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幼兒園教師領小:文化的延續要從娃娃抓起

發佈時間:2018-09-11 20:16:21丨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丨作者:王慧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作為老師,給學生傳授書本上的知識是容易的,但教會學生做人,激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教會他們與人良好的溝通是需要長時間地努力,需要花心思和心血的。”

幼兒園的孩子們身著盛裝參加升旗儀式

“作為老師,給學生傳授書本上的知識是容易的,但教會學生做人,激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教會他們與人良好的溝通是需要長時間地努力,需要花心思和心血的。在內蒙古地區,民族幼兒教育在民族教育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蒙古族教師不僅要全面挖掘蒙古族學齡前兒童的潛能同時,還肩負著傳承和發揚蒙古族文化的使命。”在蒙古族幼兒學前教育戰線上工作了35年的民族教師領小感慨地説。

合作搭建玩具房子

“有責任心、幹啥像啥,實實在在、全心全意地愛孩子”是領小的工作信條,從1983年領小一名普通幼兒教師算起,如今她從事學前教育已經是35年之久,雖然已經擔任園長職務,可是園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還是親力親為。 她説,“幼師不僅僅要有好的專業知識,蒙漢語兼通,還必須要有愛心、耐心和細心,與孩子有親和力,因為孩子所處的環境會影響和造就孩子的性格,所以孩子所接觸的老師十分關鍵。”

領小告訴記者,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幼兒園始建於1956年,在各級黨委、政府及教育部門的關懷、支援下,為改善辦園條件,大力傳承和弘揚民族文化,吸收更多的蒙古族幼兒入園學習民族語言文化。建園62年來,幼兒園始終堅持“傳承民族文化,發展民族教育”的辦園理念,堅持“以人為本”“一切為了孩子”的辦園方針,為幼兒的全面發展創設了良好的教育環境,為他們的健康成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孩子們正在用蒙古語談論書裏的故事

“文化,是精神的載體,是文明的源泉,是民族的血脈,文化的傳承要從娃娃抓起。”領小説,“我們一直以傳承蒙古族文化為宗旨,培養孩子全面發展。在教育中傳承,在學習中傳承。”

寓教于樂

多年來,為了發展蒙古族幼兒教育的特色課程,積極探索特色教學模式,幼兒園開展了“一日生活”等特色課程,這個課程以遊戲為主,在玩當中傳授各種禮儀文化,對於孩子來説,環境的教育很重要,在以大綱為主的前提上,對環境進行設計,對課程進行設計,讓孩子體驗式學習。”

蒙古族幼兒園的孩子正在擦拭綠蘿葉子,培養孩子愛花護花。

在教師節到來之際,領小將自身多年的學前教育經驗進行了分享,她説:“幼兒園的工作不像其他的工作,沒有什麼大事,全是瑣碎的事情,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建議年輕的幼兒教師要多學習,提高能力和綜合素質,尤其是現代化教育方面更應該豐富知識量,掌握良好的專業技術,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筷子舞跳起來

據介紹,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幼兒園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教育科研的雙豐收,贏得了幼兒、家長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曾先後榮獲自治區示範性幼兒園、全國三八紅旗集體、自治區現代教育技術優秀幼兒園、自治區首批“小小烏蘭牧騎”、呼和浩特市一類甲級幼兒園、最美兒童樂園、一日生活管理優秀幼兒園、民族校園內部管理AAAAA級、綠色校園、文明單位標兵、中小學(幼兒園)後勤服務管理“放心食堂”、食品安全等級達A級以及新城區蒙古語言文字教育基地等多項榮譽。

一起玩兒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