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裏雨裏,我們在410等你:扎魯特旗魯北鎮扶貧辦工作紀實

發佈時間:2018-08-07 20:05:00丨來源:新華社客戶端丨作者:張瑩鵬 包聰慧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風裏雨裏410等你,是我們對黨委政府的承諾,是我們對33個嘎查村、1267戶、2724名貧困群眾的承諾,是我們對341名幫扶幹部的承諾,這是屬於我們的扶貧故事。

410是哪?誰在等?……

410是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魯北鎮政府的脫貧攻堅辦公室。是我們在等;

我們是誰?我們是白嘎力、陳飛、包聰慧、額德芙,我們是魯北鎮人民政府扶貧辦公室四戰士。

我們的年齡:平均30周歲;

我們的家庭狀態:一面難求的丈夫、不見蹤影的爸爸、“拋夫棄子”的媽媽、不賢不惠的妻子;

我們的工作時間:全年12個月、每個月平均28天、每天平均16個小時;

我們的工作對象:33個嘎查村、341名幫扶幹部、1267戶2724名貧困人口;

我們的工作標簽:一直在接電話、打電話溝通協調的主任,盡職盡責、毫無怨言的雜役哥哥,焦頭爛額、異常繁忙的檔案管理員,永遠坐在電腦前安靜統計核實報表的妹妹;

風裏雨裏410等你,是我們對黨委政府的承諾,是我們對33個嘎查村、1267戶、2724名貧困群眾的承諾,是我們對341名幫扶幹部的承諾,這是屬於我們的扶貧故事。

把壓力當動力,勇擔重任

自脫貧攻堅戰開戰以來,魯北鎮黨委政府始終把精準扶貧工作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終貫徹落實扎魯特旗委、旗政府相關脫貧攻堅工作指示精神,將脫貧攻堅工作擺在首位。隨著工作的深入開展,扶貧工作愈加繁重。為能夠更好的開展工作,在2017年10月,扶貧對象動態管理的緊要關頭,鎮黨委政府決定,將鎮扶貧辦由原來的2人增至4人,410扶貧辦四人戰士組正式組建,臨危受命。

把戰果當收穫,銳意進取

四人戰士組在旗脫貧攻堅指揮中心的統一指揮下和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先後參戰自治區、市、旗級進一步打牢精準扶貧基礎工作、“大排查”工作、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工作、自查自驗工作、貧困戶識別退出不精準問題整改“回頭看”工作,對全鎮33個嘎查村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排查核實、數據清洗和存在問題整改。截至目前,在全鎮5個重點貧困村,1267戶、2724貧困人口中,已退出貧困村序列的3個,已脫貧的貧困戶1052戶、2264人,未脫貧的215戶、460人(包括2017年未脫貧的91戶、208人,新識別114戶、234人,返貧10戶、18人),貧困發生率1.02%。武有四兩撥千斤,我們是“四人扶千戶”,在一次又一次的戰鬥中,我們不驕不躁,我們銳意進取,以昂揚鬥志迎接挑戰。我們火力全開、我們全力戰鬥、用務真求實書寫青春。

410——攻堅戰時的參謀部

針對魯北鎮實際,在鎮級層面,成立了魯北鎮扶貧開發成效考核突出問題整改專項推進組,實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班子其他成員分工負責的責任機制,真正實現全鎮站所聯動,進一步細化分解任務,壓緊壓實工作責任,保證各項扶貧政策落到實處,使每一項扶貧工作的落實都能責任明確、相互配合、工作協調、運轉高效、統籌推進;在村級層面,實行嘎查村包村隊長、村書記、主任負責制,各村設專門扶貧工作檔案管理員,實現專人專管,保證每一項扶貧工作都能第一時間在村內開展落實;扶貧辦方面,承上啟下,協調鎮村兩級各司其職,真正在魯北鎮實現了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七至八月是魯北鎮的雨季,今年的雨水特別足,七月初就連下幾天大雨,據我們了解,很多村都存在洪澇災害易發地段,我們趕快加入全鎮防災工作中,並與鎮相關工作分管領導彙報各村貧困戶情況,對於易受災的貧困戶家與城建、民政、扶貧辦協調為其加固房屋、院墻,並要求駐村工作隊和各村委會要制度值班值宿制度,對貧困戶家和易受災區域進行時時監控,確保決不出現一戶因災返貧、因災致貧戶。

410——運動戰中的作戰部

扶貧工作的精髓在“精準”,而要實現精準,首先就要有動態管理的思想。人員的變更要動態,新生人口、嫁出人口、嫁入人口、死亡人口等人口變動各村要第一時間填寫人口自然變更表,開會記錄,並在全村公示,保證工作全程公開透明開展。對於不符合要求的八類人員,一經發現及時解決;産業的扶持要動態,要求所有幫扶幹部隨時關注各貧困戶産業發展情況,對於失敗的産業幫扶要及時更正,要根據貧困戶的實際需求調整産業發展方向,對産業薄弱的貧困戶要及時鞏固追加産業扶持,保證貧困戶真正增收,真正脫貧;幫扶幹部的幫扶要動態,要求幫扶幹部在幫扶過程中,要根據貧困戶脫貧前、脫貧後、返貧以及突生大病、遭遇天災事故等情況動態扶持,真正與貧困戶心連心,制定切實有效的幫扶政策,為貧困戶解決實際問題,奠定堅實的工作基礎。只有在全鎮開展動態管理,才能保證每一項扶貧政策的精準落實以及對每一戶貧困人口進行精準幫扶。這種精準在教育補助的發放中彰顯的可以説是淋漓盡致。家有學生,是很多貧困家庭的巨大壓力甚至是主要致貧原因,教育補助的發放可以説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這種壓力。而教育補助是有嚴苛標準的,不同年級的學生補助標準不同,對入學時間也有明確的截止時間點,這就要求我們對全鎮1267戶貧困戶進行學生篩選,對篩選出來的貧困戶,每一戶都要再與幫扶幹部進行電話溝通核實,精準記錄他們是否在校,在校的就讀哪所學校、哪個年級等等,並在每年的3月、9月進行兩次動態管理,保證每一個學生的補助都能精準發放。為了保證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學生全部享受教育補助,不會因貧輟學, 我們及時與幫扶幹部、駐村工作隊、村領導、學生家長溝通,充分了解學生的在校狀況,做好統計數字精準。

410——志智雙扶的政治部

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可以説是扶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但是在實際工作中發現,目前的扶貧工作主要以黨委政府主導、幹部幫扶為主,絕大多數貧困戶只關心“政府能給我多少錢”,而不是“我該怎麼做才能脫貧”,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明顯不足,甚至出現“精神貧困”的嚴重問題。為此,我們四人分成四組,與村工作隊談、與村幹部談、與幫扶幹部談、與貧困戶談,了解最基層的聲音,了解貧困戶的真正需求,根據魯北鎮的實際,鎮黨委政府制定出了一套切實可行的提升內升動力的方法:堅持以黨建統攬全局,成立由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領導小組。每週隨時以列會形式聽取脫貧攻堅工作彙報,每月開展脫貧攻堅督查並將督查情況作為鎮村兩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的重要依據。針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採取召開動員大會,集中精力破解難題。各嘎查村建立由黨支部書記為組長的扶貧領導小組,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並且制定了由支部帶動黨員,黨員帶動貧困戶的有力措施,推廣典型做法;推動移風易俗新風尚,在全鎮開展“我奮鬥、我脫貧、我光榮”移風易俗助力脫貧致富示範戶、“推進鄉風文明助力脫貧攻堅”星級文明戶評選活動,發放移風易俗宣傳單、“八要”明白卡,利用村村通廣播播放移風易俗助力脫貧攻堅的廣播內容,利用各嘎查村烏蘭牧騎隊伍開展各類推進鄉風文明,助力脫貧攻堅的文化活動等;與鎮經濟發展辦共同通過邀請專家授課、行家能人傳幫帶、致富楷模現場講等形式,將科技培訓送到農民家門口,為廣大貧困人口送上一場場豐盛的科技大餐。截止目前,已邀請專家授課50多場次,傳播科技致富資訊百餘條,受益群眾2000余人,有效助推了貧困群眾快速增收致富。經過我們的不懈努力,現在魯北鎮各嘎查村處處可以看見積極向上標語,可以看見走出麻將館在廣場跳舞的大媽們,可以看見邊種地邊打工的幹活的“懶漢們”……貧困戶可以説是人人幹勁高,真正轉變了“等、靠、要”思想觀念,實現了“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思想的轉變。

410——火線上的指揮所

在工作中,我們從不在辦公室坐等各村彙報工作進度,而是利用一切可利用時間,每一重要環節都在鎮領導的下帶領下主動出擊,入村入戶進行指導,通過問、查、訪等方式,在現場解決各村的實際困難,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品質。“孩子們,我們村幹部的學歷低啊,有些政策理解的不透,你們能來現場指導,真是太謝謝了!”“我們漢話不行啊,開會真是沒聽太懂,你們來了真是太好了啊,這次我們決不拖魯北鎮後腿!”“你們不來我們真是不知道理解錯了啊,馬上改!馬上改!”每次坐在村裏我們總能聽見這些發自肺腑的感慨,的確,每次的工作落實因為各村工作人員學歷水準、語言障礙、理解水準的不同,在落實過程中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尤其是魯北鎮33個嘎查村都有貧困戶,涉及範圍非常廣,我們必須走出去,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實上見實效,真正做到與各村“感情零距離、溝通零距離”,使魯北鎮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得以良好開展。當我們離開時,村幹部們總是會追出來很遠,邊送邊對我們説,“孩子們,在村裏吃飯吧,今天咱們燉雞吃”,每次我們都是拒絕的,因為我們還有下一個村要走。有時候,同事們總是打趣我們四個,“你們吃這盒飯裏其實是有海參鮑魚吧,怎麼村裏燉的新鮮雞都不吃”,每到這個時候我們總是笑笑,“這你就不懂了吧,只有我們看到每個貧困老百姓都脫貧,每個村子都脫貧摘帽,才是我們‘大吉大利,今晚吃雞’的時候,現在啊,是工作繼續,盒飯繼續的時候!”

積小勝為大勝,青春無悔

目前,我們的工作已經步入正軌,各項工作都在井然有序的開展中,在工作中,我們攻堅補短板,形成工作合力,積累著經驗、積蓄著能量,未來我們將以昂揚的姿態迎接脫貧摘帽驗收工作,我們會繼續協手同行,厚積薄發,以舍我其誰勇擔當勇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青春是美好而易逝的,在美好的青春歲月我們與扶貧相遇,在扶貧工作中,我們哭過、笑過、迷茫過、連續36小時工作過、被家人、同事誤解過;我們在緊張忙碌中等待外賣、在影印機的奏鳴曲中伏桌休息……夜深了、410的燈還亮著,這一切的一切都沒有讓我們放棄,我們手拉著手、肩並著肩一直在前行,風裏雨裏410等你,我們青春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