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草原的歌——2018年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彙報演出掠影

發佈時間:2018-11-13 17:31:23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自全國第一支烏蘭牧騎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誕生,到如今已是61年。半個多世紀的風雨歲月,洗禮壯大了草原人自己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北疆熱土展風采,遼闊草原抒豪情。自全國第一支烏蘭牧騎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誕生,到如今已是61年。半個多世紀的風雨歲月,洗禮壯大了草原人自己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新一代的烏蘭牧騎依然不忘初心、奮力前行;與勤勞善良的草原人民一起深情的歌唱我們偉大的黨、富強的祖國、美麗的家鄉。

錫林郭勒烏蘭牧騎古箏彈唱《總書記回信來》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寫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回信中提到“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太仆寺旗烏蘭牧騎男女聲對唱《駐村幹部》

習近平總書記的期許,為烏蘭牧騎奮進鬥志和創造熱情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是譜寫新時代烏蘭牧騎事業新篇章的根本遵循。一年來,錫林郭勒盟深化烏蘭牧騎機制改革,力求在烏蘭牧騎服務發展定位和藝術發展方向方面取得全新突破。各支烏蘭牧騎牢記總書記回信精神,紮根沃土,創作了一批接地氣、反映時代生活、深受人民群眾歡迎的優秀文藝作品。而11月5日至8日的4場彙報演出正是這些新作品當中的代表作,整臺演出力爭在創作和表演中突出服務於農牧民的定位,立足現實題材,更加真實的反映了農牧民生産生活,真正表達農牧民的心聲;演出形式上不再追求舞臺的高大上,按照在草原上、田間地頭,走近農牧民身邊的形式進行編排,每個節目是在每支烏蘭牧騎中選撥選定,經過專家組多次的指導、修改打磨完成的。演出每一句臺詞都帶著氈房裏的奶茶香,每一聲歌唱都述説著草原人的心裏話,每一個音符都挂著草尖兒上晶瑩的露珠。

錫林浩特市烏蘭牧騎男聲獨唱《錫林浩特我的家》

請聽他們在舞臺上的演唱:脫貧攻堅戰,握指成拳、精準發力,讓草原煥發出新時代的蓬勃朝氣,更多的幸福和獲得感已深深融進了百姓的生活;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一個人的心中;再看這裡來,天更藍、水更清、草原更美麗、空氣更清新,那首傳唱千年的牧歌依然高亢嘹亮、動人心魄。

東烏珠穆沁旗烏蘭牧騎歌舞《祝福》

再聽這一句:在黨的溫暖陽光照耀下,改革深化、經濟發展,錫林郭勒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展望我們的明天春風和暢、春潮涌動,遼闊的大草原從未像今天這樣充滿生機和希望。烏蘭牧騎隊員們在舞臺上放聲歌唱,歌唱美好的新時代,歌唱新時代裏的美麗家園。

鑲黃旗烏蘭牧騎胡必斯彈唱《錫林郭勒讚》

阿巴嘎旗烏蘭牧騎音樂短劇《阿巴嘎旗有個寶》

多倫縣烏蘭牧騎音樂快板《大棚裏飛出致富歌》

西烏珠穆沁旗烏蘭牧騎男聲三重唱《故鄉》

蘇尼特左旗烏蘭牧騎好來寶《家鄉發展跨駿馬》

觀看彙報演出的武警官兵向烏蘭牧騎致敬

正鑲白旗烏蘭牧騎男聲合唱《草原新四季》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民歌聯奏《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

正藍旗烏蘭牧騎歌舞《我可愛的家鄉》

錫林郭勒烏蘭牧騎歌舞《告訴你》

帶著這些新作品,新時代的新征程中,烏蘭牧騎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