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七旬科學家鍾情荒漠植物46年

發佈時間:2018-12-03 14:30:18丨來源:國家林草局丨作者:趙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潘伯榮研究員從事乾旱區植物和生態環境研究工作46年,是新疆植物學科領域的傑出代表,是吐魯番沙漠植物園創建與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和見證者。

  近日,在武漢召開的“2018年中國植物園學術年會”上,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潘伯榮榮獲“2018年中國植物園終身成就獎”。
  潘伯榮研究員從事乾旱區植物和生態環境研究工作46年,是新疆植物學科領域的傑出代表,是吐魯番沙漠植物園創建與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和見證者。

原吐魯番縣紅旗公社西緣風蝕地

  “潘伯榮是我認識的科學家中對科學事業執著追求的楷模和典範。他即便是退休後,仍然勤勤懇懇地努力工作,為吐魯番植物園的發展默默做貢獻。”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曾擔任吐魯番沙漠植物園主任的管開雲這樣評價潘伯榮。
  大面積固沙造林 “不毛之地”披上“綠裝”
  11月21日,記者在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辦公樓見到潘伯榮時,他剛從外地參加完學術研討會回到烏市,説起近日在武漢獲得的“中國植物園終身成就獎”榮譽,潘伯榮説這個榮譽不該屬於他一個人,“我實際上是代表在極其艱苦條件下,共同參與吐魯番沙漠植物園創建與發展的所有科研工作者來領取的這個獎,這個榮譽應該屬於大家。”

研究人員和當地社員在流沙地大面積植樹造林

  1972年12月,26歲的潘伯榮被分配到當時的新疆生物土壤研究所(今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之後被派往原吐魯番縣紅旗公社西緣的風蝕、流沙地工作,也就是今天吐魯番沙漠植物園。從此,他和那裏結下不解之緣,開啟了長達46年植物引種馴化、防沙治沙科研歷程。
  當年,位於大風區的吐魯番縣紅旗公社西緣有九萬畝風蝕、流沙地,威脅著其下緣5個農場和大隊的農業生産和社員生活,當地政府和農民迫切希望科研人員能治理風蝕、流沙地,改善那裏的環境。
  潘伯榮來到當地工作時,吐魯番紅旗治沙站剛成立不久,所有工作都處於起步階段。他們針對當地的氣候、土壤和風沙特點,從西北沙區成功引種了沙拐棗、梭梭、紅柳、胡楊、花棒等10多種具有抗風、固沙、耐旱特性的喬、灌和草本植物,經過育苗試驗,最後篩選出沙拐棗、紅柳、梭梭、老鼠瓜等作為當地種植植物。
  育苗試驗成功了,大面積植樹又面臨難題,吐魯番農業用水很緊張,只有坎兒井的水,冬季常流且溫度適宜,但當地海拔低,每相隔一公里,坡度就要下降10米,要想讓農閒水灌溉流進沙地並不容易。
  科研人員歷經幾年的努力,終於讓這片“不毛之地”披上“綠裝”。如今,這些沙拐棗等固沙植物早已長成大灌木,成為當地阻擋和固定流沙的“綠色屏障”。 

1976年植物園剛開建

  歷經重重困難 建成國內最大沙漠植物園
  1975年,為了深入開展固沙植物的引種、繁殖等研究,科研人員在已營建的大面積人工固沙灌木林中,劃出7公頃土地籌備建設“沙漠植物系統標本園”和2公頃的引種實驗苗圃。並在1976年建起疆內第一個植物園——“吐魯番沙漠植物園”。
  “當時,沙漠植物園創建的宗旨是引種收集乾旱荒漠區的各類植物,對它們進行繁殖培育。”潘伯榮説,但是各地乾旱荒漠區面積大、植物稀疏,他們每次去野外引種植物,不但行程距離長,還要面臨各種困難和危險。
  1980年10月,潘伯榮在去伊犁州沙漠考察的途中遭遇車禍,頸椎骨折脫位,住院9個多月,做了兩次頸椎融合術,才得以康復。還有一次,是在入冬時節,他和同事在去吐魯番途中,突遇變天下雪,發生了交通事故,雖然人沒受傷,但因為擋風玻璃碎了,大家在風雪天裏凍得瑟瑟發抖,幾經週折,才通知所裏前來救援。
  歷經多年的引種和培育,如今,吐魯番沙漠植物園已成功引種栽培700多種荒漠植物,其中,荒漠珍稀瀕危特有植物近100種,物種多樣性涵蓋了中國荒漠植物種類的60%以上,另外還從國外引進了456種植物,已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沙漠植物園。 

2010年的植物園大門

  荒漠植物“銀行”為新疆生態建設和修復出力
  潘伯榮説,現在吐魯番沙漠植物園就如一個荒漠植物“銀行”,“我們儲蓄了豐厚的‘荒漠植物’,有需要時,我們就可以把這些‘存款’拿出來使用”。很多外形普通的植物,經過他們在極端氣候條件下的保育,在生態修復等方面能發揮很大的作用。
  據了解,他們為了“三北”防護林工程、防沙治沙工程、退耕還林還草工程以及沙漠公路防護林工程等項目,提供荒漠植物苗木上百萬株、種子50多噸,將科研成果推廣應用到全疆各地乃至我國西北乾旱地區。2015年,由他主持的《乾旱荒漠區植物資源遷地保育研究及其生態建設應用》,獲新疆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目前,吐魯番沙漠植物園已與國內外100多個植物園建立業務往來關係。近年來,他們又從哈薩克、塔吉克、俄羅斯、蒙古等國引進了上百種荒漠植物。目前,正在進行引種後的繁育馴化工作。
  現在,吐魯番沙漠植物園不僅是荒漠植物的“銀行”,還是吐魯番市“火洲十景”之一,是當地主要開放旅遊景點。

  (原標題:新疆七旬科學家鍾情荒漠植物4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