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中國十人談”聚焦三北工程40年

發佈時間:2018-10-29 16:19:55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劉倩瑋 呂子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中國的三北防護林工程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生態工程,是中國在生態建設領域創造的偉大奇跡,三北工程40年實踐證明,沙化土地是可以治理的,生態、經濟、社會效益兼顧是可能的。

10月24日,大型電視訪談節目“兩山路上看變遷,綠色中國十人談”(三北篇)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中國工程院院士沈國舫,億利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全國治沙英雄、全國勞動模範石光銀等嘉賓圍繞三北工程40年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的生態建設和綠色發展進行了對話。

劉東生表示,中國的三北防護林工程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生態工程,是中國在生態建設領域創造的偉大奇跡,建立了喬灌草、多樹種、帶片網相結合的防護林體系,探索出以政府為主導、以農民為主體、社會廣泛參與的治沙模式。三北工程40年實踐證明,沙化土地是可以治理的,生態、經濟、社會效益兼顧是可能的。同時我們也應意識到,在把沙區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結合過程中,還存在科技上的瓶頸和短板,應該更加注重沙區優良品種、灌木經濟林的選育及推廣,更加注重林業裝備等技術創新。他強調,三北工程的輝煌成績已成為歷史,未來的輝煌需要被點燃,三北工程仍然任重道遠。

沈國舫從歷史、地理、氣候等角度分析介紹了三北地區沙漠、乾旱半乾旱災害的成因,從戰略高度分析了三北生態對中國內陸地區和東南沿海的影響。他表示,生態文明建設的核心理念是人和自然的和諧共生,希望三北地區能夠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範。王文彪介紹,億利集團治理的庫布其沙漠,處在三北工程內蒙古區域的重要位置。30年來,億利産業化資金投入380億元,公益投資治沙30多億元,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各級政府部門、合作夥伴和當地百姓的支援下,億利用實踐證明沙漠是一種資源,可以治理、可以利用。

石光銀説,三北工程是個偉大的工程,過去每人平均收入不足250塊錢,現在每人平均3.5萬元,這就是三北工程的最大效益。三北地區綠了,老百姓富了,這就是人民的希望。

本次對話共分為“綠色長城 造福中華”“綠色工程 科技創新”“綠色發展 共建共用”三個話題,與會嘉賓闡述了三北工程的重大意義,探討了三北工程生態修復和科技創新的關係,肯定了三北工程生態富民的實踐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