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傑加的“家庭牧場”夢

2018-07-11 16:58:5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馬洪婷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羊傑加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牧場,牧民羊傑加變成牧場主羊傑加。這個夢想從他擺脫貧困的那一天就有了。

羊傑加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牧場,牧民羊傑加變成牧場主羊傑加。這個夢想從他擺脫貧困的那一天就有了。

有些靦腆,非常樸實,談到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和自己的家庭牧場夢就兩眼放光,這就是羊傑加。“我的名字在藏語裏是成功和好運的意思。”羊傑加説。


羊傑加在合作社辦公室內工作

羊傑加確實交上了好運。

新時代,隨著精準扶貧工作的深入,在各項惠民政策的幫助下,從2015年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到2017年被評為脫貧攻堅光榮戶,羊傑加只用了短短兩年時間。

兩年前,羊傑加還是以放牧為生,沒有就業技能,家裏也沒有多少草場和牛羊,生活的主要收入來源全靠放牧和蟲草採挖,家庭年收入不足5000元。精準扶貧各項政策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開展後,通過政策扶持和自己的努力,2017年羊傑加的家庭年收入達到了9萬2千多元。羊傑加驕傲地告訴記者,自己被評為村裏唯一的脫貧光榮戶。“做夢都沒想過,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掙這麼多錢,真要感謝黨的扶貧好政策。”羊傑加説。


航拍的貴南縣雪域諾央畜牧業專業合作社

2016年羊傑加來到貴南縣雪域諾央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當臨時工,學習開農機掙錢。因為有初中學歷,經過系統培訓後,他被聘為合作社會計,還負責合作社內部資料的收集和整理。

在合作社工作期間,羊傑加接觸到了很多畜牧産業發展的新理念,也學習到了很多科學養殖辦法、合作社運營模式和銷售模式,基本摸清了合作社生態畜牧業的發展運作規律。


羊傑加在合作社辦公室內查看資料

“我已經儲備了紮實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現在錢也有了,就想開辦一家自己的‘家庭牧場’。”羊傑加笑著説,“我今年已經蓋了兩個畜棚,打算借鑒合作社的模式來運營,而且要把我的農畜産品進行再加工,通過扶貧政策和電商渠道進行銷售。”

羊傑加的幸福並不是偶然。如今在貴南縣,有許許多多困難群眾都在追逐自己的夢想,脫貧致富的接力棒也在貴南縣牧民群眾的手中傳遞。

羊傑加時常感慨,是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讓他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穩健,更加信心滿滿。

“脫貧不僅僅是物質脫貧,我們在扶貧工作中通過各種形式讓群眾精神上也得以‘脫貧’,技能培訓、知識傳授、理念更新等等這些,都為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增強了信心。”貴南縣扶貧開發局辦公室主任安學文説。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