廷·巴特爾:找到收入高投資低勞力省生態好的平衡點

發佈時間:2018-09-27 21:56:5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高旭天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廷·巴特爾認為,養什麼牲畜、養多少、怎麼養,可以因地、因戶而異,但總要遵循一條規律,那就是找到一個收入高、投資低、勞力省、生態好的“平衡點”。

廷·巴特爾是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宏格爾高勒蘇木薩如拉圖亞嘎查的老支書,在當地可是了不起的人物。他不光幹得好,當起老師來也講得頭頭是道。

這些年,政府支援廷·巴特爾在嘎查建立了一個專門的農牧民培訓基地,慕名來到這裡學習經驗的人絡繹不絕,既有嘎查的、旗裏的,也有盟裏的、自治區內的,甚至還有區外的、國外的。廷·巴特爾的傳授也毫無保留:“我真心希望別人家的日子過得比我好,超過我,那樣我也高興。”

廷·巴特爾講課

培訓基地內部

培訓基地外部

廷·巴特爾認為,養什麼牲畜、養多少、怎麼養,可以因地、因戶而異,但總要遵循一條規律,那就是找到一個收入高、投資低、勞力省、生態好的“平衡點”。

按照當地的草畜平衡標準,他家的牧場最多可以養100多頭牛,但他根據多年探索出來的“平衡點”,選擇將牛群規模穩定在50頭上下,騰出來的生態空間,則讓給了狐狸、野兔、狍子、水鳥等小動物。

一次,廷·巴特爾給東烏旗的牧民代表上課,叫起其中一位代表,同他對比兩家的情況。

廷·巴特爾與農牧民學員在一起

“我們牧民,有得天獨厚的廣闊草場,本該是中國最幸福的群體之一,可為什麼有的人反倒過得像個‘奴隸’,一年忙活到頭,又累又不賺錢,甚至負債纍纍?就是因為經營粗放,沒找到自家牧場上的‘平衡點’。”廷·巴特爾的一番話,説得在座的聽眾們恍然大悟。

培訓現場

牧民朋友們,你們看了廷·巴特爾大叔的這番話,是否也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呢?

(採訪:劉婧 呂亞娟 高旭天 姚飛,文:高旭天,圖片:錫盟農牧局,來源:實踐雜誌微信公眾號,原標題:【縱馬錫林郭勒】牧民兄弟注意啦,看廷·巴特爾大叔教你算一筆經濟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