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尼特羊溯源大數據綜合服務平臺投入運作

發佈時間:2018-09-14 09:00:58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左旗開發建設的蘇尼特羊溯源大數據綜合服務平臺投入運作。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左旗開發建設的蘇尼特羊溯源大數據綜合服務平臺投入運作。

據悉,該綜合服務平臺包括智慧牧場、大數據分析管理、O2O直營店平臺等8大模組。在自治區財政廳現代農業發展項目的資金扶持下,牧戶自籌20%的項目資金就可以在牧場安裝羊群跟蹤定位、草場監控、智慧氣象站、肉羊追溯等智慧設備,牧民通過網際網路進行遠端操控,計算出氣溫、降水對草地生産力的精確影響,根據羊群定位軌跡和草場的承載能力做出預警,指導牧戶科學調整當前的養殖數量及牲畜結構。

同時,蘇尼特左旗通過和區內外蘇尼特羊肉食品加工企業和羊肉食品直營店合作,對蘇尼特羊養殖、屠宰加工、銷售等環節的主要資訊數據進行自動化採集,通過大數據分析採集加工企業銷售價格的情況,直觀了解O2O直營店經營狀況、實時售賣情況,合理安排旗縣內肉食品加工企業屠宰數量和物流安排,指導牧戶智慧放牧、智慧養殖。目前智慧畜牧業平臺已覆蓋該旗7個蘇木鎮49個嘎查的600戶牧戶的24萬頭只牲畜。今年將陸續實現覆蓋全旗牧戶、政府部門和企業。

蘇尼特左旗財政局副局長陳曉剛説,全旗牧戶資訊統一採集,通過大數據分析,為政府部門及牧戶、加工企業、銷售企業提供資訊決策和參考。為整個企業準確掌握價格資訊的變化以及銷售量提供很好的參考,實現企業增收、牧民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