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工匠”培養將逐步走向體系化

發佈時間:2018-12-14 11:19:36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張偉 易雪萍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據悉,西藏技師學院是由西藏人社廳承辦的技工類教育建設項目,總投資10億元人民幣,將於2019年4月正式開工建設,預計2020年底建成。

12月11日,在西藏第一所技工類院校西藏技師學院的奠基儀式上,西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李富忠表示,要以此次奠基為起點,著力打造與産業發展相匹配的精品優勢專業、民族特色專業,培養具有創新創造能力的“西藏工匠”。

據悉,西藏技師學院是由西藏人社廳承辦的技工類教育建設項目,總投資10億元人民幣,將於2019年4月正式開工建設,預計2020年底建成。屆時,在校生規模將達到5000人,其中學制教育學生3000人。此外,每年中短期社會化培訓也有望達到1萬人次以上,將填補西藏技工教育的空白。

西藏技師學院項目籌備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專家組組長張新光對記者表示,學院建成後,將以就業為導向,按照“訂單定向式”培養、終身培訓的要求,採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辦學模式,通過2至4年的學制教育培養預備技師、高級工、中級工,同時面向社會開展技師和高級技師培訓與研修、考核與評價,開創西藏高技能人才教育培養新體系。

張新光説,作為西藏技師學院的一項辦學特色,擬開設院係中預設了民族文化藝術系,包含民族傳統技藝、民族美術(藏族繪畫)、民族表演藝術等一批具有西藏地方特色的專業。屆時,還將聘請一些民間的非遺傳承人到學院授課,並成立相關領域的“大師工作室”,在傳承民族技藝的同時,也將緩解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中遇到的高技能人才嚴重短缺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