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生態安全屏障進一步築牢

發佈時間:2018-09-03 17:07:56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初秋的青海大地上,廣袤的草原如一幅綠色畫卷從湛藍的天空一瀉而下,草原上的大小湖泊在陽光的照耀下反射出銀色光芒,在如今的三江源地區,千湖美景又再次映入人們的眼簾。

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已累計下達投資97.11億元,佔規劃總投資的60.5%,累計完成投資95.48億元。

初秋的青海大地上,廣袤的草原如一幅綠色畫卷從湛藍的天空一瀉而下,草原上的大小湖泊在陽光的照耀下反射出銀色光芒,在如今的三江源地區,千湖美景又再次映入人們的眼簾。

主動擔負起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責任,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四個扎紮實實”重大要求,深入實施“一優兩高”戰略,今年,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規劃實施中期評估結果正式公佈:

  三江源地區生態系統退化趨勢得到初步遏制,農牧民生産生活水準穩步提高,生態安全屏障進一步築牢。據省生態辦提供的一項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省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已累計下達投資97.11億元,佔規劃總投資的60.5% ,累計完成投資95.48億元。

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地區是我國淡水資源的重要補給地,是亞洲、北半球乃至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重要啟動區,在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今年,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項目共落實投資9.4億元,年度目標確定為完成9億元的項目投資和相應的建設任務。截至6月底,共完成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項目投資5億元,超額完成0.5億元,佔上半年目標任務的111.1% 。

從重點生態工程實施到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如今的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正在得到有效改善,各項生態指標正在不斷向好,雪豹、棕熊、歐亞水獺等野生動物頻頻出現在人們的視野,藏羚羊種群數量也較上世紀90年代有了明顯增加。

今年年初,經國務院同意《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正式印發,標誌著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步入全面推進階段,明確至2020年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

前不久,三江源國家公園啟動重大科技專項,將立足於已初步建成的生態監測預警系統,實施星空地一體化生態監測及數據平臺建設,促區域內多種生態要素良性可持續發展。

牽住改革的“牛鼻子”,在2017年投資7億元基礎上, 2018年繼續投資8億元,實施3 大類23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同時,投資1.85億元,在國家公園內實施三江源二期工程2018年度建設項目。

逐步強化資源要素支撐作用,截至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已先後累計投資20億元,重點實施了生態保護建設工程、保護監測設施、科普教育服務設施、大數據中心建設等23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從2016年啟動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青海省始終把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作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牽引性工程全力推進,制定實施了《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在省級及州級層面組建管理機構,並整合相關部門實行資源環境統一管理規範等,在打破“九龍治水”和解決監管執法碎片化問題上取得了新突破。

不僅如此,還組建成立了三江源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局和管理分局,積極探索自然資源資産集中統一管理的有效實現途徑,為實現國家公園範圍內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兩個統一行使”和三江源國家公園自然資源資産國家所有、全民共用、世代傳承奠定了體制基礎。



近日,在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五道梁保護站,成立了國內首支藏羚羊遷徙護航隊, 40名牧民“轉型”生態管護員將成為藏羚羊的護航員。隊長尕桑是玉樹州曲麻萊縣曲麻河鄉勒池村的一位牧民,也是如今三江源國家公園內的一名生態管護員。

把生態環境保護與民生改善統籌考慮,注重在生態保護的同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創新建立了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機制,全面實現了園區“一戶一崗”,目前共有17211名生態管護員持證上崗,戶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

三江源地區,當地牧民群眾以實際行動保護著身邊的生態環境,不斷向好的生態環境也正在“反哺”當地群眾,生態生産生活正在實現良性迴圈轉變,一個個生動的實踐,讓“中華水塔”生態安全屏障不斷築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