説著唱著,讓世界聽見烏力格爾的聲音

發佈時間:2018-12-04 17:31:5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利平 那日松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烏力格爾是蒙古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典型代表,深受廣大蒙古族群眾的喜愛,保護傳承基礎一直很好。特別是通遼市,近年來採取多項措施,不斷加強烏力格爾藝術的保護傳承。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促進全區烏力格爾藝術的相互學習和保護傳承,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通遼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敖包相會”科爾沁杯全區第二屆烏力格爾大賽經過4天的激烈角逐,于11月29日在通遼市烏力格爾藝術館落下帷幕。

開幕式

據了解,此次比賽包括開幕式、復賽、決賽、閉幕式及頒獎晚會等,來自全區3個盟市的70名選手分兩組進行復賽,其中雅巴幹烏力格爾13人、胡仁烏力格爾57人。11月27日下午,胡仁烏力格爾組復賽全部完畢,共評選出20名烏力格爾奇進入決賽,由於雅巴幹烏力格爾組報名人數較少,因此所有參賽選手直接進入決賽。

11月29日下午,兩組決賽全部結束,分別評選出了胡仁烏力格爾組和雅巴幹烏力格爾組前3名。胡仁烏力格爾組中,來自科左後旗的迎春獲得一等獎,來自興安盟科右中旗的李照日格圖、來自科左後旗的鐵鋼和來自扎魯特旗的布和白拉獲得二等獎,來自科爾沁區的圖西雅圖、來自科左後旗的金剛、來自興安盟科右中旗的額而敦朝格拉和哈斯巴嘎那、來自興安盟扎賚特旗的朱巴雅爾以及來自扎魯特旗的散出日樂圖獲得三等獎。來自通遼市科左中旗的韓吉日木吐、科左後旗的蘇乙拉吐、庫倫旗的李金花分別獲得雅巴幹烏力格爾組冠亞季軍。

回顧整場比賽,選手參賽積極性很高高。報名參加本屆烏力格爾大賽的選手中既有79歲高齡的老者,也有23歲的新秀。來自全區的老中青三代烏力格爾奇臺上不分長幼,同臺競技,台下刻苦練習,認真準備,為了充分展示自己的説唱技藝,紛紛亮出了看家本領。

來自庫倫旗的額爾敦畢力格今年72歲,是烏力格爾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因為家庭原因與烏力格爾結下了不解之緣。出於對烏力格爾的熱愛,儘管年事已高,他仍然報名參加了雅巴幹烏力格爾比賽。雖然行動有些不便,聽力也大不如從前,但是他仍然堅持比賽,他説“多一個人説唱烏力格爾,烏力格爾事業就多熱鬧一點”。

以絕對的實力拿下本次比賽第一名的迎春今年只有23歲,這是他第二次參加烏力格爾比賽。復賽中迎春被抽到第一個進行表演,這個不太利於選手的出場順序絲毫沒有影響迎春,他帶來了2010年發生的“24歲民警張寧海為救復旦18驢友而犧牲”這個故事,通過自己的説唱將救援時的驚心動魄和張寧海犧牲的悲痛形容盡致,獲得了在場觀眾的一致好評。這位年輕人的表現讓眾多關心烏力格爾的朋友深感欣慰:“我們的烏力格爾後繼有人了”。

迎春説,他們全家愛好四胡與科爾沁民歌,烏力格爾和民歌是他的搖籃曲,家裏濃厚的藝術文化氛圍讓他愛上了蒙古族傳統文化,他從小便會拉四胡,喜歡烏力格爾,現在師從科左後旗海清老師,專門學習烏力格爾。“我特別喜歡烏力格爾,這次來參加比賽沒想那麼多,就是為了見見世面,看其他烏力格爾奇的説唱技巧,學習他們的長處。”舞臺上眉飛色舞的迎春到了台下卻很羞澀。

本次比賽第二個特點是參賽水準更高。經過重點培育和項目激勵,烏力格爾培訓展演愈發活躍,表演綜合水準日益提高,促進了大賽的高品質舉辦。

內蒙古民族大學蒙古學學院教授寶音陶克陶點評比賽時候説道:“可以看出來參賽選手都很有準備,選題選得很好,也看到了對經典烏力格爾的創新,還有很多選手根據生活中真實發生的事情進行烏力格爾創作,出現了很多新故事。”

此次比賽涌現了一批優秀的胡爾奇,他們的烏力格爾選題主要集中在戰爭、官司、幽默、苦難這四個常見的主題上。他們或慷慨激昂,描繪出戰場刀光劍影的模樣;或言辭犀利,一人分飾幾角帶來酣暢淋漓的語言對抗;或風趣幽默,令人捧腹大笑;或如泣如訴,心懷悲憫呈現災難之苦。

獲得雅巴幹烏力格爾組第一名的是來自科左中旗的韓吉日木吐,作為新時代的農民,他常常使用網際網路社交軟體與大家分享生活,熱愛民族文化的他喜歡使用直播軟體為大家表演節目,也會看別人的直播,這個過程中他看到了許多不文明的現象,看到最多的就是隨意罵人。決賽中,他以黑色幽默的表達方式,展示批評目前網路社交中的種種不文明現象,選題貼合新時期實際,引起了現場聽眾的普遍共鳴。

來自興安盟扎賚特旗的朱巴雅爾帶來了自己家鄉的故事——烏力格爾《撲火英雄》。1955年5月,朱巴雅爾的家鄉發生一場大火,過火面積110平方公里,燒燬幼樹近1300萬株,為了滅火,13名武警官兵不幸犧牲,他們的英勇事跡在當地廣為流傳,60多年過去了,人們始終記著這件事情。此次比賽中,朱巴雅爾運用優美的語言、豐富的唱腔塑造了一個個英雄形象,將故事的傳奇性演繹的淋漓盡致。

烏力格爾是蒙古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典型代表,深受廣大蒙古族群眾的喜愛,保護傳承基礎一直很好。特別是通遼市,近年來採取多項措施,不斷加強烏力格爾藝術的保護傳承。去年以來,通遼市先後兩次舉辦全區烏力格爾大賽,推動了全區烏力格爾藝術的弘揚發展,有力地提升了烏力格爾藝術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烏力格爾已成為通遼市對外交流的文化名片,而此次大賽順利開展,選手比賽熱情高漲,進一步營造了烏力格爾濃郁的傳承氛圍。

(文:王利平,圖:那日松,原標題:説著唱著 讓世界聽見烏力格爾的聲音 ——一帶一路·敖包相會《科爾沁杯》內蒙古自治區第二屆烏力格爾大賽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