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黃龍:此景只應天上有

發佈時間:2018-11-19 22:17:42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陳天湖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初冬黃龍,大雪紛飛,瀟瀟灑灑,雪山、木屋、寺廟、雲霧、冰挂、彩池融為一體。

雪後黃龍,陽光、雪山、綠水、森林相映成趣(11月7日攝)

  初冬黃龍,大雪紛飛,瀟瀟灑灑。

  置身雪山、木屋、寺廟、雲霧、冰挂、彩池融為一體的世界裏,仿佛呈現的是一幅天人合一、“奇、絕、秀、幽”的大美國畫。一位香港遊客不禁讚嘆: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何來黃龍池?

雪後黃龍如詩如畫的瞬間(11月7日攝)

  沿著皚皚白雪覆蓋的棧道,穿越莽莽原始森林,我們一路摔跤一路攀爬,來到了位於黃龍景區最上端的鈣化彩池群——五彩池。雖然冰雪覆蓋著部分池子,但是五彩斑斕、形狀各異的彩池仍宛如盛滿了各色五彩顏料的水彩板,爭奇鬥艷。透過被冰雪包裹著的樹枝,遠遠望去,碧藍的池水神仙瑤池宛如一汪翡翠在山間。這或許就是傳説中的仙子洗澡的地方。

雪後黃龍美景(11月7日攝)

  正在景區裏進行遊客疏導和安全巡查的黃龍管理局副局長黃何平告訴記者,黃龍位於四川省阿壩州松潘縣境內岷山山脈南麓,距成都450公里,距九寨溝120公里。歷經千百年歲月形成的地表鈣華蜿蜒在雪山峽谷中,宛若黃色“巨龍”,故得名黃龍。黃龍海拔在3000米以上,3000余個碧透斑斕的彩池,有如五彩珍珠鑲嵌在茫茫原始森林中,被譽為“人間瑤池”。黃龍溝連綿分佈鈣化段長達3600米,最長鈣化灘長1300米,最寬170米。現在看到的無數塊大小不等、五彩斑斕、美不勝收的五彩池,共有600多個鈣池,海藍、淺藍、藍綠相間,艷麗奇絕,無不令人眼花繚亂、心馳神往。

雪後黃龍,陽光、雪山、綠水、森林構成一幅壯美的畫卷(11月7日攝)

  眺望遠處,莽莽雪山便是海拔5588米的岷山主峰——雪寶鼎。五彩池是黃龍景點最高處,海拔3900米。導遊告訴記者,這裡距入口4000多米,遊客走到這裡需要一定的體力,很多人因為體力不支或高原反應,而中途下山放棄了這個最美麗的看點,所以上山時,一定不要走太快,保存體力,預防高原反應。而對於我這樣一個長期在西藏高海拔地區堅守過的人來説,漫步植被茂密簇擁的池邊,只能説是小兒科了。

雪後黃龍,古樹、冰雪、彩池形成的美景(11月7日攝)

雪後黃龍,陽光、雪山、綠水、森林構成一幅壯美的畫卷(11月7日攝)

  忽然,一陣大風刮過,頭頂的天空打開了一扇天窗,掠過的一束陽光映照在五彩的水面上,不同色彩交替呈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禁令人驚嘆!這或許就是被譽為“人間瑤池”的理由吧。

  黃龍管理局負責宣傳推廣的劉碧華介紹説,作為世界自然遺産和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黃龍還是中國唯一保護完好的高原濕地。在漫長的歷史長河裏,黃龍溝四週高山上的冰雪融水和地表水不斷流淌下來,滲入冰磧物中,在鬆散的石灰岩下部形成淺層潛流,並在流動過程中溶解了大量石灰岩的碳酸鈣物質。隨後,飽含碳酸鈣質的潛水出露地表,形成無數小溪散流而下。日積月累,就與枯木、殘枝等形成了厚數十釐米、高10余釐米至2米不等的堅固的碳酸鈣圍堤。

雪後黃龍,陽光、雪山、綠水、森林構成一幅壯美的畫卷(11月7日攝)

  面對眼前美不勝收的景色,劉碧華還告訴記者,隨著地勢的高下和地形的起伏,結成的鈣華呈階梯狀疊置。漫山遍野的灰華圍堤,圍成各種妙趣天成、形狀絕妙的水池,大者畝余,小者僅一二平方米。高低錯落,層層相連,就是如今遊客看見的鈣華梯池了。由於水是富含鈣離子,水流緩慢,所以經過長年的沉積,水中漸漸生成不同形狀的沉積。

雪後黃龍五彩池景觀(11月7日攝)

雪後黃龍,陽光、雪山、木屋構成的畫面(11月7日攝)

  在綿延7.5公里的黃龍溝,分佈著大小各異的木屋,裝扮著蜿蜒于密林幽谷中的四季景色,為遊客遮風擋雨提供便利。與五彩池相映成趣的黃龍寺,為雪中峽谷深處增添了一抹亮麗的色彩。據《松潘縣誌》載:“黃龍寺,明兵馬使馬朝覲建,亦名雪山寺,相傳黃龍真人養道於此,故名。有前中後三寺,殿閣相望,各距五里。”溝內原有前、中、後三座寺廟,前寺現僅存遺址;中寺共五殿,佔地約5100平方米。相傳黃龍助禹治水有功,後人為祭祀而在此修廟立碑。另一説法是因為黃龍在此修道成仙而修築黃龍寺。現寺內正殿塑有身披玄色道袍、神態安詳的黃龍真人座像。

遊客在黃龍景區遊覽(11月7日攝)

  一汪汪色彩斑斕的湖水引發了記者的疑問。劉碧華告訴記者,湖水夢幻般變化,起因主要源於湖水對太陽光的散射、反射和吸收。不同地段同一時間、同一地段不同時間,太陽光的入射角及入射量、湖水錶面對光的反射狀況和湖水的透明度都有很大的變化,因此也造成了湖水色彩的更加變幻多姿。

黃龍管理局副局長黃何平(左)在巡查景區安全(11月7日攝)

  沿著黃龍溝棧道前行,迎著道道波光,聽著潺潺流水,一道道醉人的美景應接不暇,靜如飄渺仙子,動如快樂少年,各領風騷:二道海、盆景池、珍珠湖、迎賓池……

雪後黃龍,工作人員在清理棧道積雪(11月7日攝)

  記者了解到,“8·8”九寨溝地震並未對黃龍景區的運營造成影響,景區抓住機遇完善各項設施,特別是道路安全,接待能力和服務水準又有了新的提升。

  黃龍有多美?不來不知道,來了嚇一跳!這或許就是在我們的地球上還有這麼漂亮地方的原因之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