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發佈時間:2018-10-15 22:18:53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這裡有了水,胡楊林就能綠,生態環境就會恢復得越來越好!”望著幾天前剛剛恢復來水的河道和又吐出新綠的胡楊樹,班都老人欣喜而堅定地説。

“這裡有了水,胡楊林就能綠,生態環境就會恢復得越來越好!”望著幾天前剛剛恢復來水的河道和又吐出新綠的胡楊樹,班都老人欣喜而堅定地説。

81歲的蒙古族牧人班都,生活在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策克嘎查。這裡位於我國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邊緣,氣候乾旱,環境惡劣,周邊牧民紛紛搬走,班都成為方圓20多公里內唯一的住戶。當地政府為他在城裏安置了房子,但他捨不得離開這片生他養他、曾經胡楊成蔭的土地。

班都老人在戈壁沙漠中承包著5萬多畝草場,其中3萬多畝分佈著胡楊林。20世紀70年代,流經他家附近的河道斷流,部分胡楊林也逐漸枯萎。為了守護這些有著上百年曆史的胡楊,班都在戈壁中挖井取水灌溉。30多年來,他先後挖了10多口水井。

2017年8月,為徹底改變缺水狀況,班都老人賣掉8頭牛和3匹駱駝,花了8萬多元疏通被風沙掩埋的河道,引水蓄水。2018年7月,中國綠化基金會得知班都的事跡後為他募集了10萬餘元資金,用於挖深河道、打造水壩。10月初,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斷流40多年的河道終於又見來水,流進了老人的這片胡楊林。

“我就想留在這裡,這裡的胡楊需要我。”班都老人不捨不棄,如胡楊般深深紮根在大漠,默默守護。

(圖片故事)(1)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9月23日,班都走在一座沙丘上,查看周邊的胡楊(攝影:劉磊)

(圖片故事)(2)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9月23日,班都在查看一片活著的胡楊樹(攝影:劉磊)

(圖片故事)(3)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10月11日,班都從長出新葉的胡楊樹前走過(攝影:安希雅)

(圖片故事)(4)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9月24日,班都在卸水,準備為今年種下的小胡楊澆水(攝影:劉磊)

(圖片故事)(5)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9月24日,班都為今年種下的胡楊澆水(攝影:劉磊)

(圖片故事)(6)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9月24日,班都給胡楊澆完水後走在回家的路上(無人機拍攝,攝影:劉磊)(圖片故事)(7)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10月11日,班都走在水壩上,查看蓄水情況(無人機拍攝,攝影:劉磊)

(圖片故事)(9)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10月11日,班都在展示水井的水位高度(攝影:安希雅)

(圖片故事)(8)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10月11日,班都在剛剛恢復來水的河道邊飲水(攝影:安希雅)

(圖片故事)(10)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楊情

  10月11日,班都展示胡楊樹新長出的枝葉(攝影: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