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750萬畝土地爆發草地螟蟲害 為近38年來最嚴重

發佈時間:2018-07-13 11:21:31丨來源:中新網丨作者:李愛平 郭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12日稱,當地興安盟爆發近38年來最嚴重的草地螟蟲害,發生面積高達750萬畝。

內蒙古750萬畝土地爆發草地螟蟲害為近38年來最嚴重

內蒙古興安盟爆發草地螟蟲害(氣象部門供圖)

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12日稱,當地興安盟爆發近38年來最嚴重的草地螟蟲害,發生面積高達750萬畝。

氣象部門消息,今年以來,興安盟大部地區降水偏多,溫度適宜,氣象條件十分適宜草地螟害蟲的生長繁殖。截至7月2日,該盟草地螟成蟲發生面積750萬畝,遍佈6個旗縣市的林地、草場、農田,是自1980年以來最重的一次。

目前正是草地螟幼蟲危害盛期,預計未來一週該盟仍多降水過程,氣溫正常,蟲害有進一步發展的趨勢,有關部門建議當地及時布控進行防治。

草地螟蟲(氣象部門供圖)

興安盟地處大興安嶺山脈中段,農業和畜牧業是其主要經濟産業。每年夏季,草地螟是對當地農牧業生産造成威脅的主要病蟲害之一。草地螟是北方地區主要的遷飛性害蟲之一,對農業生産威脅極大,草地螟的發生、發展與氣象因子關係密切。

據興安盟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5月至6月中旬,該盟平均氣溫在17.2℃—19.6℃,較常年同期偏高1℃—1.6℃,同時該盟大部地區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8%—42%。適宜的溫度和降雨量偏多滿足了草地螟成蟲遷飛的條件,導致了興安盟大面積發生草地螟病蟲害。

氣象部門預計未來一週,興安盟地區仍有降水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