名是“戈壁摩托警”。

2018年第2期《啄木鳥》雜誌上發表的長篇紀實文學《賽因察戈答》,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寶音德力格爾的出身,他的成長歷程躍然紙上,甚至還寫到了民俗風情,為這位英模人物提供了廣闊的背景,描繪出一種蒼涼寥廓的畫面:

“幹坼河槽兩側的山脈猶如廢棄的煤堆,經過多年風雨固化而成,偶爾在上面長幾株哈拉蓋之類的植物,也有一些沙地榆樹匍匐在河槽與山交界處的山畔上,展示著生命的頑強。” 

寶音是在沙窩子裏的蒙古包長大的。他出生和生長的那個地方叫海力素蘇木巴音溫都爾寶力格嘎查,漢語的意思是多樹的地方,因為那兒生長沙地榆樹。沙地榆是寶音骨子裏的那份堅韌的最好寫照。寶音兄弟姐妹多,父母養活了八個孩子,寶音排行老五,上面有兩個哥哥兩個姐姐,下面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1992年,寶音考取了錫林浩特畜牧中專,成為嘎查裏惟一外出唸書的孩子。

唸書的日子自然是艱難的。

每個假期寶音都要去摟發菜、剪羊毛、去工地脫土坯,有時還給別人家掏廁所掙學費、飯費和路費,有的時候放假也不回家,在工地幹活。即使這樣,也有斷了炊的時候。

有一次,寶音眼看著就沒了飯錢,給家裏寫了封信求援。可是信件到達草原後,幾經輾轉才到了蘇木,再通過海力素邊防派出所的民警送到家裏。

這樣前後一個月的時間信也沒到家,寶音的伙食費沒了,他斷炊了。

他靠著一天三個饅頭度日。中午沒飯吃時,他躲在學校圖書館看書,《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成了他的精神食糧。饑餓,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已經遠離了人群,然而,寶音卻刻骨銘心!

饑餓,讓他拼命汲取精神食糧;饑餓,給他落下了萎縮性胃炎的病根。

三年的中專學習結束後,寶音回到了潮格溫都爾鎮,經過兩年的打工和在畜牧部門的工作經歷後,1998年,他參加了蒙文招考,以第一名的成績考錄成為一名人民警察。

“1672平方公里戈壁上的傳奇”

寶音德力格爾的轄區有多大?1672平方公里,可是寶音並不覺得有多大;下牧區騎摩托車在戈壁草原上疾馳大半天,寶音不覺得遠。在地廣人稀的牧區,除了戈壁草原,還是戈壁草原,寶音總能從一塊石頭、一簇野草、一段河槽、一塊樹根的位置找到方向、闖出路。他能從幾顆羊糞蛋兒判斷出距離牧民家的遠近,即使這個牧戶住得那麼隱蔽。

寶音沒有“荒涼”的概念,在常人眼裏看來是無任何生氣的戈壁,寶音卻能從中找到繼續前進的路線。寶音有自己的“捷徑”,這一條條戈壁上只有寶音知道的“捷徑”,是這位牧區民警在一次次深入牧戶的走訪中踏尋出來的,為了尋找通往牧戶家的“捷徑”,寶音15年無數次隻身深入茫茫戈壁,有時僅僅是為遠在大山深處的牧戶進行一次人口變動登記。

“我的責任區有保日布嘎查、哈日朝魯嘎查、錫日淖爾嘎查、烏蘭敖包嘎查、韓烏拉嘎查,共5個。”一個個蒙語地名從寶音口裏説出來是那麼自然、那麼親切。寶音1974年出生在今烏拉特後旗獲各琦蘇木烏寶力格嘎查,他是牧民的兒子,1997年從警之後,寶音的工作一直沒有離開過牧區。初當“片兒警”的寶音也曾有過迷路的經歷,他為走訪一戶管區牧民,在4個嘎查相接的戈壁荒山中兜圈子,找來找去,找到一戶牧民,這個牧民告訴寶音,走錯路啦,已經是邊防派出所的管區了。後來的迷路經歷還有很多次,寶音並沒有因為迷路而停下進牧區入戶調查的腳步。

1999年,寶音開始在深入牧區調查走訪中繪製“地圖”,每找到一家牧戶,寶音就掏出隨身帶的本子記下大致方位。戈壁草原地形複雜,有綿亙的丘陵、有乾涸的河槽、有一望無垠的戈壁,寶音無法進行精確的地質測量,但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以公路為主線繪製“樹形圖”,每走訪一家牧戶,寶音都要詳細詢問周圍多遠還有其他牧戶,周圍有什麼參照物。後來寶音還是發現自己管區有一些牧戶居住在戈壁大山中,景物單調,茫茫一片,人工的參照物沒有,自然的參照物也千山一面,千溝一面,即使是有牧區生活經驗的人也很容易迷路,於是寶音有了繪製詳細的牧區居民分佈圖的想法。他從保日布嘎查開始,保日布嘎查東面是灘,西面是山,寶音以這個嘎查最主要的砂石公路川敖線為主線,一家一家標出牧戶名,同時在圖上標注出大敖包、小敖包、飼料集中存放點以及河槽的位置,只要找到一家牧戶,就可以沿圖所導方向找到另一戶。為繪製他的第一份“聯絡圖”,寶音記了滿滿幾個筆電,十多年來,寶音不斷修改調整這份聯絡圖。寶音在走訪牧戶時,還經常探路把新發現的路線繪在圖上,隨著牧區礦業的發展,寶音的聯絡圖的內容越來越豐富,以保日布嘎查為例,進山的兩條路線又被寶音加進了“聯絡圖”,寶音把它們命名為銅礦線、比力其爾嘎查線。這份“聯絡圖”由保日布嘎查而擴展到寶音管區的其他4個嘎查,寶音和牧戶的關係也越來越密切,每次下牧區,寶音總是隨身攜帶“聯絡圖”,徵求牧戶的建議,對圖進行補充和修改。他還找嘎查書記對圖確認並修改補充,在圖上寶音還標記了嘎查治安小組的劃分區域和治安小組長的名字。

寶音在繪製韓烏拉嘎查牧戶分佈圖時,遇到了極大的困難,這個嘎查山多、河槽多地形複雜,有些牧戶居在荒山裏根本沒有路,寶音往往是在騎摩托無法行進的時候,背著褡褳,徒步進山,最後硬是一戶不落地把牧戶居住位置標注在圖上。

2008年,寶音把管區5個嘎查的分佈圖已經合成一張1672平方公里的戈壁草原大圖,這張以寶音一己之力繪成的圖,2009年被巴彥淖爾市公安局錄入警務平臺。這份“地圖”的作用越來越大,2008年旗政府土地普查也參考了寶音的這張圖。這份圖現在不但印在紙上,而且也刻進了寶音的腦子裏。

寶音進牧區是不用帶圖的,但“地圖”裏有寶音15年來跋涉的歷程,地圖是一份“聯絡圖”,印著他用心丈量戈壁草原的足跡;地圖是一份“愛民圖”,連接著他與牧民群眾的親情。

“寶音網際網路能救命”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烏拉特戈壁草原地貌更像是月球的表面。這裡顯示著大自然實實在在的殘酷。風一旦颳起來,多數的時候是天地不分,沙塵蔽日,有時候把蒙古包都能埋了,牛羊丟失是常事,寒冷的天氣也會凍死人。在極端惡劣的環境裏,大家只有憑著勇氣、耐力、智慧和團結才可能活下去。

寶音德力格爾的成長環境也就是他的工作環境,他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對這片土地和生於斯長于斯的牧民有著割不斷的血脈聯繫。多少年來,潮格溫都爾鎮飽經風沙侵蝕,沙進人退,幾近廢棄,據當地民警講,每家每戶每年都要清沙,一個小院子就可以清出一卡車沙子。有少部分故土難離的牧民成為留守在戈壁荒山的隱居者,如果不是寶音一次次走進茫茫戈壁,這些牧民就會與世隔絕。

是啊,國家處於改革和發展的攻堅階段,這樣的階段是需要一代警察或幾代人作出奉獻和犧牲。

是什麼力量支援寶音在這樣艱苦甚至是嚴酷的環境中堅守如初,我們分享一下來自牧民的聲音:“他就是要把黨的事情辦好”,我們不得不佩服樸素話語裏的民間智慧,可以説言簡意賅,一語中的。寶音以自己的忠誠堅守和一心為民的精神踐行著習近平總書記“十六字”總要求,作為回報,牧民群眾用“賽因察戈答”對這位“好警察”進行了最準確的概括和評價。

寶音故土情節很重,有一回,他妻子埋怨寶音説:“你整天跑牧區,啥時候咱們一家子也能像別人家那樣旅旅遊”,寶音的回答令人難忘,他説:“那我就用摩托車帶著你去牧區轉一轉。”

寶音把牧區當成自己的家,把牧民當成親人,在介紹他幫扶的一位智障的貧困戶時,寶音反覆斟酌該用什麼樣的稱呼,才不會讓這位牧民心裏不舒服,把“癡呆”“智障”“反應慢”這些字眼都撇過了,最終選定用“直性子”來稱呼這位牧民,用情之細,細緻入微,由此可見一斑。 

烏拉特後旗戈壁草原上有許多地方手機信號不穩,有的地方甚至收不到信號,寶音多年沉在戈壁草原,對1672平方公里的戈壁有最細緻的了解,他知道哪個山坳裏聯通公司信號可以收到而移動公司的信號沒有,在哪座山丘上再往上走幾十米可以打出手機電話。寶音在進行牧區人口登記時。總要反覆核實牧戶的手機號碼,因為有的牧戶用的是聯通網路,有的牧戶用的是移動網路,寶音為了方便接警,專門自備了移動和聯通兩部手機,全天開機,保證隨時能接聽到牧民的求助電話。

打開寶音手機的電話號碼簿,管區牧戶的電話號碼一個接一個,“我的手機就是為管區居民們配的,越是居住偏遠的牧民,他的電話號碼對我來説就越是重要。”寶音説。最讓寶音擔心的是,管區還有8戶牧民沒有聯繫電話,遇到緊急情況,要跑上十多公里才能打上報警電話,所以寶音格外關照這8戶,平時要多跑幾趟,入戶調查時也要更多了解他們的情況

十幾年前,寶音的手機就是個流動警務室,他的通訊錄裏存著320戶牧民的電話。沒有手機信號的牧民家,寶音只能每個月多跑幾趟。

手機不僅有效地保障了出警,也關乎性命。

2010年初春,牧民梁茂祥在放牧羊群時突然遇到暴風雪天氣。草原上的氣溫突然降至零下,西北風卷著沙塵鋪天蓋地襲來。

迷失方向的梁茂祥和他的三百多只羊在草原上赿走越遠,最終被刮到離家十五公里以外的地方。但是要想把羊群趕回去已不可能,它們被狂風的力量推著只能朝順風的方向走去。

這樣下去,是離家越走越遠,到晚上氣溫繼續下降,就是死路一條。

天氣眼看就要黑了。梁茂祥幸運地撥通了寶音的電話。寶音在了解了他的大致位置後,告訴他儘量不要再挪動。然後在大腦裏迅速搜索出牧區最好司機的名字,並撥通了電話。

也是寶音平時群眾基礎好,司機二話沒説,駕上自家的吉普車來到派出所,二人見面拿上手電就出發了。

狂風暴雪中,他們一齣鎮子,汽車駛入草原便道,走了一段路後,沒有路了。

怎麼辦?情急之下寶音跳下車用手電筒探路。寒風刺骨,寶音的手很快就凍疆了,他上車曖和了一下,繼續下車引路。

根據梁茂祥的描述,説他被風刮到離家近二十里地東北方向的一堵殘墻旁,寶音憑著多年畫地圖和草原上行走對一草一石的熟悉,努力尋找著老梁。

終於,在荒山下的一處廢棄的夏羊盤殘墻前,寶音看到一個模糊的身影。

這人就是梁茂祥,他已凍得全身顫抖説不出話來了。寶音脫下自己的軍大衣皮祅給他披上,不停地呼喚他的名字,防止他昏迷導致死亡。

吉普車飛速向潮格溫都爾鎮駛去,梁茂祥得救了。“如果沒有他,那天我肯定被凍死了。”梁茂祥感激地説“寶音兄弟,好人。”

第二天,他們順著羊群走失的地方去尋找,發現有一百多只羊被凍死了。

如今,一級英模早已跟上時代的步伐,他的三部手機裏共有12個微信群2085人。

這些群涉及社會穩控、治安情報、民族文化、幫扶幫困等等。在地廣人稀的草原,微信就像一張網,將公安工作與牧民們緊密相連。

今年10月,烏拉特後旗公安局製作發佈了一組以寶音德力格爾和蒙古族群眾潮格瑪為原型的微信表情包。表情包發佈後,火爆微信朋友圈。

結語:

寶音原本是烏拉特草原上的一棵小草,戈壁草原的一粒沙塵。

只是因為貼緊腳下的土地,吸收了陽光雨露,經歷了風霜雨雪,才能聚沙成塔,才能長成參天大樹。

寶音是紮根邊疆、維護穩定、民族團結最好的例子,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講的根植於民,服務於民,為黨的執政加分的人,也是民生警務、民族警務的實踐者。

寶音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他的精神之光使他成為戈壁草原上最閃亮的明星。

(來源:平安驛站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