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爾金山、中崑崙自然保護區啟動“四聯”保護機制

發佈時間:2018-07-13 17:00:40丨來源:中新網丨作者:孫亭文丨責任編輯:swy

《新疆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中崑崙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四聯”保護機制》(稱“機制”)近日印發。

記者12日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關部門獲悉,《新疆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中崑崙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四聯”保護機制》(稱“機制”)近日印發。

一對黑頸鶴在沼澤地覓食(資料圖,攝影:王小軍)

“機制”稱,建立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中崑崙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聯合聯動聯防聯打”保護機制,強化保護區自然生態系統保護,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阿爾金山保護區和中崑崙保護區地處新疆東南隅,位於巴州若羌、且末兩縣境內,與青海可可西裏、西藏羌塘保護區接壤,總面積7.88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高寒生物自然種質資源庫”之稱,其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自然景觀、生物多樣性具有重要保護價值,是青藏高原的重要組成部分。

“機制”稱,其目標任務為建立阿爾金山保護區和中崑崙保護區“四聯”保護機制,強化保護區管理機構與若羌縣、且末縣政府聯合保護,與相關職能部門開展聯動檢查,建立聯合檢查站聯防管控,組織各有關部門聯合打擊涉及保護區違法違規活動,進一步加強對保護區有效監管,嚴把入區關口,落實全域全覆蓋管控,堅決制止和杜絕違法違規人員進入保護區。

“機制”還稱,對因工作執行不力、監管不到位、執法不嚴格和因決策失誤或失職瀆職等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及有關人員責任。

阿爾金山保護區和中崑崙保護區不僅分佈有野牦牛、藏野驢、藏羚羊等大型有蹄類野生動物,還保留了大量中國特有和珍稀的野生動植物,是中國高原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的重要密集分佈區、繁殖地及重要的物種基因庫。

(原標題:新疆東南隅兩自然保護區建立“四聯”保護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