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江南”前郭縣:令人魂牽夢縈的草原天堂(視頻)

發佈時間:2018-10-15 17:13:0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阿藝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據學者考證,郭爾羅斯,是蒙古部落名“豁羅剌思”的譯音,意為“江河”。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位於松花江、嫩江交匯處的南岸,氣候宜人,資源富集,是吉林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縣。據學者考證,郭爾羅斯,是蒙古部落名“豁羅剌思”的譯音,意為“江河”。


全國第七大淡水湖——查幹湖坐落于前郭爾羅斯遼闊的草原之上。這裡湖區環境優美,景色怡人,各種魚類、鳥類、水禽類等資源極為豐富,是吉林省著名的漁業生産基地和蘆葦生産基地。


除此之外,前郭縣境內有各類古跡遺址100多處,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100多項,其中國家級10項,被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命名為“中國馬頭琴之鄉”,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優越的地理位置,遼闊的土地面積,充沛的水利資源,為前郭縣發展農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在從遊牧經濟向半農半牧、純農業經濟轉變的過程中,勤勞勇敢的郭爾羅斯人從來沒有屈服過。


從靠天吃飯、單打獨鬥到集約化經營、規模化生産、機械化作業、産業化發展,前郭縣多年堅持的“農耕圖”始終充滿了智慧的火花、科技的力量。

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大力開展造林綠化和草原荒漠化治理。抓住西部生態經濟區建設重大機遇,啟動了河湖連通工程、西部澇區治理工程,實施了松原灌區前郭灌片工程。閻家圍子連接渠建設工程圓滿完成,結束了前郭灌區半個世紀以來提水灌溉的歷史。

這裡,是一片具有悠久文化歷史的神奇土地;

這裡,是賦有“天之驕子”之稱的無垠沃野;

這裡,是享有“塞外江南”美譽的風情之鄉;

這裡,是蒙古族為主體,多民族共榮共生的一方熱土;

這裡有太多的美景值得細細觀賞、太多的美食值得細細品味;

若有一日,要來一場説走就走的生態之旅;

這裡一定是你不二之選!

(供圖: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