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招商引資為引擎助推項目建設 實現開發區經濟快速發展

發佈時間:2018-09-05 22:35:5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內蒙古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在2018內蒙古自治區溫州商會大會暨通遼投資合作推介會上,與多個溫商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並簽訂8個合作項目協議,總額241.2億元。

近日,內蒙古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在2018內蒙古自治區溫州商會大會暨通遼投資合作推介會上,與多個溫商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並簽訂8個合作項目協議,總額241.2億元。主要包括投資60億元的風電投資及智慧微網、智慧水務環保項目,投資60億元的煤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投資50億元的休閒娛樂特色旅遊産業項目,投資30億元的清潔能源項目,投資25億元的風電投資及大數據運用項目,投資10億元的風力發電設備生産項目,投資5億元的農業種、産、銷及農用化肥生産項目,投資1.2億元的節能環保加氣塊生産項目。以上協議的簽訂,標誌著開發區與溫商全面合作的開始。

近年來,開發區始終堅持把擴大開放、招商引資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來推進,不斷夯實基礎、創新方式、優化環境,全力推進項目落地見效。

年初至今,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31個,總簽約額405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有10個,分別是:投資100億元的可降解新材料産業園項目、投資65億元的拜爾雲算力項目、投資43.7億元的康美健康城和醫院項目、投資31億元的瑞康蒙醫藥産業系列項目、投資30億元的蒙眾聯牛羊肉交易中心項目、投資20億元的帥汽原野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及氫動力發動機研發測試項目、投資20億元的“龍耀通遼·靈動新城”文化綜合體項目、投資20億元的紅榮裝配産業園項目、投資18億元的藍奧大宗畜産品交易平臺及其配套項目和投資15億元的中科物聯大數據中心項目;投資5-10億元項目有5個,分別是:投資8億元的浩源蒙品通項目、投資8億元的中泉時代天街文旅綜合體項目、投資8億元的萬眾益鑫礦物質多元素複合肥項目、投資5億元的福耀汽車用優質浮法玻璃二期建設項目以及投資5億元的遼寧旺平管業塑膠管材生産加工項目。

年初以來,開復工重點項目40個,總投資270億元,年內完成投資55.6億元。其中,新建項目29個,總投資175億元,年內完成投資44億元。新簽約的可降解新材料産業園、拜爾雲算力、瑞康蒙醫藥産業系列項目、蒙眾聯牛羊肉交易、藍奧大宗畜産品交易、綜合水處理、蒙藥股份技改及手參粉蒙藥浴包、尚左生態農業産業園、黃芪種植基地及破壁飲片生産、蒙牛學生奶生産線等項目已全部按照合同約定時間開工建設。從8月份到年末,計劃開工項目13個,總投資196億元,年內計劃投資38億元。主要包括民大新校區、康美健康城、裝配式建築産業園、國際會展中心、福耀二期、蒙藥科技大廈等項目都將如期開工建設。

加強園區建設,提升項目承載能力。開發區把園區作為促進動能轉換的主戰場,按照“七通一平”要求,重點解決路水電等配套問題。啟動了園區控制性詳規調整,在原10平方公里煤化工園區基礎上規劃建設21.7平方公里的新型工業園區,在原10平方公里的物流園區基礎上規劃建設22平方公里現代物流物聯園區,兩個園區分別下設6個工業園中園和10余個專業物流板塊。新型工業園區基礎設施項目採取F-EPC方式,一期到位資金3億元,已于7月5日開工建設。水綜合處理項目正在進行場地平整。新建66千伏、容量8萬伏高新變,預計2019年投入使用。

堅持改革創新,優化一流營商環境。積極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創新“一人代理、一窗受理、一網辦理”模式,行政審批事項時限壓減了63%。大力推行代辦、領辦、盯辦的全流程、全方位、全天候“保姆式”服務,其中,第一次入駐通遼的富力地産項目以“網際網路+遠端核驗”模式完成資質審核、要件審批、不動産證辦理“最多跑一次”。年初以來新增各類市場主體1205戶,同比增長8.3%。堅持每一個項目“一個班子成員牽頭負責、一個部門組織實施、一套人馬專項推進”的工作機制,實行並聯式、集團式、挂圖式作戰方法,確保項目如期開工、如期達效。實施“四上企業”培育工程,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第一時間申報入庫,已有12家企業達到“四上企業”條件。

創新方式方法,提升招商引資水準。成立對外開放協作局,組建專業招商隊伍,常態化走出去、引進來,已接觸對接有意向的項目140余個。一是堅持主題招商。先後參與了秸稈産業聯盟、開發區創新聯盟、全國物流行業協會、廣東豐順商會年會、中旅聯盟文旅路演會、“一帶一路”園區建設國際合作峰會等活動,有效拓展了招商領域。二是堅持以商招商。組織首屆開發區活力論壇,成立了自治區首個由民營企業家擔任主席的工商聯,推動吉林商會、溫州商會等行業商會、協會和本土企業家、青年創業者抱團取暖、共同發展。三是堅持定向招商。有重點、分領域定向到沿海發達地區招商引資,先後組團赴北京、廣東、福建、江西、江蘇、湖北等重點區域開展招商。四是堅持産業招商。立足現有産業基礎,圍繞五大産業鏈條,以延鏈、補鏈、強鏈為方向,今年以來,金煤、福耀、蒙藥、金瑪硼業、長川制靴等重點企業都有了新的項目入駐。

接下來,開發區將進一步明確招商重點,主動對接、承接全市“九鏈五都一市一城”建設,重點圍繞打造中國蒙醫藥之都核心區、可降解新材料産業園、國家級保稅物流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中心、大宗物流交易中心、國際會展中心、氫谷、秸稈産業園、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園、蒙元文化創意産業基地等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引進對接大項目、好項目。進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堅持請進來、走出去,堅持保重點,從9月中旬到年底集中開展“百日招商行動”,由班子成員帶隊面向沿海發達地區和東三省開展對接重點企業集中招商。進一步推進項目落地,既要“簽約率”,更要“開工率”、“投産率”。加快推進園區規劃調整,加強園區基礎建設,下大力氣解決配套問題,推進簽約項目儘快落地。積極爭取産業基金和上級專項資金,擴大助保貸和結算快貸範圍,幫助企業解決項目資金難題,推進落地項目儘快開工。持續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代辦、領辦、盯辦全流程“保姆式”服務,開展“一對一”幹部幫聯企業行動,推進開工項目儘快達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