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敬輝:用心用情扶貧 只為此生無悔

發佈時間:2018-09-06 11:30:4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傅蓮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德興村現有貧困戶6戶,正常脫貧戶5戶。駐村以來,董敬輝與包扶幹部、村幹部入戶宣講扶貧政策,發放明白卡,講解鄉風文明相關知識,讓每戶貧困家庭知曉扶貧政策。

董敬輝是內蒙古自治區開魯縣財政局的一名普通幹部,今年1月被選派到建華鎮德興村任第一書記。接到通知的第二天,她就走馬上任了,從此,她的身心便和這個村的幹部群眾緊緊連在了一起。

第一書記這個職務,讓她這個缺乏農村工作經驗的女同志感到責任重大。責任就是擔當,她俯下身子,靜下心來,儘快讓自己進入角色。通過入戶走訪,她及時了解和掌握村裏的基本情況、經濟社會發展現狀、每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家庭狀況和致貧原因,並結合實際,與包扶幹部、村班子成員一起商定脫貧計劃,把各項扶貧政策最大限度地和貧困戶有效對接,做到用真心、動真情,真扶貧、扶真貧,把黨的溫暖傳遞到每戶貧困戶家中。

逐戶走訪,確保精準識別

德興村由東德興和西德興兩個自然村合併而成,全村共499戶、1426人。董敬輝通過逐戶走訪、排查,充分考慮無房(危房)、重病、殘疾、因病返貧、因災因學致貧、無勞動能力等實際情況,嚴格按照貧困戶納入及退出程式,抓好精準識別第一關,將貧困戶名單在村部顯眼位置進行公示,並公佈扶貧辦的監督舉報電話,接受群眾監督,確保扶貧路上不落一戶,不丟一人。

引進項目,解決貧困戶需求

自扶貧工作開展以來,董敬輝與包扶幹部、村幹部一起想辦法、謀出路,在上級相關部門的關心支援下,實施深松整地作業3500畝;落實總投資300余萬元的淺埋滴灌節水項目3600畝;落實總投資400萬元的水利發展基金項目4370畝;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現正籌備建設種植合作社。為了讓農牧戶在養殖方面更專業,她專程請來縣畜牧專家為大家講解養殖技術,現場解答養殖難題,提高了農牧戶的科學養殖水準。

因戶幫扶,重振貧困戶信心

德興村現有貧困戶6戶,正常脫貧戶5戶。駐村以來,董敬輝與包扶幹部、村幹部入戶宣講扶貧政策,發放明白卡,講解鄉風文明相關知識,讓每戶貧困家庭知曉扶貧政策。根據11戶貧困戶的現狀,分別落實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就業扶貧、社會保障等政策。為正常脫貧戶劉永合和李國海家落實教育扶貧資金4.5萬元;為正常脫貧戶吳清海家落實就業扶貧,安排其兒子去工地打工;貧困戶張鳳香患有精神疾病,語言表達不清,董敬輝為其免費送來衣物。貧困戶李文堂患有食道癌,妻子周玉珍患有雙側股骨頭壞死,兒女長年不在身邊,家裏居住條件差,看到此情此景,董敬輝心裏非常著急,通過多方溝通,於今年6月份,幫助其蓋起了磚房。老兩口笑得合不攏嘴:“就喜歡看到你這個愛笑的姑娘,你就當我幹姑娘吧!”看到兩位老人高興的笑臉,董敬輝心裏的光榮感和責任感油然而生。

作為扶貧路上的一名女幹部,董敬輝對家人無暇顧及。自從她下鄉扶貧以來,父母就挑起了照顧孩子的重擔。“孩子有我們老兩口照顧,你忙你的工作吧!”父母樸實的話語給了她堅定的信心,促使她本著“用真心、帶真情、扶真貧”的使命感,扎紮實實將扶貧工作做好。

(來源:通遼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