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燕:勇攀科研高峰

發佈時間:2018-09-17 09:14:55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陳春艷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王春燕愛崗敬業、不畏艱難,在不斷的創新實踐中勇攀科研高峰。她深知,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只有始終抱著學習的態度才能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

35歲的理學博士王春燕,是土生土長的內蒙古人。

2011年,王春燕從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博士畢業後,又到美國馬利蘭大學化學與生物化學系和萊斯大學生物工程系,進行了5年的博士後研究。2017年,她懷揣報效家鄉和獻身內蒙古科教事業的理想,通過“駿馬計劃”加入內蒙古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現任內蒙古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特聘研究員、內蒙古大學蒙藥與化學生物學專業博士生導師,是第十四批國家“千人計劃”青年項目入選人才。

自讀博士開始,王春燕就一直奮戰在科研一線,接受系統的科研培訓和先進的科研理念,在化學生物學、生物物理、生物奈米材料等領域學到了紮實的專業知識。在內蒙古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她以滿腔熱情創建實驗室,組建科研團隊,開展核酸奈米組裝、核酸熱力學、結構設計和癌症檢測等方面的研究。王春燕創造性地將宏觀機械運動與奈米技術結合起來,構建了奈米尺度的DNA器件的伸縮運動,且克服了宏觀體系發生永久形變的缺點。她還通過運用核酸結構和構象變化的特點,實現了奈米尺度藥物的輸送與釋放,改進了奈米尺度的行走機器體系,催化劑序列的使用更是讓奈米尺度的器件運動效率提高了2個數量級以上。這些科研成果在國際權威刊物上發表。博士後研究期間,在合作導師的指導下,她提出了用化學平衡來計算DNA模組熱力學參數的方法,克服了傳統方法誤差大和需要引入多個假設的缺陷,受到了國內外同行的廣泛關注。經過多年潛心研究,她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先後發表各類學術論文16篇,其中多篇論文以第一作者發表于各類國際知名期刊。

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王春燕愛崗敬業、不畏艱難,在不斷的創新實踐中勇攀科研高峰。她深知,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只有始終抱著學習的態度才能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她每天花大量的時間學習新知識、新技術、新方法,始終追蹤著前沿科技動態。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春燕把教書育人、傳授科學知識、培養科技人才,促進科研可持續發展作為自己的使命。在讀博士期間,她就開始協助導師輔導研究生搞實驗設計,使自己的教學水準得到了提高。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王春燕牢記共産黨員的責任與義務,時刻用共産黨員的標準和要求來約束自己的言行,不忘初心,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