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園雪:讓父老鄉親科學種田過上好日子

發佈時間:2018-09-12 15:04:04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郭洪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中旗,提起梅園雪,當地老百姓無不豎起大拇指,還給了她一個親切的稱呼“梅姐”。

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中旗,提起梅園雪,當地老百姓無不豎起大拇指,還給了她一個親切的稱呼“梅姐”。1989年,滿族姑娘梅園雪從內蒙古哲裏木畜牧學院(2000年哲裏木畜牧學院與內蒙古民族師範學院、內蒙古蒙醫學院合併為內蒙古民族大學)農學專業畢業後,回到家鄉科左中旗,從事了農業技術推廣工作。科左中旗有農業人口近45萬,梅園雪堅信,科學技術一定能改變陳舊觀念,一定會讓家鄉的父老鄉親過上好日子。

經過大量調研,梅園雪發現,當地農業産量不高,主要原因是農民長期使用單一氮肥造成土地板結的原因。她就從改良土壤入手,找專家、查資料,深入田間地頭采集土壤樣本,摸清全旗耕地的“家底”。

那時候,科左中旗沒有一條像樣的鄉村公路,農技人員下鄉只能搭老百姓的農用車。“現在開車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一走就半天,一路顛簸,下了車,腿都不會走路了。”梅園雪説,為了在春播前採集好土壤樣本,下鄉常常是穿著棉衣帶著毛衣,因為一圈走下來,已經從冬天走到了春天。

到2002年,梅園雪和她的同事們完成了土壤元素分析化驗1.34萬項次,建設測土配方施肥村級示範地塊488個,研發肥科配方5項,建立健全了測土配方施肥體系。經過一系列的土壤改良措施,玉米平均畝産由原來的450公斤提高到550公斤,全旗新增總産量400萬公斤。之後,梅園雪又推廣了玉米噸糧田高産栽培等一系列技術,畝産量進一步提高。


2008年,梅園雪牽頭實施玉米高産創建示範區項目,她住到農戶家裏,面對面講,手把手教,一幹就是3個月。年底,經中國農科院等5部門專家實測,示範區玉米平均畝産達到919公斤,最高畝産1159公斤,一舉獲得自治區玉米高産創建活動第一名。

梅園雪先後主持參與實施了近30項農業實用技術的試驗、示範、推廣、研究工作,累計推廣農業先進實用技術10余項,推廣應用面積4972.22萬畝。29年來,她的足跡遍佈全旗500多個嘎查村屯,累計舉辦各類科技講座500多場次,培養科技示範戶1000余戶,培養農民技術員2500 余人,為科左中旗成為“全國糧食生産先進單位”、玉米産量實現十二連增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為推動全旗農業發展、農民持續增收和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梅園雪也從一名普通的基層農技推廣人員成長為業務骨幹、中青年專家、學科帶頭人,並當選為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先後被授予內蒙古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內蒙古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優秀共産黨員和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創先爭優優秀共産黨員”等稱號。

(內蒙古科左中旗旗委宣傳部 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