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歷史——奈曼王府漫筆

發佈時間:2018-08-20 21:42:2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張斌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奈曼王府是內蒙古草原上現存最完整的一座清代王府。

奈曼王府是內蒙古草原上現存最完整的一座清代王府,坐落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鎮,是清代奈曼最高的統治機構。

王府檐子頭彩繪

富麗堂皇的奈曼王府有著海市蜃樓般迷幻而又莊嚴的美,多年來一直被人們視為奈曼的天宮。這是一座臺榭回廊式的四合建築,具有清代風格,造型莊重,工藝精美,柱、梁、枋、檀的連接不用一釘一栓,門縫對榫,結為整體。青磚灰瓦,前廊後廈,葉脈紋滴水,雕梁畫棟,極具蒙古族特色。

正門外端立一對大石獅子,連底座一起有兩米半高,雌踞在右,雄蹲在左,雌的踏著一個乳獅,雄的踩著一個繡球,刻畫惟妙惟肖,姿態優美矯健。

正府門前闊三間,是王府正面的第一道大門,初建於清同治二年(1863年),經歷代修繕,仍保持原建築風貌。正府門平素關閉,每年迎清大印迎接朝遷聖旨,迎送上峰官員或有重大典禮時才開啟。王府官役們平時進出王府只能走東側門,似乎這也是規定。

推開兩扇紫紅的大門,莊嚴肅穆、氣勢偉然的王府四合大院盡收眼內。正殿五間,東西配殿各三間,正殿配殿和垂珠門之間均由回廊連接。院外西北角的三間王爺家堂廟和垂珠門前的三間過堂門房皆是臺榭建築,莊重而又大方。整個建築面積雖不甚大,但丹青彩繪,金碧輝煌的殿堂與回廊村從庭中的青松翠柏、奇花異草,顯得格外清靜優雅,遊人每至於此,或小憩、或當影、或觀景,頗能陶冶精神。

面對古香古色的大殿,望著紅柱上升然欲騰的龍頭,我們自然會想到王府的滄桑經歷。奈曼王府原有房屋一百九十間,佔地面積近三百平方米。日寇入侵時對部分建築進行了破壞性的改建,一部分王爺及家屬的起居室、伙房、倉庫、馬隊宿舍被破壞和拆除。十年浩劫中更是瘡痍滿目,龍頭、燕尾、滴水、瓦當,全部破損,只有整體建築得以倖存。

粉碎“四人幫”後,旗人民政府對這一古建築倍加保護,被列為盟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決定複元彩繪。1982年以來,自治區又幾次撥款維修,1985年成為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定為國家三A級旅遊景區,2013年5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佈為全國(第十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奈曼是清代內扎薩克蒙古二十四部與四十九旗之一。奈曼部第一任酋長袞楚克,係元太祖十一世孫達延車呂汗的後裔,1627年歸附皇太極,1636年袞楚克依據多年戰功,授札薩克羅達爾漢郡王的爵位,世世承襲。1699年,康熙皇帝親巡奈曼。雍正九年,奈曼部隨清軍遠征葛爾丹策淩。道光二十一年十月,清宣帝將第四女壽安固倫公主下嫁給奈曼第十一任郡王德木楚克扎布。奈曼前後共經歷十四任郡王,統治奈曼三百餘年。

奈曼郡王曾多次興建奈曼王府,清宗德元年(1636年),第一任郡王袞楚克建王府于白音敖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第六任郡王卻倣皇宮形制修王府于扣根,被清室發現,削去王位;同治二年(1863年),第十一任郡王固倫鄂駙德木楚克扎布,為表示對清室的忠心,把規模加以縮小,于大沁他拉興建於現王府,後經第十三任郡王瑪什巴圖建成正式使用,距今已一百五十餘年。

王府的第二道大門是儀門,儀門也面闊三間,又稱二府門、迎恩門,它的開啟是隨意正府門同時進行的。過了儀門,就進入了王府的核心區域,迎面而來的就是王府的垂珠門,垂珠門本身就是一件完整精美的藝術品。六顆金光閃閃的珠子平垂懸挂在一條線上,兩顆彩雕精巧的大珠子下垂在兩側,上端是五幅四季花卉的刻雕,中間一幅是一隻展翅的蝙蝠,栩栩如生,寓意“福在眼前”。垂珠門後面是兩扇紫紅大門,門框上端是形象風趣的八仙人物圖。整個垂珠門,從佈局色調上看和彩雕渾然一體,十分協調,內容豐富。可從想像,畫師構思和設計的精心,可以説是盡善盡美。

(文/張斌  圖/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