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産業鑄造新型阿拉善:“沙漠裏‘長出’新産業”

發佈時間:2018-08-09 21:57:12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白喜輝 李文明 劉宏章 王坤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一個産業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産業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沙漠里長出的新産業,使阿拉善經濟發展後勁十足。

盛夏時節的阿拉善,賀蘭山雲杉鬱鬱蔥蔥,巴丹吉林沙漠百萬畝梭梭林生機盎然,額濟納胡楊林神采奕奕。遠山迷茫,平沙漠漠,駝羊徜徉,一首和諧的生命讚歌在廣袤的蒼天聖地迴響。

地廣人稀的阿拉善,總面積27萬平方公里,沙漠、戈壁、荒漠化草原各佔三分之一,是全區乃至全國沙漠沙地最多、土地沙化鹽鹼化最嚴重地區之一。這樣一個生態脆弱的欠發達地區,如何走出一條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新路?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阿拉善盟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領新發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和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擴大環境容量和生態空間,高品質擘畫阿拉善經濟社會發展新藍圖。

新思想引領新發展

推動高品質發展,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是關鍵。

“在2016年初的盟委擴大會議上,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確立了阿拉善盟‘十三五’發展思路,在功能定位上,把阿拉善建設成為國家重要的生態功能示範區,推動工業集中、農業收縮、牧業適度、城鄉協調、沙産業規模和清潔能源理性發展。”盟委副書記李鋼説,阿拉善盟盟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優化了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增強了阿拉善發展的協調性、可持續性。

阿拉善不是糧倉、不是牧場、不是礦山,而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功能區。這就要求阿拉善必須更加注重生態環境保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決摒棄依賴礦産資源發展經濟的慣性思維,加快轉方式調結構步伐,在發展沙産業、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文化旅遊等現代服務業上,下大力、做真功,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培育新動能。

將總面積27萬平方公里的全盟土地全部劃定為生態修復功能區,這就意味著,阿拉善必須嚴防死守生態紅線,築牢祖國北疆這道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以賀蘭山生態治理為例,有上百年開採歷史的賀蘭山以出産太西煤享譽國際,但粗放的開採使得賀蘭山千瘡百孔。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阿拉善盟重拳出擊、鐵腕治理,開展賀蘭山地區生態環境隱患集中整治攻堅戰,在集中關閉礦山和工廠的同時,同步實施賀蘭山礦山、工廠復墾和綠化工作,阿拉善的“母親山”正在恢復她原有的俏麗容顏。

“關停賀蘭山工礦企業,對阿拉善最直接的影響是減少了六分之一的財政收入,但我們把綠水青山和發展空間留給了子孫後代。靠著綠色發展的支撐,我們正將其對財政收入的影響彌補回來。”李鋼説。

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往日風沙肆虐的阿拉善大地,一道道“綠色長城”正在崛起,一幅幅壯美畫卷展現於世人面前——春天繁花爛漫,夏季綠樹環繞,秋日五彩斑斕,寒冬淡粧清雅。仰望長空,那一片浩宇穹廬在蒼天聖地獨有的“阿拉善藍”襯托下,白雲起舞,碧空放歌,令人怦然心動,叫人流連忘返。

新産業迸發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立足優勢、挖掘潛力、揚長補短,努力改變傳統産業多新興産業少、低端産業多高端産業少、資源型産業多高附加值産業少、勞動密集型産業多資本科技密集型産業少的狀況,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新體系,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的要求,給我們指明瞭方向,使我們更堅定了信心和決心。”李鋼説,阿拉善將産業定位為把阿拉善打造成為國際旅遊目的地和國家重要的軍民融合空天基地、清潔能源示範基地、沙産業示範基地。隨著阿拉善盟生態的持續好轉,綠色發展的紅利也日益凸顯,沙産業、健康産業、文化旅遊産業等一批新興産業集群迅速崛起,成為阿拉善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在推進生態建設中,阿拉善盟積極培育發展以肉蓯蓉、鎖陽、沙地葡萄、黑果枸杞等為主的特色沙産業,向沙漠要綠色、要效益。在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實現生態建設、經濟發展、農牧民脫貧致富共贏的實踐中,走出了一條符合阿拉善實際的路子。

“家裏幾代人都以放牧為生,一年辛苦只能落個溫飽。現在政策好了,種植梭梭政府還給發補貼,梭梭接種肉蓯蓉,既改善了草原生態,擋住了風沙,還給咱牧民提供了一個收入穩定、長期致富的好産業。”阿拉善左旗巴彥諾日公蘇木蘇海圖嘎查牧民楊貴兵一家起早貪黑,整天忙乎在自家的7000多畝梭梭林裏。

如今在阿拉善,越來越多像楊貴兵一樣的農牧民正努力把沙漠生態劣勢變為資源優勢,由治沙轉向用沙,向沙漠獲取財富。據相關部門統計,目前,阿拉善盟禁牧區70%左右的牧戶從事沙産業生産經營活動,沙産業收入佔純收入的三分之一。在一批進駐阿拉善的科研院所和龍頭企業的帶領下,一條集種植、加工、生産、銷售于一體的沙生植物産業鏈已經形成。

在阿拉善右旗駱駝産業科技園區,內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産6000噸駝乳製品生産車間裏,工人來往穿梭,一條條生産線高速運轉。

“這條駝乳製品生産線對於壯大地方經濟實力、促進駱駝種質資源保護及産業開發利用、帶動一方百姓就業增收都發揮著重要作用。按年收購1000噸原駝奶保守計算,每年可實現産值5700萬元,帶動牧民增加駝奶收入2000萬元。”公司負責人冉啟偉十分看好阿拉善的駱駝産業。

阿拉善右旗多年前就開始探索駱駝健康産業。在引導農牧民科學發展駱駝産業的同時,該旗還與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院、內蒙古農業大學等聯合組建了全國首家駱駝研究院,開展雙峰駝基因重組測序、駱駝特異性重鏈抗體及其免疫乳的功能研究、嬰兒配方駝奶粉乳源基料開發研究等課題,為企業生産提供理論和實驗依據。目前,圍繞駱駝産品深加工開發的駱駝液態奶、有機精品駝肉、駝血多肽、駝皮阿膠、駝胎盤保健品等一批新産品已經投放市場,駱駝産品附加值得到全面提高。

阿拉善盟推進“大旅遊”發展也成績斐然。

每年4月到10月,是位於阿拉善左旗烏蘭哈達嘎查的通湖草原旅遊景區營業期。藍天白雲下,牧民們牽著自家健碩的駱駝和馬匹行走在遼闊草原上,等待著天南海北遊客的到來;車技嫺熟的牧民師傅開著沙漠沖浪車,載著遊客在金黃的沙丘間穿梭,把歡聲笑語灑滿大漠……

通湖草原旅遊區的開發始於上世紀90年代末,曾是烏蘭哈達嘎查及周邊較為知名的牧家遊勝地,娛樂項目僅限于騎駱駝、騎馬等項目。2007年,嘎查引進銀川一家旅遊公司,完成了遊客中心、迎賓廣場等10余個重點項目建設,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服務接待體系。之後,景區經濟效益逐年攀升,接待規模日趨擴大。

“大樹底下好乘涼。2012年,嘎查黨支部牽頭成立了旅遊農牧民專業合作社,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公司’模式,合作社鼓勵農牧民通過在景區經營沙漠沖浪車、騎馬等項目獲益。”烏蘭哈達嘎查黨支部書記李雄鷹介紹,從2012年到2017年底,旅遊專業合作社參股農牧民由最初的99戶增加到全嘎查210戶全部參股,參與景區和個人從事旅遊經營項目的牧戶由30余戶上升至135戶;分紅收入由66萬元增加到313萬元,嘎查每人平均收入達到1.5萬元。

據統計,2017年共有1250萬遊客來阿拉善旅遊,這意味著每一個阿拉善人平均接待外地遊客50多人。依託得天獨厚的豐富旅遊資源,阿拉善盟旅遊業實現了從單一旅遊産品向複合型、産業鏈條式發展的轉型,蒼天聖地的“大旅遊”格局已見雛形。

一個産業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産業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沙漠里長出的新産業,使阿拉善經濟發展後勁十足。

高品質擘畫美好未來

阿拉善曾是沙塵暴的代名詞,境內戈壁、荒灘、沙漠遍佈。如今,戈壁變草原、沙漠變綠洲的景象隨處可見。

環境就是民生,綠水青山就是幸福指數。圍繞城市“雙修”,阿拉善在盟府所在地巴彥浩特鎮周圍修復建成6萬畝賀蘭草原、6000畝丁香園、6000畝敖包公園、6000畝營盤山公園、6000畝南田濕地公園,將邊陲小城巴彥浩特嵌入了綠草如茵、綠樹成蔭、泉湖噴涌、碧波盪漾的綠水青山之中,這裡的人們正在享受著與自然為鄰的和諧幸福生活。在這個不足15萬人口的城市裏,丁香園、賀蘭草原、敖包溝生態公園、沙生植物園等城市公園,為整個城市增添了無限生機。據統計,近3年來,阿拉善盟在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上投入總資金超過100億元,這對於一個財政收入只有20多億元的地區而言,實為難能可貴,也彰顯了阿拉善盟建設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的堅定決心。

今天的阿拉善,綠色發展已經成為不可動搖的主基調,綠水青山、藍天白雲已經成為阿拉善人矢志不移的環境底色,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也在整體環境的不斷改善中與日俱增。2017年,阿拉善左旗被授予“自治區生態宜居縣城示範旗縣”和“國家衛生縣城”稱號,阿拉善右旗被評為“自治區生態宜居縣城先進旗縣”和“自治區園林縣城”,額濟納旗入選“自治區生態宜居縣城達標旗縣”。

適宜人們工作、生活、居住和旅遊的城市風貌,漂亮的景觀景點、優美獨特的自然風景、濃郁的民族文化特色,讓越來越多的遊客感受到了巴彥浩特獨具一格的魅力。阿拉善盟以獨特的自然風光和人文底蘊,正在成為令人羨慕的宜居城市。

阿拉善的風、沙、戈壁,磨礪出了阿拉善的奇石險境,也磨礪出了阿拉善人的堅韌不拔與寬廣胸襟。24.8萬阿拉善人民正在用實踐昭示,只有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化到骨子裏、血脈中,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並切實指導實踐活動,阿拉善的發展才能大氣磅薄、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