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深處景色新

發佈時間:2018-09-05 21:45:10丨來源:甘肅日報丨作者:張倩 伏潤之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天祝藏族自治縣——祁連山東段門戶,全域61.4%的面積處於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與馬牙雪山不同的是,地處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天祝縣另一景區——“冰溝河”生態文化旅遊景區,經過一系列整改措施的實施,將於明年正式營業。

天祝藏族自治縣——祁連山東段門戶,全域61.4%的面積處於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
  從這裡開始,祁連山向西開啟長達1000多公里的生態篇章;從這裡開始,祁連山以巍峨之勢構築起一道綿延的綠色屏障;從這裡開始,祁連山孕育的原生態自然風光成為人們心馳神往的秘境……
  8月上旬,我們從天祝馬牙雪山開始,深入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東段核心區,掀開她的面紗,了解她不為人知的一面。
  雪山腳下靜悄悄
  出蘭州,過永登,一路向西。
  車輛在天祝縣通往青海省互助縣的道路上緩緩行駛,近處的溪流、遠處的山巒,高高低低,款款而來。
  眼前,一條很不起眼的溪流叫阿沿溝河,下游是大通河,而它的上游則是赫赫有名的馬牙雪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古城自然保護站站長李生興告訴我們,即將進入的是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東段核心區,其標誌就是馬牙雪山,這座巍峨挺立的高山因形似馬牙而得名。
  天祝縣國土部門負責同志頗為詩意地介紹道:古陸漂移碰撞,積蓄數億年的能量,馬牙雪山橫空出世、傲然挺立。其連綿的山勢、險峻的溝谷,構成了重巒疊嶂的壯闊景象,可謂千姿百態,氣象各異。
  “整個山體由石灰岩構成,山體多色混雜,五顏六色,壯麗無比,這是祁連山東端最雄偉奇特的大山。”李生興一邊説一邊帶著我們繼續開車沿河而上。10多公里後,馬牙雪山就矗立在眼前。山腳下高山草甸像地毯一樣向天際延伸,金燦燦的金露梅點綴其間。順著山坡向上觀望,則是杜鵑花的天堂。
  “這裡有甘青杜鵑、頭花杜鵑、千里香杜鵑……每年6月份花開時節,漫山遍野,色彩斑斕,特別好看!”林場職工如數家珍般娓娓道來。
  “不僅如此,這裡是一個當之無愧的大寶庫。”李生興自豪地補充道。“馬鹿、黑熊在此棲息,還有石灰石、石膏等豐富的礦産資源。”
  屏住呼吸,在鳥鳴水流聲中,祁連山腹地靜謐祥和。天空中不時有雄鷹翱翔,沒有人類的驚擾,植物、動物在同一個維度中和諧共存。
  如此靜謐的馬牙雪山,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卻是人們紛至遝來、喧囂熱鬧的著名景區。
  從2016年5月起,天祝縣馬牙雪山景區就開始禁止遊人進入,目的是還大自然安寧,將人為干擾帶來的環境破壞降到最低。
  與馬牙雪山不同的是,地處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天祝縣另一景區——“冰溝河”生態文化旅遊景區,經過一系列整改措施的實施,將於明年正式營業。
  來到這裡時,景區正在實施週邊基礎設施建設。我們注意到,景區內不少建築物都採用鋼結構搭建,不但如此,地基距離地面留有80釐米左右的空間。工作人員解釋説,抬升地基是為了不破壞自然植被。而且,景區固定服務設施全部規劃建設在河灘荒地和保護區週邊地帶,不佔用林地,在建設中遇到樹木全部保留。在森林間和草場上架空設置了木棧道,防止遊客踩踏森林、草場植被,同時按照“零排放”標準處理各類污染物。
  “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給我們上了很深刻的一課,在祁連山生態保護上,企業一定要樹立大局觀、長遠觀、整體觀。”冰溝河旅遊項目負責人張吉林透露,景區計劃每年只在5月至10月營業,其餘時間留給大自然休養生息。
  透過景區內鋼架房屋全透明落地窗遠望,嫩綠的草場和墨綠的森林相得益彰,像一幅美麗的油畫,明快又不失幽遠。
  修復創傷披綠裝
  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
  物産如此豐饒的祁連山更是如此。
  天祝縣千馬龍煤礦位於祁連山自然保護區試驗區,這座始建於1986年的煤礦,礦區面積超過1平方公里,曾經是天祝縣的重點企業。當地群眾這樣形容這家煤礦當年的“繁榮”——運煤的車輛24小時進進出出,生産從不停歇,僅一天的産值就達30萬元。
  驅車進入大山深處的炭山嶺鎮,如果不是一塊提示牌,我們絕難找到千馬龍煤礦。曾經熱鬧的煤礦早已不見了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鬱鬱蔥蔥的松柏,與周圍的草木相連,渾然天成。
  誰能想到,就在一年多前,這裡還機器轟鳴,車水馬龍。
  同處祁連山自然保護區試驗區的天祝縣祁連重晶石粉礦,是1985年開始開採的一座典型的露天礦。這座礦深藏于大山深處,我們在坑洼的山路上徒步20多分鐘,方見其“真容”。
  “露天礦對植被破壞非常嚴重,創面大、棄渣多,加上坡度陡,因而整治難度非常大。”順著祁連自然保護站站長吳振雲手指的方向望去,一座完整的山體竟被開鑿成兩半。好在經過一年多的整治,堆砌礦渣的三個坡面已被平整並覆土種草,草兒都冒出了十幾釐米高,植被風貌逐漸融入原有的生態環境之中。
  無獨有偶。在哈溪鎮雙龍溝,上世紀80年代掀起的“淘金熱”則讓這裡的河床“傷痕纍纍”。
  翻過烏鞘嶺,便是哈溪自然保護站的管轄區域。這裡森林覆蓋率高達53.5%,其中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面積59.3萬畝。炎炎夏季,走進山麓深處,雲霧繚繞間,滿眼翠綠,令人陶醉。前一天的一場透雨,讓整個森林宛若天然氧吧,每一次呼吸都沁人心脾。
  哈溪自然保護站副站長呂海元描述説:當年雙龍溝內一時間擁入6萬多人的“淘金大軍”,把河床翻了個“底朝天”。最終評估結果顯示,淘金造成河床1萬多畝創面,植被破壞殆盡,水質遭到污染。
  對祁連山進行掠奪式開發過後,人們開始反思並著手修復。
  哈溪自然保護站下屬的雙龍護林站,是目前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為數不多不通電、沒有手機信號的護林站。站長郭平曾先後3次在這裡工作。他清晰地記得,2003年,天祝縣組成100多人的工作組,徹底取締採掘金礦行為,大型機械在那一年全部被清除出山。“但個別時間還是有人偷偷進山採金。”2007年,當他再次來到雙龍溝時,採掘行為已經徹底杜絕,被破壞的河床也被回填修復;2013年,他第三次回到站上時,情況則發生了極大改觀。他帶著我們來到了當年的採金地——長達14公里的河道兩側,綠油油的沙棘林密密麻麻,林高已達1米以上。“從2009年起,保護站啟動修復工作,沿河道前後種下7000多畝沙棘林帶,使這裡的生態基本恢復到破壞前的水準。”他説。
  修復的效果無疑是明顯的。
  在雙龍護林站休息時,我們無意間聽到護林員講述不久前發生的“驚險一幕”——在太平溝巡山時,護林員偶遇兩隻棕熊。“一大一小兩隻熊正在覓食,距離我們不到500米,我們屏住呼吸悄悄走開了。”
  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廖空太對此並不感到意外,他説:“隨著自然環境的不斷修復,保護區內野生動植物資源愈加豐富,目前,分佈高等植物1311種,一、二級保護動物達50余種。”
  為使草原綠意存
  越往祁連山深處行進,越會有一種與大自然十分親近的感覺。
  腳下鬆軟的草地充滿彈性,隨處可見墜落的松塔和野蘑菇。
  放眼望去,山高、天藍、雲亂、草綠,大自然賜予這片土地最原始的靈秀與遼闊。
  在天祝縣,天然草原面積就達638.53萬畝。草原不僅是當地主要的生態屏障,也是黃河和石羊河流域的重要水源涵養區。
  靠山吃山。草原,自然也成為當地農牧民生存與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哈溪鎮的農牧民一直有著放養山羊的習慣。
  “山羊吃草時會把草連根刨掉,對草原造成難以修復的創傷。”哈溪鎮鎮長王澤年説。
  去年以來,為了遏制山羊破壞祁連山植被,哈溪鎮動員全鎮農牧民轉變生産生活方式,出售自家的山羊。他們走進農牧民家裏,面對面、一對一宣傳政策,最終,處於祁連山保護區核心區的山羊全部撤出,哈溪鎮的2萬多只山羊被全部出售。一個春季過去了,鎮政府工作人員仔細觀察發現,曾經被啃食的草場恢復十分明顯。
  沒山羊養了咋辦?王澤年告訴我們,有養殖意願的群眾,鎮裏鼓勵大家建設養殖小區,圈養牛羊,政府在小區建設時給予補助;對於放棄養殖業的群眾,一部分遷入南陽山移民點,一部分扶持其發展中藥材種植。
  就在我們準備離開時,遇到了哈溪鎮古城村村民李佔財。他從20歲起就一直在雙龍溝內放牧,響應政府號召,他也賣掉了自家400多只山羊,雖然心裏不捨,但看到曾經被翻得“底朝天”的雙龍溝大變樣了,看到成片成片的草場綠茵茵的,“為子孫後代留下綠水青山,這點犧牲不算啥。”李佔財質樸的話語令人感動。
  “這些年,圍繞草原禁牧、草原防火、草畜平衡等重點工作,天祝縣實施了退牧還草工程、山水林田湖草原封禁、草牧業試驗試點等一系列項目,有效促進了草原生態保護。特別是嚴格實施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已劃定禁牧區160萬畝,草畜平衡區427.11萬畝。”陪同採訪的天祝縣委有關負責同志説。
  從雙龍溝走出,轉至廟兒溝,登上海拔2000多米的制高點,眼前豁然開朗:一排排青海雲杉錯落有致,直衝雲霄;廣袤的草原高低起伏,豐盛鮮綠。“你瞧,不管是這裡的樹還是草,無論形狀、色彩、排布,看上去都很健康、整齊甚至完美,這完全得益於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廖空太不禁説道。
  的確,行走在祁連山腹地,新景常有,美景不斷。採訪中,每涉及到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項目時,負責同志都會不約而同拿出新舊照片對比,既證明整改的成效,又表明整改的決心和態度。目前,天祝縣128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已全部整改完畢。
  “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不光是就整改而整改,關鍵要端正發展理念。”武威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説,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是武威市建設經濟強市、生態大市、文化旅遊名市的必然選擇。在這一過程中,經濟發展要為環境保護讓路、商業開發要為生態和文化讓路,真正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貫穿于改革發展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
  採訪途中,我們聽到這樣的故事:當地人把祁連山喻作“母親山”,每當山上的馬蘭花開時,可觀卻不可採。如此,不要人為地破壞與干擾,這或許是對“母親山”最真摯的敬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