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女孩兒成內蒙古首位無人機女機長

發佈時間:2018-09-06 09:40:04丨來源:呼和浩特晚報丨作者:許婷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內蒙古首位無人機女機長

她不僅擁有無人機駕照,更是成為我區第一個無人機女機長。“推前……打左……懸停……”今年暑假,這個聲音不斷迴響在馮婷婷的耳邊,每天12個小時的魔鬼訓練,頂著三十度的大太陽暴曬,再加之學編程、學理論等枯燥的學習過程,讓90後的馮婷婷可是遭了不少“罪”,可是當通過AOPA機長考試成為內蒙古第一位無人機女機長的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變得那麼值得。

兩次邂逅定“緣”無人機

1999年出生的呼和浩特姑娘馮婷婷是內蒙古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文化産業管理專業的一名大二的女生。

第一次接觸無人機,是在一年前。“那時候我所在班級組織寒假研學冬令營活動,期間,在呼和浩特科技園我接觸到了通過VR技術進行的一次無人機飛行體驗,於是被深深吸引。”馮婷婷説。再次接觸是大一第二學期臨近期末的一場無人機專題講座,那是馮婷婷第一次聆聽的一場完整的講座,主講人是航拍大咖劉永老師,著名電影《狼圖騰》的航拍鏡頭是他的代表作。“影視、無人機、文化産業這些詞彙在我腦海裏連成了一條線。”馮婷婷好像發現了一個新世界,充滿期待,義無反顧,於是,她開始接觸這個圈子,並打聽到了我市的一家有合法培訓領空的無人機培訓機構,進行學習。

培訓過程“苦”不堪言

從新手到機長,馮婷婷經歷了艱難而又疲憊的學習階段。説起最初學習無人機的過程,文科出身的她可以用“一臉懵圈”來形容。氣象知識、空域知識、無人機構造知識、電子線路連接、飛行原理、遙控系統、無人機日常維護、民航無人機法規等等一系列偏理科的課程,都讓這位純文科女生吃盡了“苦頭”。

“一開始學習的時候,真是啥都不懂,自己就努力跟老師學,跟身邊同學請教,再自己花時間摸索,真是感覺特別疲憊。”馮婷婷所學的無人機飛行合法證件為AOPA,是無人機操作三種類型證件中最難,也是最不好考取的證件,此證件含金量高,被稱為機長證,持證後可以駕駛市面上任何一種無人機。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馮婷婷在暑假裏對無人機空中懸停、懸停360度,轉八字等考試科目有了精準操作,最終成功通過了AOPA的嚴格考試,剛剛拿到“無人機駕照”的馮婷婷不僅成為呼和浩特市唯一的一名無人機女機長,也成為了全區首位無人機女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