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針走線巧致富:“繡娘”劉玉清的新生活

發佈時間:2018-07-09 15:02:45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梁文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從家庭婦女變成家裏的“頂梁柱”,心靈手巧的劉玉清靠刺繡打開了人生的另一扇門。

從家庭婦女變成家裏的“頂梁柱”,心靈手巧的劉玉清靠刺繡打開了人生的另一扇門。

家住內蒙古科右中旗巴彥茫哈蘇木葛根敖日都嘎查(村)的蒙古族人劉玉清,今年34歲。只有小學文化的她,從結婚起就很少出家門,也很少跟人交往,做做飯、帶帶孩子、納納鞋底,便是她所有的生活。

雖然家裏有40多畝地,但由於患有先天性腰肌萎縮,她無法像正常人一樣下田種地。那時候,一家5口人,全靠丈夫種玉米維持生計。收成好的時候,一年能有1萬塊錢的收入,趕上旱季,吃飯都成問題。

住在老人留下的土坯房子裏,屋裏到處都是裂縫,每逢外面下雨,家裏也跟著“下小雨”。種地養豬,吃喝還行,除此之外,別説自己穿,就是給孩子買衣服、交學費,都緊緊巴巴。

2016年,她被納入科右中旗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為推進脫貧攻堅、發展産業扶貧,科右中旗採取“企業+協會+基地”的模式,由科右中旗大學生創業就業扶貧服務協會和瑞祥刺繡扶貧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建立了刺繡基地——圖什業圖王府刺繡扶貧車間,培訓農村牧區貧困婦女通過一技之長來脫貧致富。

科右中旗大學生創業就業扶貧服務協會主席楊福林介紹,目前已經培訓農牧民1000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895人。劉玉清便是其中之一。

2016年底,劉玉清第一次參加刺繡培訓,立刻激發了她的興趣。2017年3月,她正式成為“繡娘”,月收入達到3000元。這是她人生中賺的第一份錢,讓她既欣喜又激動。“從來沒想過能靠自己的雙手掙到錢。”

那時,正逢兩個孩子開學。小兒子上幼兒園小班,學費600元;大兒子上小學三年級,學費900元。剩下的1500元,她給公公買了二兩酒,給丈夫買了新衣服,也第一次給自己買了護膚品。當記者問到用了護膚品是不是比以前更美了,她羞澀地點了點頭説:“那應該是的。”

劉玉清勤奮上進,一年多的時間,她參加了幾次培訓,從初級“繡娘”一路考到一級“繡娘”,月收入能有4000多元,也擺脫了貧困。

楊福林介紹,圖什業圖王府刺繡扶貧車間還帶動了52名大學生創業,他們有的負責聯繫訂單,保證“繡娘”們能連續接單;有的負責尋找刺繡老師,免費給貧困戶婦女進行培訓。

“這個活兒特別適合我,既不費體力,又不用出門。繡花針、線、布料、圖紙這些,都是大學生買好了給送到府,等我們繡好了,他們再到府來收。”劉玉清説。也正如楊福林所言,刺繡扶貧真正實現了當地貧困婦女足不出戶增産增收。

比起過去,劉玉清説現在的自己改變了很多。隨著與人交流的增多和自信的提升,她越來越會説話了,膽子越來越大了,見識廣了,素質高了。她希望未來能走出去,到外面的大城市去看一看。

正如她繡出的每一朵綻放的花,她也正在繡出自己綻放的新生活。