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盟東烏珠穆沁旗 加快推進馬産業發展

發佈時間:2018-12-04 11:50:4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李劍剛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東烏珠穆沁旗不斷優化整合馬業資源,註冊2000萬元,成立烏珠穆沁馬文化協會和15個分會,培養初級優秀馴馬師240名。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以畜牧業供給側改革為抓手,充分挖掘馬在文化旅遊、養生醫療、采風攝影、馬術演藝、休閒養殖等方面的潛力,通過協會帶動等措施,推動牧民調整養殖結構,不斷發展壯大馬産業,促進牧民增收致富。

東烏珠穆沁旗不斷優化整合馬業資源,註冊2000萬元,成立烏珠穆沁馬文化協會和15個分會,培養初級優秀馴馬師240名。投入300余萬元建成馬文化基地2處,保種基地3處,在珠恩嘎達布其口岸建立馬匹進口臨時隔離場1處,累計引進汗血馬、阿拉伯馬等良種馬60匹。積極推進良種馬的純繁和改良工作,目前,全旗蒙古馬、混血馬、純血馬等品種達4.5萬匹,黃驃馬、“扎嘎拉太”馬發展到5000多匹,被國家馬業協會命名為“黃驃馬之鄉”。

積極搭建馬文化載體平臺,依託草原資源和民俗資源,通過舉辦旗、蘇木、嘎查三個層次的那達慕,開展賽馬、套馬、馴馬等比賽活動,突出馬文化和草原文化,帶動草原旅遊熱。圍繞以騎馬、攝影為主題的“牧人之家”特色旅遊業,以及馬頭琴、鞍具配飾等手工藝製作業,初步形成了馬文化與體育、旅遊事業融合發展的模式。

通過政府引導,建立“合作社+企業+養馬專業戶+牲畜交易市場”運營模式,每年馬匹交易量達到1.25萬匹,交易額7200余萬元。不斷延伸馬産業鏈條,積極開發馬奶、馬肉、馬油、馬皮、馬鬃、馬尾、孕馬血清等附屬産品,通過企業、馬業協會及專業大戶等銷售渠道,年銷售馬奶4.5萬噸、馬肉3992噸、馬鬃馬尾10噸,産值達1.35億元。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作者:李劍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