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斡爾族哈尼卡傳承人蘇梅用手藝結情誼

發佈時間:2018-08-20 10:07:56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徐躍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傳承人們每天早晨出發到達現場的大巴車,就是一個移動的舞臺,會唱歌的傳承人總是忍不住要一展歌喉,你來我往,不知不覺就到達了目的地。

達斡爾族哈尼卡傳承人蘇梅展示哈尼卡剪紙技藝。

“守望相助——56民族非遺邀請展”舉辦的這幾天,不僅給參觀的群眾帶來了精神上的喜悅,也讓來自各民族的非遺傳承人們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他們因為非遺結下了情誼。

傳承人們每天早晨出發到達現場的大巴車,就是一個移動的舞臺,會唱歌的傳承人總是忍不住要一展歌喉,你來我往,不知不覺就到達了目的地。

非遺展的多場戶外展演和機場、火車站路演活動,讓不少非遺傳承人學會了鍋莊舞,大家跳在一起、玩在一起,仿佛就是一家人。一天的展覽結束後,他們會相約在一起吃飯、合影,逛一逛青城的美景。

這幾日,他們的手機塞滿了照片,朋友圈也熱鬧了起來,非遺展的照片一波接一波。達斡爾族哈尼卡剪紙傳承人蘇梅,非常喜歡“錦繡中華”展區的刺繡,傣族的織錦技藝、苗族的雷山苗繡、土族的盤繡、侗族的刺繡、水族的馬尾繡到底有何不同?她用手機記錄下這些手藝,整理好後連發了7條朋友圈,並寫道“錦繡中華、異彩紛呈”。

他們當中也有“網紅”,吳文昌的回族清真茶湯大人孩子都喜歡,小米、紅糖拌果仁,香甜可口。李從會的傈僳族火草織布技藝,總能吸引人們的目光。人們怎麼也不能相信,大山裏的火草葉子,怎麼經她的手一搓,就變成了一根細繩,最後又變成了一件衣服。

趁著休息的空檔,何國志邀請扎魯特版畫傳承人佟金峰為自己畫了一幅肖像,帶著本民族帽子的人物肖像和他本人像極了,何志國很是滿意,而他本人是樺樹皮製作技藝傳承人。

來自各個民族的繡娘們互相切磋了手藝,她們在讚嘆別人手藝的同時,也對自己的絕活兒充滿信心。

滿族刺繡傳承人劉雅梅説:“我們的刺繡是繡在旗袍上的,特別漂亮!”

沒有一代代刺繡人對新知識的學習和博採眾長,何來刺繡的生動局面。交流的過程讓新的技藝、作品、風格、流派和門類不斷涌現。

這次非遺展結束以後,各民族的傳承人們又要回到自己的生活當中,相信這次非遺展會是他們人生中一段收穫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